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線戰疫·康健街道︱媽媽戰疫,爸爸入院……孩子獨自在家怎麼辦?

2022年05月27日14:55 |
小字號

由於疫情影響,3月14日以來,徐匯區康健街道壽山坊小區一直處於封控狀態。5月的一天中午,居民朱先生(化名)來到居委求助:自己要去醫院進行腹透手術后續治療,他需要申請外出,入院治療一周,11歲的小朋友隻能獨自在家,而孩子的媽媽是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無法返回家中照顧孩子。

雖說由於父親多年不佳的身體狀況,以及母親工作的忙碌,小朱(化名)成長為一個自理能力很強的少年,但不管怎樣,一個11歲的少年要獨自在家生活一周的時間,還是存在許多的不安全與不確定性。

面對這樣一個特殊的家庭所面臨的問題,居委和小區志願者們都不免擔心起來。於是,壽昌山居委針對孩子的父親當天下午就要入院的這一緊急狀況,與壽山坊志願者團隊召開“戰地會議”。經過討論,大家一致決定,為了保証這個孩子的一周學習與生活的順利度過,成立一個“臨時家庭”,遠程提供各種關愛。

上海人民廣播電台主持人、在職黨員志願者沈潔有個年齡相仿的孩子,她立即報名成為這個“臨時家庭”的一員,從母親的角度關心孩子的日常生活與心理。雖然非親非故,但這位“臨時媽媽”很快進入角色,時不時和孩子聊聊網課的學習情況,聊聊孩子和朋友們平時是怎樣通過網絡交流的,還會給他一點學習和交友的建議,儼然成了孩子的“人生導師”。

志願者王繼是上海航天局第806研究所的一位航天工程師,自帶“學霸”屬性的他自然而然成為了這個11歲孩子的學習輔導員。尤其是在數學方面,不局限於書本的方法,還給小朱拓展學習了多種解題思路。學習之余還與孩子探討航天知識。小朱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

高壓電工郭永清熱情地在黨員家庭中為孩子募集了許多零食,有薯片、海苔、巧克力……都是孩子愛吃的。收到豐富的零食時,小朱兩眼放光,開心得手舞足蹈。

為了保証孩子的一日三餐,壽昌山居委向街道申請了工作餐,這一提議很快得到了街道辦事處的支持。至此這個溫暖的“臨時大家庭”開始履職,每天早上居委干部周愷負責給小朱送早餐,提醒他准時上網學習﹔居委干部陳佳在給小朱送去午飯和晚飯時,會叮囑他注意午休並提醒孩子認真完成作業。小朱在學習上遇到問題可以與王繼聯系,生活上遇到問題與沈潔聯系。大家也會時不時地關心一下孩子的生活學習情況。

不知不覺中,四天很快過去了,小朱的爸爸朱先生提前從醫院康復返回家中。當孩子從樓上下來接父親時,這個臨時家庭的成員也都被溫情的一幕所感動。早就在住院期間聽兒子說這幾天受到了居委和鄰裡志願者們這麼多的關心和幫助,朱先生更是感動得無以言表:“真是遠親不如近鄰,感謝居委,感謝街坊鄰裡!雖然疫情打亂了我們的生活,但是也讓我們發現原來身邊有這麼多好鄰居!”

短短的四天時間,小朱一家與新組建的“臨時家庭”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兩個“家庭”攜手撐起了一個更溫暖的家,也讓小區居民看到了病毒無情、真情猶在的溫情篇章。

(原標題:暖心微光︱媽媽一線抗疫,爸爸入院治療……康健壽山坊決定成立“臨時家庭”)

(來源:上海徐匯、樂美康健)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