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干部群眾認真學習領會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

2022年05月06日09:4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奪取決戰勝利

上海干部群眾認真學習領會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增添信心鼓舞斗志

■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昨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消息傳來,上海廣大干部群眾倍受鼓舞,深感振奮。

這波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上海經受住了最為嚴峻的挑戰,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大家紛紛表示,如今更要咬緊牙關、咬定目標,一鼓作氣、乘勢而上,奪取大上海保衛戰的最終勝利。

統一思想

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正如會議所強調,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我們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玲說,《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科學防控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與經濟社會持續發展,體現了黨的領導與堅持人民至上的有機統一。

上海是全國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放鬆防控勢必造成大量老人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病亡。

“實踐証明,中國的防控政策經得起歷史檢驗,防控措施科學有效。”徐匯區廣大干部群眾表示,今年3月以來,全國上下勠力同心、並肩作戰,中國經受住了武漢保衛戰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控考驗,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這証明了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的科學性與必要性,極大鼓舞了大家的士氣,堅定了必勝信心。

浦東新區廣大干部群眾一致表示,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堅定必勝信念,一鼓作氣、一往無前,全面壓上、全面覆蓋,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

鬆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表示,鬆江將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了人民群眾、依靠人民群眾,在實現社會面基本清零的基礎上,敢打頭陣、敢打必勝。

當前,楊浦區正全力拔點攻堅,加快隔離轉運,堅決擰緊疫情傳播的“水龍頭”。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表示,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將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落細落實各項防控舉措,堅決守牢民生底線,加快提升“場所碼”“數字哨兵”覆蓋面和使用率,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發出了再接再厲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的號令,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硬仗注入了強大力量。”普陀區委書記姜冬冬說,普陀區將堅持降新增和防反彈兩手抓、應急處置與常態化防控兩手抓、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作出應有貢獻。

守土有責

全力打贏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打贏大上海保衛戰,我們每個人都守土有責,都要守土盡責。”黃浦區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會議精神后表示,要進一步統一思想,聚焦工作中的重點環節,進一步優化核酸篩查組織,全面提高“採、送、檢、核、報”各環節運行效率﹔加快陽性感染者轉運收治,堅決做到“四應四盡”。

虹口區委書記郭芳表示,全區要深化推進清零攻堅十大行動,聚焦老舊小區、工地、養老機構等重點點位,分析每個點位具體問題,落實落細防控舉措,“一點一策”、整合資源、以快制快,堅決降新增、防反彈。

“當前,靜安社會面清零攻堅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基礎還不穩固,形勢依然嚴峻,任務十分艱巨。”靜安區委書記於勇說,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要全力做好拔點攻堅、檢測篩查、轉運隔離、社區管控、環境消殺和民生保障等各項工作。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黨委書記鄭軍華已在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連續工作一月有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他倍感振奮。他說,“我們要做到早預警、早識別、早診斷、早救治、早轉送,盡最大努力提升救治率、降低死亡率,讓上海早日恢復正常”。

徐家匯派出所社區民警王瑞芳今年9月就要退休了,疫情發生以來,他迅速深入社區,始終戰斗在抗疫一線。“我會牢記總書記囑托,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與轄區居民、居委干部勠力同心,堅守到底,為上海疫情攻堅戰貢獻力量。”

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硬仗,需要做好方方面面的保障工作。相關單位廣大干部群眾表示,將繼續堅守崗位、日夜奮戰,全力保障城市核心功能正常運轉,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市科技系統繼續加快推進疫情防控應急科技攻關,加快疫苗、快速檢測試劑、藥物的研發攻關,強化科技對疫情防控的關鍵支撐作用。市經信委正全力優化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布局,50余天來推動核酸日檢測能力從102萬管提升至900萬管以上。申能集團系統重點能源保障企業共計近4700名員工投入封閉運行管理,全力以赴保障城市能源供應。上海擁有多家全國性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以及大量國內外金融機構,數萬名金融市場員工閉環管理駐場保障,全力以赴確保疫情期間金融市場交易順暢、業務平穩運行。

為解決封控期間市民的吃飯、配藥等問題,百聯集團發揮旗下商超門店網點優勢,多措並舉打通生活物資配送到戶的最后環節,全力以赴緩解市民用藥難、配藥難、供藥難問題。市農業農村委表示,將繼續加強蔬菜瓜果產銷對接,發揮社區團購直送、集採集配集送、電商渠道對接等積極作用,推動綠葉菜直送社區銷售模式,推廣各涉農區街鎮和市區街鎮“點對點”結對助銷機制,提高蔬果運輸保障能力。

沖鋒在前

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直到昨天深夜,市人社局福保處工作人員唐昊才結束一天的工作。這是他駐扎黃浦區疾控中心、支援一線防疫工作的第四周,盡管身體疲倦,但內心充實。

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沖鋒在前、頑強拼搏,發揮了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大家紛紛表示,作為共產黨員,越是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頭,越是要敢於扛起責任、拿出擔當。

“我們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展現出昂揚決戰決勝的斗志。”嘉定區委書記陸方舟說,嘉定區將進一步強化組織動員,做強基層一線戰斗力,用堅定信念和有力行動確保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疫情發生后,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黨委第一時間發出倡議,全體黨員、團員積極響應,確保急診及其它綠色生命通道暢通。在集中隔離收治點和方艙醫院,中山醫療隊成立臨時黨支部,團結患者黨員志願者,同心所向,並肩戰疫。

一個多月來,上海建工集團黨員干部蹲點現場、靠前指揮、沖在一線,集團先后組織超過3萬名建設者,在全市建設了56個方艙醫院和隔離點,提供8.4萬張床位,齊心協力打贏防疫工程攻堅戰。

4月8日,上海黨員抗疫突擊隊深入閔行區新虹街道疫情最嚴重、情況最復雜、任務最艱巨的4個社區開展工作,連續奮戰26天后,所在社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他們又趕往浦東新區金楊街道繼續開展工作。市市級機關工作黨委負責同志表示,將進一步動員和組織市級機關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各領域各方面沖鋒在前,擔當作為,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作出貢獻。

“想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就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好人民戰爭。”寶山區委明確“六堅決、六嚴禁”紀律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村居“排頭兵”亮出承諾、發出倡議,用沖鋒在前的實際行動凝聚起全民抗疫的同心合力。

疫情發生以來,廣大志願者圍繞核酸和抗原篩查、小區封控管理、民生物資保障、弱勢群體幫扶、市民心理疏導等開展志願服務,在社區、集中隔離點、方艙、核酸檢測點等疫情防控一線發揮了重要作用。上海市志願者協會表示,將發動更多市民參與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中,加大培訓力度,提高防護意識和能力,關心關愛志願者。

市紀委監委表示,面對疫情防控這場大仗硬仗,全市紀檢監察干部要亮身份、見行動,以更堅決的態度、更忘我的投入、更有力的行動,當好沖鋒在前的“戰斗員”、發現問題的“監督員”、傳遞正能量的“示范員”,為守護人民安康、保障城市運行貢獻自己的力量。

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陸衛東表示,上海司法行政系統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持續強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務,助力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