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計劃安排正式項目173項,投資逾2000億元,強化“新賽道”布局力度

上海又一批重大建設項目開工

新年以來,新開工項目整體科技含量高、服務功能強,產業項目成亮點

2022年02月08日09:3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浦東新區元旦以來,產業類項目開工23個,其中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產業項目數佔50%,投資額佔80%

■五個新城加快高能級產業項目導入,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總部類企業落戶新城

■浦東機場四期擴建工程已正式開工,建成后可滿足2030年浦東機場年旅客吞吐量1.3億人次的需求

今年,上海市重大建設項目計劃安排正式項目173項,計劃完成投資2000億元以上。記者從市經信委和市重大工程辦公室等部門獲悉,2022年元旦以來,上海已有一批市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包括浦東機場四期擴建工程、中芯國際臨港基地項目、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擴建三期工程、上海健康醫學院南苑校區擴建工程、軌道交通21號線一期工程、南匯支線(兩港市域鐵路)工程、G1503公路和周鄧快速路浦東樞紐段工程等。開工項目整體科技含量高、服務功能強。

推動城市能級提升,今年以來上海除市重大工程之外,各區重點項目建設也如火如荼。1月4日,浦東82個工程項目開工,總投資達3176億元,短短兩天之后,又有40個重大項目在嘉定、鬆江、青浦、奉賢和南匯新城開工,投資額1328.2億元,推動五個新城從規劃政策設計轉入大規模開發建設實施階段。

在眾多開工項目中,備受關注的就是產業類項目。從開工的中芯國際臨港基地項目、大飛機園總裝配套等項目,可見上海著力強化“新賽道”布局的力度,並體現出穩、早、實的特點。浦東新區僅元旦以來,產業類項目開工就達23個,其中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產業項目數佔50%,投資額佔80%。集成電路領域,中芯國際臨港基地項目,一期總投資達576億元,是上海迄今投資規模最大的先進制造業項目,創造了100天簽約開工的“芯”速度。項目建成后將以芯片制造為核心,帶動設計、設備、材料、封測全產業鏈集聚發展﹔ 下轉◆4版(上接第1版)生物醫藥方面,宜明昂科總部暨生物藥產業化基地項目總投資15億元,專注於抗腫瘤免疫治療產品的開發研究,主要包括新型重組蛋白、雙特異性抗體、以及TANK細胞治療等﹔人工智能方面,華勤全球研發中心項目總投資20億元,是華勤在上海布局的重要板塊,專注於開展汽車電子、AI、5G等領域創新產品的開發和預研,推動關鍵元器件國產化,打造國內領先的智能制造產業孵化器。

作為新城建設的動力引擎,今年,上海聚焦產業“強鏈、補鏈、固鏈”,在五個新城加快高能級產業項目導入,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總部類企業落戶新城。例如,在嘉定新城開工的上海聯影醫療產業化示范基地二期,佔地面積44畝的項目突出創新發展理念,聚焦高端醫療產業技術創新,建成后預計達產銷售額25億元,將成為嘉定區高性能醫療設備及精准產業發展的又一新增長點。在青浦新城開工的長三角基金匯項目,將依托青浦新城地處長三角綠色生態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區位優勢,以開放發展的理念來打造長三角金融總部集聚地,形成上海一流、國內有重大影響力的資本交流合作平台和精英匯聚的投資高地。

在重大基礎設施領域,浦東機場四期擴建工程也已正式開工。工程主要包括航站區、飛行區、旅客捷運、市政配套、新東貨運區、附屬配套等六大項目,建成后預計可滿足2030年浦東機場年旅客吞吐量1.3億人次的需求。這些重大產業項目的集中開工,將為上海對標全球卓越城市、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加快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帶來新氣象,注入新動能。

在民生關切領域,五個新城在推動一批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和居住項目落地。據統計,開工的交通市政基礎設施項目8個,總投資19.1億元﹔居住和公共服務項目10個,總投資148億元。奉賢新城把最好的空間資源讓給了公建,在金海湖周邊啟動“在水一方”公共服務項目,打造供居民休閑游憩的高品質公共空間。根據規劃,五個新城將構建藍綠交織、開放貫通的“大生態”格局。此次開工的生態環境建設項目有兩個,總投資5.2億元。鬆江新城結合科技影都示范樣板區建設,聚焦通波塘、洞涇港等骨干河道,率先啟動濱水核心工程建設,打造融合綠地、慢行系統、公共藝術等多種功能的各具特色、開放共享的濱水公共空間。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