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站一方案”,機場聯絡線、示范區線、南匯支線等重大項目最新進展來了

2022年05月13日09:2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梳理解決各類瓶頸問題20余項,推動交通重大工程復工復產。記者昨日獲悉,上海申鐵正全力克服疫情管控要求帶來的困難,持續推進示范區線、機場聯絡線、南匯支線等重大項目規劃建設。

根據計劃,市域線示范區線將於今年開工建設。此前,《上海示范區線一期工程青浦新城站(站本體)》規劃設計方案的征詢意見雖全部收集,但因疫情封控原因,審批流程止步不前。為此,市規劃資源局市政處以線上會議、電話問詢等形式協調相關應詢部門,達成一致意見,可先行審批,復工復產后再行補齊。最終,青浦新城站(暫命名)規劃設計方案於4月14日順利取得批復。

目前,納入國家多層次軌道交通的市域鐵路南楓線、奉賢線已開展項目前期方案研究﹔市域鐵路嘉閔線北延伸已開展專項規劃研究編制﹔嘉青鬆金線專項規劃的前置研究工作也正抓緊開展。

與此同時,相關方面正結合市域鐵路各項目特點、沿線地區開發情況等,開展“一線一風格,一站一方案”的設計提質研究。

比如,示范區線+機場聯絡線+南匯支線,約150千米的市域鐵路通道,從江南水鄉到海天一色、從長三角腹地到海陸空門戶、從吳儂軟語到世界語匯,營造出“潛龍在淵波不驚,飛龍在天星斗移”的意向。基於這樣的設計理念,先確定每個項目的“一線一風格”,再結合節點方案,針對地上地面地下,彰顯特點,確定“一站一方案”。

據了解,自4月全市開展封控以來,市政重大工程推進班組以周為時間單位,協調開展市域鐵路項目推進會,創新線上辦理、允許容缺后補等。同時,引入遙感影像、無人機拍攝等科技手段替代人工、現場的相關工作,克服疫情管控要求帶來的審批程序執行困難。

在行業主管部門的指導和協調下,上海申鐵圍繞市重大工程年度目標和節點要求,梳理解決規劃土地全流程中各類瓶頸性問題難題20余項,涉及專項規劃6項、審批路徑6項、農轉用征收辦理2項、景觀品質提升6項等,努力推進各項年度重點工作,為復工復產做好准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