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聞令而動當先鋒 下沉干部聚沙成塔筑堡壘

2022年05月19日19:22 |
小字號

浦東新區廣泛開展“共產黨員在行動,黨員志願者在行動”,把黨的臨時組織建在抗疫一線,組織引導市區兩級下沉干部就地轉變身份,與基層干部一起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

這其中,下沉干部臨時黨組織作用發揮對下沉干部擔當作為和居村疫情防控成效至關重要。三林鎮下沉干部臨時黨委探索“組織上榜、工作上位、干部上崗、作業上優”的工作方法,推動下沉干部“下得去、融得進、干得實”,為三林鎮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組織保障。

組織上榜:組織臨時但工作不臨時

三林鎮黨委打造下沉干部三級組織體系,在鎮層面設立下沉干部臨時黨委,在社區層面設立6個臨時黨支部,在居民區層面設立60個臨時黨小組,把所有下沉干部編入群中,讓所有人都知道組織上榜,並挑選市委組織部下沉干部丁志勇擔任臨時黨委書記。

臨時黨組織第一時間排摸下沉干部的底數,組織下沉干部對號入座,實現對居民區黨組織和下沉干部“兩個全覆蓋”,目前,市區兩級428名下沉干部集結完畢。

丁志勇講到,“黨組織是臨時的但工作不臨時,下沉干部與志願者干在一起但又不能等同於一般志願者,他們的責任要更重、要求要更高,怎麼實現?關鍵是要把身份亮出來,把人組織起來,把任務細化固化”。為此,臨時黨委制定學習溝通機制,通過學習例會、信息通報、工作簡報等制度,統一思想認識,激發昂揚斗志,凸顯臨時黨組織的主心骨作用。同時,臨時黨委把關懷下沉干部作為重要職責,堅持問寒問暖,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工作上位:要公轉不要自轉

在健全組織架構的基礎上,進一步要求下沉黨員干部在所在小區、樓棟黨組織中“亮身份、見行動、沖鋒在第一線”,在神經末梢發揮骨干作用。

基層治理最忌多頭領導,尤其是戰時,一個戰斗堡壘的總指揮隻能有一個人。臨時黨組織的三級架構與鎮、社區、居村委的三級管理是一一對應的,而且臨時黨組織裡的下沉干部都是機關干部,身份級別很多時候還高於鎮、社區、居村委的干部,那麼如何處理指揮權的問題?

從建立組織架構之初,臨時黨委就明確黨組織定位,要公轉不要自轉,解決好工作上位問題。臨時黨組織協助鎮黨委、社區黨委、居委做實做細各項工作,調動各方面力量的積極性投入聯防聯控。

在具體工作中堅決防止“兩張皮”:在縱向管理上,臨時黨委堅持抓大放小不添亂,僅設立宣傳組、社情民意快報組兩個工作小組﹔社區臨時黨支部根據鎮黨委明確的四大行動九大任務設立若干實體工作組,並結合實際動態調整﹔居村臨時黨小組將人員力量全部融入居村黨組織的統一領導,與居委干部、雙報到黨員、志願者打統仗,在居委設置的核酸檢測、團購管理、快遞保障、配藥保障、小區巡邏等具體工作崗位上發揮帶頭作用。

在橫向銜接上,主動接受相應屬地管理主體的領導,建立臨時黨組織與相應屬地管理主體的信息匯報、工作協同機制,對臨時黨小組成員全部進入居民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作出制度性安排,居委哪裡需要人,哪裡任務重,就讓下沉干部到哪裡去。

面對三林鎮永泰社區日月豪庭小區內有封控樓棟無人消殺管理的難題,俞弢和李燁兩位下沉干部主動請纓,“讓我們來做吧”,扛起了小區3棟涉陽樓的樓內消殺、快遞轉運、垃圾清理等急難險任務,並制定出小區封控樓管理相關工作細則。

干部上崗:做一線運動員不要做場外評論員

臨時黨委通過工作提示向三林鎮全體下沉黨員、干部發出倡議,在牢記黨員、干部“身份”的同時要放下市區機關干部的“架子”,明確一線崗位,保証上崗、正確上崗、務實上崗,做一線運動員不要做場外評論員。

三林鎮下沉干部臨時黨委發出工作提示

在工作中,臨時黨組織和居委干部實行“三補”規則:補角,即臨時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和居委書記(干部)一一對應,明確崗位,是“AB”角關系,平時工作互補,彼此熟悉,一旦居委書記或干部有事不能在崗,下沉干部馬上填補空白,成為“那個他”。特別是開展“今天我上崗、你休息”活動以來,這種補位行動得到大家的普遍認可。補位,樓組長是抗疫最基層的工作細胞,如果缺位工作難以維持,下沉干部要隨時補位,在樓組上崗,做好樓組長工作。補強,計劃抽調若干個年輕的下沉干部組成“黨員突擊隊”,根據任務需要隨時出發,執行專項任務。

4月8日,三林新村第四居委所有居委干部被集中隔離,工作材料、后續抗疫任務未完全交接,關鍵時刻,懿德社區下沉干部臨時黨支部書記陳雄,帶領支部黨員入駐“補角”,確保了臨時“居委”工作的正常運作。

楊東社區臨時黨支部干部與尚東居委書記徐小麗“配對成功”,主動到小區協助工作。對此,楊東社區臨時黨支部書記、來自區發改委下沉干部費石華很有感觸,“我們要抱著學習的態度,在基層一線做好‘戰斗員’,熟悉情況后再根據工作經驗,成為基層同志的‘參謀員’”。

現在,臨時黨委正在發動黨員“觀察哨”,檢查下沉干部上崗情況,落實下沉干部監督責任。

作業上優:既做加法也做乘法

疫情下沉,不是工作“隨便做”的理由。臨時黨組織要求做到“在基層一線比在單位還要好”“在新崗位比在原崗位還要強”,這份黨交給的特殊“作業”要上優、創優。

既做加法也做乘法。下沉干部作用發揮應該大於普通志願者,一方面來自於他的責任擔當,一方面來自於他的平台資源和崗位優勢。所以,干部下沉帶來的不僅僅是基層干部數量的簡單增加,還應有他自身的資源優勢和輻射帶動作用。

臨時黨組織在挖掘下沉干部專業特長方面做了“有心人”,專門統計排摸干部履歷,用其所長,在抗疫相關具體崗位上發揮個人的“乘法效應”。

市測繪院下沉干部陳燕基於對地理信息建設方面的經驗,定制小程序幫助三林鎮楊東社區優化疫情信息收集和數據分析,開發“三林鎮社情民意快報”小模塊,快速收集三林鎮六大社區所有下沉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發現的問題。靜安區委組織部下沉干部劉其旭聯合黨員、志願者在三林博學家園小區發動成立“博學者”志願服務隊,提供小區核酸(抗原)檢測數據統計、宣傳發布、物品樓棟配送、生活物資代訂等信息服務,有效提高了小區疫情防控信息透明度。

下沉干部在設計“社情民意快報”小程序

社區臨時黨支部還與雙報到黨員進行組織聯動,帶動吸引各行各業屬地黨員亮身份,充實社區防疫力量。三林鎮楊東社區東旺名苑臨時黨小組吸引團結了來自國企、外企、兩新黨組織的近百名在職黨員,不少“潛水”黨員在下沉干部的激發帶動下也紛紛參與小區抗疫工作,集結成為小區防疫的中堅力量。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