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唯一!寶山石墨烯平台入選中國科協“科創中國”成果轉化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25日14:29 |
小字號

近日,石墨烯平台再傳喜訊,參評案例《上海市石墨烯產業技術功能型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入選中國科協“科創中國”成果轉化典型案例。

據悉,全國共有200個案例參評,最終評出包括石墨烯平台案例在內的2個案例,石墨烯平台案例也是上海唯一一個成功入選的案例。

上海市石墨烯產業技術功能型平台是由上海市和寶山區市區聯動打造的石墨烯研發與轉化功能型平台,是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四梁八柱”之一。

石墨烯平台坐落於寶山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內,是寶山區和上海市共建的重點科創平台。作為打通科研與產業的重要載體,平台堅持應用需求為導向,突破產業核心共性技術,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推動上海石墨烯創新鏈、產業鏈、資本鏈的協同聯動,提升石墨烯產業影響力和區域輻射能力﹔打造全球石墨烯研發和應用轉化的發展高地,努力建設成為國際先進、國內領先、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新材料協同創新平台,實現“平台促科技,平台帶產業”。

石墨烯平台啟動於2016年6月,幾年來,石墨烯平台在建設中試基地與分析檢測中心、集聚高層次人才、推進成果轉化、促進產業集聚、開展國內外技術合作等方面做了較多工作,並取得了顯著成效,形成了一套“上海經驗”,逐步發揮“平台促科技,平台帶產業”的作用,打通石墨烯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

建設中試基地、分析檢測中心

建成了15000平方米的專業化中試基地,累計建成8條中試線(另有1條在建),擁有近170台(套)研發與中試設備,已具備相關行業領域中試技術研發、工程化驗証、百公斤級批次生產能力。建成了分析檢測中心,擁有價值逾2000萬元的各類分析檢測設備,已具備石墨烯材料結構表征以及石墨烯防腐涂料、石墨烯導熱材料和石墨烯導電劑等的在線分析檢測能力。已為多個單位、團隊提供了中試設備共享、技術開發、技術咨詢及分析檢測等服務。

集聚一批高層次人才

引進了首席技術官﹔通過聘任行業技術專家、創投機構高管、產業集團高管、政府政策研究人員等成立專家技術委員會,已累計聘任專家40余位,為平台項目遴選、發展規劃制定、項目評估咨詢等提供建議﹔通過項目合作和聘任等方式,已累計集聚了來自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大學、東華大學、上海理工大學、上海第二工業大學等高校、科研院所的13個高水平團隊﹔獲批成立了院士專家工作站和寶山區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石墨烯工作室。

多項成果得到了轉化

高強高模量輕量化烯碳鋁合金等多項技術成果在石墨烯平台進行了研發中試與轉化。其中,高強高模量輕量化烯碳鋁合金中試技術開發、鼓泡CVD法制備高品質石墨烯粉體中試技術開發和石墨烯/PPS雜化復合纖維中試技術開發等項目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高強高模量輕量化烯碳鋁合金中試技術開發、鼓泡CVD法制備高品質石墨烯粉體中試技術開發、石墨烯復合材料黑臭水體治理示范等6個項目已產業化落地成立創新企業。高強高模量輕量化烯碳鋁合金、石墨烯增韌三維機織發動機葉片有望替代進口材料,解決烯碳鋁合金和發動機葉片依賴進口材料的困境﹔纖維狀鋰離子電池和太陽能電池顛覆了傳統電子設備的制備工藝,有望帶來新的科技革命﹔石墨烯晶圓有望替代傳統硅晶圓,對未來電子設備行業影響巨大。

打造超碳科技孵化器

超碳科技孵化器致力於推進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醫藥領域的技術創新與產業化,培育一批寶山高新技術產業園重點扶持的創新企業,形成上海科技產業集群。計劃到2025年實現寶山三大重點領域的企業研發與銷售中心集聚,建成國家級孵化器。已孵化、集聚企業40余家,吸引產業資金超億元。孵化集聚企業中,素水新材料(上海)有限公司榮獲“2020年長三角高技術成果交易會最具潛力獎”和“第五屆江蘇省科協青年會員創新創業大賽三等獎”,上海懿烯電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鵬霄復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榮獲“2020年度上海寶山城市工業園區最佳潛力獎”,上海特瑞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項目榮獲“2021年寶山區優秀創業項目”,上海氫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評為2021年度“最具成長潛力的留學人員創業企業”推薦企業,上海新能量納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上海股權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上海氫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於2021年4月成立,目前已經按1億估值進行了第一輪融資。

開展國內外技術合作

積極開展國內外合作交流,促進人才、技術交流和優質項目的引入。多次主辦或承辦大型國際性會議、論壇,如主辦第二屆中瑞(國際)石墨烯創新高峰論壇,承辦2019中歐長三角石墨烯創新高峰論壇、2020及2021中國國際石墨烯創新大會等,其中,承辦2021中國國際石墨烯創新大會和石墨烯平台成果一起入選了“2021年上海新材料產業發展十件大事”。已與上海大學、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簽約成立中瑞石墨烯創新中心,與歐洲石墨烯旗艦計劃科研團隊簽約共建中歐合作石墨烯創新中心,聘任15位國內外石墨烯領域內科學家和企業高管為平台產業發展顧問。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