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上海112名人大代表关注这场专题审议会

2022年01月2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1日电 (葛俊俊 唐小丽)1月20日晚,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上海‘无废城市’建设”专题审议会上,共计112位市人大代表出席,为“无废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专题审议现场

“‘无废城市’不是没有垃圾,而是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上海市人大代表施政认为,精准细分固废的过程,就是摸清家底的过程。算清楚明白账,能够帮助政府科学决策。在林兰代表看来,上海作为超大城市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的生产和生活废弃物。她建议:建立上海城市循环基地的框架,从根本上减少固废的产生;以循环经济的思维进行固废的资源化利用。

什么是“无废城市”?“这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与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黄晨代表认为,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就要在生产、收集、转移、利用、处置的每个环节,做到精准施策,引领整个社会在每个过程中尽可能做到资源化、无害化。

会上,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在回应代表提问时说,自2018年国务院发文后,上海正在向“无废城市”迈进。目前,宝山、奉贤和临港已在探索经验;浦东作为引领区,也在大力推进;静安、闵行等区均积极申报中……条件成熟后,上海将全域推出试点。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通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上海模式”已经复制到了全国。人大代表许丽萍呼吁,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步伐,乘势而上,加强统筹设计,酝酿制定上海“无废城市”建设方案试行版。

“对照2021版“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上海要建设无废城市,还需要站在更高、更系统的层面进行谋划、发力和推进。”赵爱华代表建议,加快推进无废管理数字化,构建“无废城市”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一网管,一屏观,促进无废管理从人治向数治。此外,在机制创新上,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逐步从现在的软引导向硬约束转变,在实践方式上可以由点到面,为国家“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上海方案和上海智慧。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