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奮力創造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的新奇跡!區委常委會召開民主生活會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2022年01月18日11:18 |
小字號

按照黨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1月16日,區委常委會召開2021年度民主生活會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本次會議的主題是: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和發展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踐行時代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團結帶領全區黨員干部群眾,為推進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而努力奮斗。

市委常委、區委書記朱芝鬆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黨史學習教育第一巡回指導組組長鈕曉鳴、副組長丁振文到會指導。市紀委、市委辦公廳、市委組織部有關同志出席會議。

區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周密制訂工作方案。會前,區委常委會認真組織召開區委中心組學習會、區委常委會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研讀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等,採取集體研討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市委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努力做到學深悟透做實。同時,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建議,梳理歸納匯總形成了會前征求意見建議情況的報告,並作為查擺問題的重要內容,充分體現到常委會班子和常委個人的對照檢查材料中。朱芝鬆與每一位區委常委,區委常委相互之間,區委常委與分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區委常委與本人黨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黨員代表都認真開展談心活動,並在此基礎上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作了充分准備。

會議書面報告了區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前征求意見建議情況的報告和上年度整改落實情況的報告。朱芝鬆代表區委常委會班子作了對照檢查,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黨史學習教育各項目標要求,對照浦東新區的使命任務,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聚焦5個重點方面開展對照檢查,結合黨員干部群眾對常委會班子提出的意見建議,追根溯源深入剖析問題根源,研究提出了切實有效的整改落實思路和措施。

朱芝鬆帶頭發言,其他區委常委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並相互批評幫助。大家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深刻對照、深入檢查,自我批評態度端正,對自己的問題不回避,對班子的問題敢認領,本著對黨、對人民、對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改進提高,體現了勇於自我評價、自我革命的勇氣擔當﹔相互批評客觀坦誠,開門見山、直截了當,沒有遮遮掩掩、兜圈子,體現了對同志的提醒、關心和愛護,體現了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嚴肅性以及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整改措施管用有效,既有明確的態度,也有具體的方法,能把握實質、結合實際,提出的措施有針對性,能起到解決問題、改進作風的作用。

朱芝鬆指出,針對黨史學習教育過程發現的問題、民主生活會前征求的意見建議和班子對照檢查材料中的整改事項,區委常委會要制訂問題整改清單,明確責任人、責任部門和時間表,做到問題明、責任清、措施實。各位區委常委要根據分工,牽頭相關部門切實抓好整改工作,同時要主動認領班子對照檢查材料中涉及自己分管領域存在的問題,完善個人整改措施,明確目標任務、推進措施和時間節點,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不整改到位不罷休,舉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常態長效機制。

朱芝鬆強調,今年即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今年也是浦東新區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關鍵一年,使命在肩、責任重大。區委常委會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市委各項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區第五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以推進落實中央《引領區意見》、市《行動方案》和區《實施方案》為主軸主線,牢牢把握改革創新第一動力,力爭推出更多首創性、引領性的改革舉措﹔牢牢把握人民福祉第一追求,堅決做好“促發展、保安全”各項工作,努力在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取得新進展﹔牢牢把握黨建引領第一要務,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作為強基固本、凝心聚力。

朱芝鬆指出,今年是新一屆區委五年任期的第一年,區委常委會作為區委領導核心,要牢牢把政治責任扛在肩上,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牢記使命、事業為上,充滿激情、隻爭朝夕,迎難而上、勇於擔當,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對標對表、追求卓越,奮力創造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的新奇跡,展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新氣象,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