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弘揚志願精神 厚植睦鄰文化——楊浦區年度“十佳”睦鄰遴選活動申報項目展示(五)

2022年01月21日11:43 |
小字號

濱江講解團、小區微更新、文明友善樓、書香讀書會……,一街一景、一事一物、一書一茶,當有了志願者全情參與、當蘊含深厚文化內涵時,萬物有魂、人間有情。睦鄰文化的氛圍將大家凝聚在一起,文化氣息扑面而來,人情味生活隨處可見。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楊浦這些越來越美的睦鄰生活圈。

濱江紅色宣講團

大橋街道黨工委依托濱江人人屋黨群服務站,組建了一支由站點8名工作人員以及轄區內招募的25名“小小講解員”組成的濱江紅色宣講團,積極豐富宣講內容,協調整合濱江沿線站點資源,將濱江岸線8個站點的運營模式和服務理念及站點特色等納入講解詞中,向市民游客、參訪團等全景展示濱江沿線百年紅色印記,講述濱江從“鏽帶”到“秀帶”蝶變的背后故事,積極帶動濱江文脈傳承,回應人民群眾對紅色文化的精神需求。(選送單位:大橋街道)

黨建引領構建濱江治理

——濱江小小講解員

平涼路街道黨工委以資源聯通、活動聯辦、人才聯動為主線,通過樹立多元參與的濱江志願風尚,成立由市東中學小、初、高三個學部57名學生組成的濱江“小小講解員”隊伍,成為濱江紅色歷史的傳播者。“小小講解員”們通過形式多樣的培訓活動后正式上崗,已在秦皇島黨群服務站和雨水花園驛站提供志願講解服務80余次,累計服務2000余人次。孩子們通過自己的眼睛來發現楊浦、發現平涼,用腳步來丈量濱江,用自己的言語講述楊浦濱江的故事,全力推動社區共建共治共享不斷向前發展。(選送單位:平涼路街道)

睦鄰文化引領

老舊小區微更新

工農二村第三居民區積極探索睦鄰文化引領老舊小區微更新的新模式,積極拓寬民意征集渠道,通過議事協商、自治活動激發自治內生動力﹔通過成立“群之馨”歌詠、“英姿”舞蹈、“時代之聲”學習小組、組織“兩點半”課堂等活動進一步以文化匯鄰﹔選定了“愛在鄰裡、情在鄰裡、志在鄰裡、長在鄰裡、治在鄰裡、美在鄰裡”等七個版塊社區微更新項目。廣泛凝聚共建單位、社區志願者等各方力量美化打造社區文化長廊,推動社區共建共治共享。(選送單位:殷行街道)

鄰裡守望一家親

睦鄰樓道顯真情

萬順公寓3號樓居民在樓組長的帶動下積極自籌樓組營造項目資金,街道社區公益基金會配比資助,通過綜合施工、樓道整治、居民捐贈,樓道面貌煥然一新。同時居民主動自籌第二批樓組基金用於后續管理和鄰裡互助,成了名副其實人人羨慕的“文明友善樓”。3號樓的成功經驗吸引了2號樓前來取經,“三有”(有樓組核心管理團隊、有基金、有樓組公約)、“三化”(淨化、美化、人文化)的樓組文化在萬順公寓逐漸形成。(選送單位:控江路街道)

睦鄰樓組帶動

整個小區“星火傳遞”

金宇名邸小區2號樓是小區第一個帶頭示范睦鄰樓組營造的樓道,率先成立起7人樓組營造小組。通過挨家挨戶征詢表決,從粉刷三層樓面牆壁做起,居民們主動贊助、集思廣益,不僅完成全樓層刷新,更制作牆面宣傳、花卉布置。其他樓組緊隨其后,梯控裝置、裝飾牆磚等等項目逐一落地,睦鄰樓組的熱浪帶動了全小區各個樓棟,甚至在征詢過程中出現全票通過的喜悅。由一棟樓睦鄰示范,帶動全小區12棟樓競相創建睦鄰樓組,在三年的睦鄰樓組營造項目的推動下,金宇名邸小區實現全面睦鄰樓組自治好景象。(選送單位:控江路街道)

一書一茶

打造禮治睦鄰新風尚

2018年,開魯一村啟動“書香午后虹茶”項目,來豐富老年人的社區生活。居民們每周自發就生活健康、禮治道德、文學藝術組織“茶講壇”。居委會與居民多次探討和頭腦風暴、群策群力,充分發揮了社區基層自治共治的能動性。項目團隊從最初的10人讀書小組,延伸到了整個開魯新村片區,覆蓋開魯一村至開魯六村共六個居民區的上百位“讀者”,項目內容也從每周讀書看報的簡單形式,擴展到引進來演講交流、走出去開闊視野,討論交流的內容涵蓋了社區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效推動了殷行禮治睦鄰社區建設。(選送單位:殷行街道)

睦鄰項目展示至此告一段落,但楊浦睦鄰家園建設不會停下腳步,期待你的共同參與。希望在楊浦這片土地上,走走停停都是睦鄰空間、說說議議都是睦鄰故事、和和美美都是睦鄰達人,隨伴我們走過一季又一季的睦鄰時光。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