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出台政策措施激發投資活力激發企業活力

2022年01月19日09:1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出台政策措施激發投資活力激發企業活力

擴大有效投資,營造更好投資環境

■本報記者 戚穎璞

最新數據顯示,在2020年10.3%高增長的基礎上,上海2021年固定資產投資預計同比增長8%左右,投資形勢總體較好。

進入新的一年,上海如何擴大有效投資,營造更好投資環境?在昨天舉行的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出台《2022年上海市擴大有效投資穩定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進一步穩定經濟發展。

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

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華源表示,一系列新政以“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為總基調,緊扣上海實際,加強基礎保障能力建設,持續強化城市核心功能,加快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聚焦承擔國家戰略的重點區域,提出針對性政策舉措。持續優化投資環境,加大服務企業力度,提高投資建設便利度,著力解決投資痛點堵點,營造更為良好的投資環境,全力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重點項目建設是擴大有效投資的關鍵。上海今年全力落實重大項目年度投資目標,提前安排全年市重大項目投資計劃,按月細化投資計劃,發揮重大項目對提升城市公共服務能級、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民生改善的引領帶動作用。

加快推進在建項目,建立健全“精准對接”服務機制,形成以項目為中心的工作鏈,及時協調項目建設過程中的難點和堵點問題。

加大計劃新開工項目協調力度,簡化政府投資項目審批管理,創新優化投資審批程序。房建領域全面實施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設計合並審批改革,城市基礎設施領域部分節點工程繼續試點開展審批程序由三階段(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優化為兩階段改革。

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加快推進一批事關城市長遠發展和安全保障的港區、航道、鐵路、軌交、水利、地下管線等工程。同時,積極布局新網絡、新設施、新平台、新終端為代表的“新基建”項目。

重大工程計劃投資2000億以上

數據顯示,市重大項目每年完成投資量佔上海全社會固定資產總投資的1/5以上,具有重要的引領和示范帶動作用。2022年,全市重大工程計劃完成投資2000億元以上。

“今年上半年,將力爭完成投資1000億元以上,較去年同步增長10%。其中,一季度計劃投資完成400億元以上﹔二季度計劃投資完成600億元以上。”上海市住房城鄉建設管理委副主任朱劍豪表示。今年,上海將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優化施工組織和保持施工強度。加大計劃新開工項目協調力度,優化審批事項,推動重大項目及早開工建設。

國家重大戰略區域也將大力推動重大項目建設。以臨港新片區為例,今年共安排了150個重大項目,年度投資超過800億元。今年還要推進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建設,加快功能集聚。推進滴水湖金融灣首發區建成,頂科公園整體開園,頂科劇院、數字化圖書館開業運營,中運量T2、T6線投入運營,12所學校竣工。

今年,五個新城建設邁入新階段,從規劃藍圖轉向重大項目落地。市規劃資源局總工程師韋冬表示,將支持市、區用地計劃向五個新城的重點地區和重大項目傾斜,加大對五個新城的土地供應力度。

在保証供應的同時,優化產業用地全生命周期監管,提升土地使用效能。在“保民生”方面,重點加強保障性租賃住房用地供給,單列保障性租賃住房供地計劃,並且圍繞重點產業區和軌道交通沿線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土地供應、優先供應。著力降低上海保障性租賃住房土地使用成本。

“三大法寶”促進工業投資

2021年上海工業增加值預計突破1萬億元,成為全國首個工業增加值過萬億的城市。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劉平表示,今年將用好強招商、推項目、促技改“三大法寶”,加快項目落地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努力爭取工業投資保持平穩增長。

在招商方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為工業發展注入源頭活水。如組織高質量活動,利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等重大活動,舉辦上海重點區域、園區活動,開展央企、民企等主題招商,擴大上海招商引資影響力。借助重大平台招商,用好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和全球IC企業家大會三大先導產業國際合作交流平台,引進一批能級高、規模大、示范效應好的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重大產業項目。

在推項目方面,抓好重大產業項目,放大“芯”速度效應,打造項目服務新高地。提推進效率,比如去年啟動的總投資達1000億元的中芯臨港基地項目創造了從簽約到開工100天的“芯”速度,將進一步推動專班協調重大產業項目機制,推廣“土地等項目、拿地即開工”做法。搶投資進度,今年將進一步優化重大產業項目審批流程,加快項目推進力度。

在促技改方面,加大技術改造力度,發揮“周期短、見效快”特點,激發企業投資潛能,實現”老樹發新芽”。謀劃新一輪技術改造三年行動計劃,形成包括創新工作機制、優化行政審批、創新支持方式等創新舉措,激發企業技術改造動力和活力。(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