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版《診療方案》CT值由40調低至35,張文宏:智慧抗疫的重要一步

2022年03月17日11:1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17日電 (葛俊俊)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以下簡稱《診療方案》)中,有一個數值變化引人注目,其中CT值從40變成35。針對這一變化,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帶來解釋。

CT值原則上是核酸擴增閾值。病毒量到底低到多少才被認為是有風險的?按照現在標准,核酸量非常少,病毒量非常少,根本檢測不出來。科學家通過核酸擴增技術拼命擴增,到底擴增到多少輪可以?比如現在擴增到30輪、35輪還是40輪,才能檢測出來?

疫情剛來時,大家基於對防疫整體的要求定為40。有沒有可能更低?我們邊抗疫邊研究,全球也都在探索。通過研究發現,當CT值閾值調到30倍擴增時,傳染性就很低,調到很低時還要保証充分冗余度。這次疫情就是這樣發展而來的,繼續調高到35時,國際科學家與中國科學家研究全部認可。

此次新版診療指南,CT值下調是重大調整,意味著一到35,可以告訴大家,隻要在院治療住7天、10天。當然,“拖尾”現象極為嚴重,如果要等待40到35,有些患者要花幾個月時間才能完成。而這幾個月在醫院住著於救治毫無意義,不具備傳染性再把患者關在醫院裡也是極不合理的。

將CT值調至合理位置,此次調低,可以保証患者住院時間不那麼長,所有人在醫院待的時間會大大縮短。最關鍵的一點,CT值到了35水平后,就不再要求患者在隔離酒店再隔離2周,可以直接居家觀察。

張文宏說,做出這樣一個重大決定,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非常多科學研究,這也是此次診療方案我所有醫療工作者認為非常科學的原因,它是基於循証醫學和科學研究基礎做出來的。

如果要為這次重大調整給一個評價,張文宏說,這是我們在智慧抗疫方面走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希望將來抗疫就是通過這樣一步一步,達到國家和人民所預期那個目標。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