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封閉管理后居民吃飯怎麼辦?面對 "突擊考",黃浦這樣應對→

2022年03月23日12:05 |
小字號

上海“戰疫” 面臨空前嚴峻的考驗,全體戰疫工作者正在全力以赴應對考驗,廣大市民沉著應對積極配合。但居家封閉管理期間,“能否買到菜、在哪裡買菜、價格實惠嗎?”成為許多市民最關心的話題。

最近,黃浦就遭遇了一次大規模的“突擊考試”:3月16日起,五裡橋街道實行網格化篩查,轄區內常住人口8萬多,60周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數的40%以上。

不能外出買菜,

居民們的一日三餐,

如何解決?

以往,生鮮平台和外賣成為主要補充手段。但問題隨之而來——需求量的瞬間暴增,讓平台出現“有菜買無人送”局面,不少餐飲店也被封閉管理進一步壓縮外賣市場,社區居民,特別是高齡老人等特殊困難群體對街道提供代買菜的需求激增,許多周邊居民也希望能夠進一步幫助解決就餐服務。

民以食為天,必須妥善解決。關鍵時刻,五裡橋街道積極尋求區商務委支持,多方協調后,品類齊全、價廉物美的流動蔬菜車、流動送餐車直接開到了居民家門口。

“居民朋友,買菜車來了,早餐車來了,要買的現在到小區門口!”隻見龍華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丞俊在居民區裡拿小喇叭大聲通知。

不一會兒,居民們就陸續抵達。張阿姨笑瞇瞇地說:“這幾天真是辛苦你們了,套餐內容這麼豐富,夠吃了,感謝你們的周到服務”。李阿婆說:“原來不知道你們這麼辛苦,非常感動,白加黑24小時地守護我們,太不容易了。”

據悉,街道在70多個小區出入口設置流動菜車服務點,方便居民購買蔬菜套餐,做到了全街道101個小區全覆蓋。

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益曉菁介紹說:“考慮到目前的菜品供應情況,我們也與相關企業聯系,在確保菜品品質的基礎上,盡量降低菜價。這些蔬菜套餐售價在30元至50元之間,很受居民歡迎。”以30元套餐為例,裡面有萵筍三斤、有機花菜兩斤、洋蔥兩斤、土豆兩斤、大白菜一顆、卷心菜兩顆、蠶豆2斤、芹菜一斤半,品種相當豐富。

“我們特別感謝蔬灃園、巨鹿集團、光明和百聯逸刻這些愛心企業,在區商務委的協調下,第一時間抵達這裡,為居民解決頭等大事。”益曉菁說。

目前,街道網格化篩查工作已告一段落,但便民服務車依舊行駛在五裡橋轄區,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務。

此外,記者從區商務委獲悉,疫情以來,黃浦已啟動應急機制,多業態建立生活物資供應保障網絡,全力以赴保貨源、保應急。

比如,通過織流動餐車、菜車保障重點區域供應。針對部分居民線上下單困難,3月16日以來,已累計組織光明早餐車、百聯逸客等13輛次早餐車在重點區域駐點供應。另一方面,協調區內菜市場的供貨商蔬灃園,組織了7輛流動賣菜車在重點區域流動供應蔬菜、生肉、蛋類及豆制品。

此外,以區屬國資企業和其他企業為主體做好應急供應。針對本次高風險篩查工作任務緊急的情況,緊急組織以淮海集團、新世界集團、豫園集團等區屬國資企業,農工商、世紀聯華、萬有全、清美、麥當勞、肯德基、百聯逸刻、叮咚、盒馬、薈選等其他企業為主體的13家保供主體和43個保供套餐,確保閉環管理區域居民餐食供應熱騰騰、品類全。

疫情以來,區商務委協調區內標准化菜市場、超市大賣場及線上配送企業大力籌措貨源加大備貨量、加強供應人員安排,全區主副食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區內以3家超市大賣場、20家標准化菜市場、5家盒馬鮮生、4個叮咚買菜前置倉及1386個早餐供應網點為主體的主副食品基本供應體系完備,能滿足面上居民需求。

與此同時,部分街道封閉管理小區還通過與巨鹿、萬有全、八仙集團所屬菜場,建立一對一的聯系或增派餐車,來解決居民買菜問題。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總體來看,黃浦主副食品供應貨源充足,品種豐富,可以基本滿足封閉管理小區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來源:上海黃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