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移动双千兆成果年度大盘点,5G光网双领先

2021年12月28日15: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千兆5G、千兆宽带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加速普及,人们用数字化生活对抗常态化疫情,寻求更便捷的办公、购物、娱乐、出行等智慧体验。千兆5G和千兆宽带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网络基础,而在双千兆发展方面,上海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过去的一年里,作为上海5G新基建的绝对主力军,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移动”)持续加速推进当地双千兆网络建设,在助力上海建设“双千兆第一城”的道路上取得了众多新成果。

成果一:助力上海率先建成“全光智慧城市”

今年4月23日,上海移动助力上海率先建成“全光智慧城市”。据悉,上海移动在沪布局“6(数据中心)+8(核心枢纽)+20(区域枢纽)+N(普通枢纽)”的全光网架构,构建城区1毫秒、外环2毫秒、上海全境3毫秒的稳定低时延圈,同时构建了0.2毫秒的浦东金融时延圈。基于这张全光网,上海移动为上海的政务、金融等企业客户提供超高可靠、超低时延、超高品质的政企专线服务,进一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成果二:斩获两项重磅行业大奖

在今年9月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期间,上海获得了“行政服务中心场所移动网络质量卓越城市奖”,上海移动在5G网络建设和全光智慧城市的超前布局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不仅获评“主要道路5G网速专项评测卓越运营商奖”,还成为了唯一获得“全光智慧城市卓越先锋”荣誉的运营商。

成果三:全国首个行政村“5G+光网”全覆盖

今年11月底,上海移动率先实现全市行政村“5G网络和光网”的全覆盖,上海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行政村“5G+光网”100%覆盖的省市。据了解,为配合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上海移动自今年年初起就提速加码乡村地区“双千兆”建设,重点解决5G网络在乡镇和农村的覆盖问题。在被称为“上海5G第一村”的青浦区赵巷中步村,上海移动陆续推出了乡村安全、乡村便民、乡村助老等30多项5G综合信息化服务,利用5G网络和遍布村中的1600多个神经元传感器,让火灾隐患、燃气泄漏、水质污染、独居老人安全等问题都能得到精准的管控,为乡村居民打造出安全温馨的“幸福乐园”。

成果四:率先完成500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超25%

12月9日,上海移动召开“引领数智生活,点亮千兆城市”发布会,宣布5G客户已突破1200万。移动网络建设方面,自5G商用以来,上海移动在上海建设的5G基站已累计突破2万站,基本实现主城区、郊区城镇中心室外全覆盖,并且,上海移动日均流量增幅和移动网络质量满意度实现“双领先”;固网宽带方面,全市超850万户家庭现已具备上海移动千兆光网资源覆盖。统计显示,上海移动宽带用户超过350万户,千兆宽带客户快速增长,率先完成500M及以上宽带接入客户占比超25%的目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作为助力城市发展的先行者和实干家,上海移动充分发挥运营商优势,取得了双千兆傲人成绩,为上海“双千兆”发展蓝图贡献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上海移动将持续建设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助力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