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六次會議收到議案57件,財經類佔比最高

2022年01月22日14: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2日電 (唐小麗 葛俊俊)截至2022年1月21日下午1:30,上海市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大會秘書處代表議案工作組共計收到代表團議案和市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聯名提出的議案57件。

其中,涉及法制綜合的1件,佔比約1.8%﹔涉及監察司法的4件,佔比約7.0%﹔涉及財政經濟的19件,佔比約33.3%﹔涉及教科文衛的11件,佔比約19.3%﹔涉及城建環保的16件,佔比約28.1%﹔涉及農業農村的1件,佔比約1.8%﹔涉及社會建設的5件,佔比約8.8%。

從代表議案關注的焦點來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落實改革開放重大任務,強化創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聚焦城市更新和空間新格局構建,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建設生態宜居城市,關注民心工程和民生福祉等。

議案工作組對本次會議代表議案作了初步分析,大會代表議案呈現出如下特點:一是議案數量保持高位。本次人代會是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的最后一次大會,代表們積累了豐富經驗,履職積極主動。二是議案提出主體有所創新。除了以往市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聯名提出議案的形式外,今年的部分代表議案以代表團議案的形式提出,本次人代會共收到代表團議案7件。三是議案內容質量高。本次大會代表提出的議案形式要件、實質要件上符合要求,代表緊緊圍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改革創新重點任務、民生領域熱點焦點問題,提出了許多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高質量議案。

根據《關於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代表議案審議意見的報告》,本次大會收到代表團議案和代表十人以上聯名提出的議案57件,經認真研究,建議將49件議案交市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在大會閉會后審議並提出審議結果的報告,提請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決定。

此外,大會秘書處共接收代表建議929件,其中,21件由15個代表團提出,908件由375位代表提出。經初步統計,代表建議涉及監察和司法方面94件,佔總數的10.1%﹔財政經濟和預算方面176件,佔總數的18.9%﹔教科文衛方面231件,佔總數的24.9%﹔城市建設和環境保護方面291件,佔總數的31.3%﹔民族宗教及涉外事務方面10件,佔總數的1.1%﹔農業與農村方面29件,佔總數的3.1%﹔社會建設方面89件,佔總數的9.6%﹔人大工作9件,佔總數的1.0%。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