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被全国人大提炼为“上海模式”,推向全国

2022年01月21日16:4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生活垃圾分类被全国人大提炼为“上海模式”,推向全国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21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蒋卓庆说,常委会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督的实效性,推进有韧性的生态之城建设。常委会听取审议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组织系列执法监督,运用法治力量提升污染治理实效。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连续第三年对生活垃圾管理情况开展监督,赴16个区开展暗访抽查,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方向,对相关部门履行职责情况以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洋垃圾入境等重要监管制度实施开展全面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带队到上海开展检查并给予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将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提炼概括为“上海模式”并向全国推广。

  蒋卓庆说,市人大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和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在联合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人大同步制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基础上,接续联动开展《长江保护法》和长江禁捕执法检查,推动建成船舶登记信息共享、渔船动态监管、执法信息互通和水产品追溯监管等四大执法平台,形成长三角合力保护长江水域、协同开展生态修复的新局面。聚焦重点地区生态建设,就《关于促进和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决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开展执法检查,支持相关地方政府用足用好法规授权,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加强生态岛建设和生态绿色示范区建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