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决赛圈”的黄浦人:战“疫”不止,我们绝不退赛!

2022年03月22日19:08 |
小字号

最近,很多人笑称自己是“决赛圈的上海人”。每天,身边都有朋友会“退赛”。

正如那些进入决赛的体育选手,同行者越少意味着责任更大。在黄浦的“决赛圈里”,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坚守阵地,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城区依旧正常运转。

他们说,战“疫”不止,我们绝不退赛!

向黄浦“决赛圈”选手致敬!

为了不“退赛”,天天睡在菜场里

巨鹿集团下属的江南菜场,是黄浦规模最大的菜场之一,承担着重要的保供应任务。

至今,这里依旧保持着100%的出摊率!目前形势下,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如何做到的?

菜场经理华巍,道出了答案:经营户们,本周都睡在菜场里。作为管理者,他自然更要奉陪。

“这两天,来菜场的人少了,但生意却更好了。”华巍告诉记者,“附近不少小区被封闭管理,经营户们就变身配送员。老客户们按照他们的需求,由经营户直接送餐。更大部分,则由菜场提供套餐给大家。”

套餐有两种,分为30元和50元。30元有青菜2斤,土豆2个,夹心肉8两;50元有青菜2斤,土豆2个,卷心菜2颗,夹心肉1.5斤。“每天要准备3000份左右,需求量非常大,都是市场平价,荤素搭配好,三口之家应该够了。”

正常情况下,菜场管理方有6个人,维持着正常运转。如今,只剩2人。“4个因为小区封闭管理,非战斗性减员了。但菜场运转不能停,所以我就睡在菜场里了。”一直乐呵呵的华巍,脸上还是带着标志性的笑容,但依旧掩饰不住的疲惫和沧桑。他指了指办公室里的钢丝床,“这两天就在这里躺着,真的很硬,老腰吃不消,但只能坚持,因为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

看到光明邨还开着,我就安心了

淮海路光明邨大酒店的队伍,闻名沪上。即使这两天,这条队伍依旧,只是,队形变得更加整齐了。

“我们安排了6名员工当志愿者,维护现场秩序,提醒大家佩戴口罩,并适当保持安全距离,进入店内还要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光明邨大酒店经理助理俞炜告诉记者,“这两天堂食暂时停止,集中精力生产熟食卤味以及特色点心和半成品,加大外卖供给力度,确保市民日常需求。”

酱鸭、牛肉、油爆虾、青团、馄饨……这些“拳头产品”,继续“霸榜”销冠宝座。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商店都停业了,但只要看到光明邨还开着,我就安心了;吃着熟悉的味道,我们觉得一切如常,我们终将会战胜疫情。”

这段时间,已有30余名员工被要求居家封闭管理。如何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以店为家!近150名员工轮番上阵,24小时待命奋战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无怨无悔。

除了日常外卖,光明邨还承担了部分防疫人员的吃饭需求。厨师们花了不少心思,保证膳食搭配营养均衡,做到品质稳定……每一份热腾腾的饭菜都倾注了光明邨抗疫的诚挚初心。

项开宇表示,在这特殊时期,员工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光明邨的名气,是很多市民用口碑积累起来的,所以我们更要尽全力守护好它。”

24小时营业,我们责无旁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如果说医院是一线战场。那么遍布大街小巷的药店,便是老百姓家门口的“防疫”屏障。

疫情至今,南京路步行街上的第一医药商店,不仅每日开门迎客,还坚守24小时为民服务。

“早上9点到晚上6点,我们正常营业。其余时间,我们会开设医保窗口,满足百姓用药需求不断档。”第一医药商店店长陈莹告诉记者,“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必须承担好社会责任,为市民提供全天候的健康守护。”

每天早上6点,各楼面经理就开始收集员工信息,确认当天出勤状况。“我们日常每天有70多名员工到岗上班,住在上海各区域,由于封闭管理需求,最少的一天只剩十几个人,但店铺必须要正常运转,当天来的同志都身兼数职。”陈莹表示,“这两天到店里来的消费者不多,仅为平时的2成,但线上需求却呈爆发式增长。比如上海首批上线的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这两天的需求量就非常大,另外,像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以及一些慢性病用药的销量也非常高,我们的员工一直在打包,并选取优质的快递合作企业,确保市民能第一时间收到药品物资。”

陈莹坦言,“药房是防控疫情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每天接触的人也比较杂,因此满足接种条件的所有员工都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在尽量保护好员工们的前提下,第一医药将为战‘疫’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上海黄浦)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