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创新服务模式 殷行街道引航乐业空间“1+X”赋能学院首期课堂举行

2021年11月26日12:4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日,杨浦区殷行街道“‘职’殷为你 引航新途”——引航乐业空间“1+X”赋能学院首期课堂在街道睦邻中心举行,为街道就业服务揭开新的篇章。

“引航乐业空间”是殷行街道专门为社区求职青年提供各种就业服务的专业平台,自2019年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为社区求职青年提供“有质量、有效率、有态度、有温度”的就业服务,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在新形势下不断的创新尝试中形成了包括“就业咨询双窗口”、就业培训“云服务”、引航乐业空间直播间、微信就业指导站等特色功能,同时也始终将培养社区青年求职能力及创业就业兴趣作为工作重点,并开展了一系列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去年也创新尝试社企合作,成立了首个技能实践点。

今年,为积极响应人社部《“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的号召,持续推进求职青年技能培训工作,街道计划在引航乐业空间内开设“1+X”赋能学院,旨在帮助为社区青年搭建一个在家门口的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为他们掌握更多求职技巧和就业技艺赋能。“1+X”的设想来源于今年教育部试点推出的“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简称1+X证书制度),殷行街道的“1+X”则代表学院学员本身具备的技能+若干赋能学院习得技能,也寓意了每一位学员在学习后增加的若干可能性。

学院的首期课程——“时尚美妆行业入门小课堂”,由专业的化妆师现场教学各类时尚妆容设计及服装搭配小技巧,学员们可以也积极参与服装搭配体验,在实践中掌握搭配小技巧,课程的设置是总结了时下比较热门,年轻人较为感兴趣的就业和创业行业信息,相较于传统职业培训课程,更容易吸引年轻人的关注,也更适应当下就业市场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本期课堂还通过微博、抖音平台进行直播,联动了线上的求职青年,让青年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的参与到培训课程中。此外现场还设有相匹配的技能类岗位专场招聘会,企业人事招聘负责人亲临现场,推出了样衣工、服装搭配师等一系列岗位,与应聘者一对一进行面试访谈,大大节省了企业与求职者双方的沟通时间。这样的一站式服务让现场的求职青年和企业都感受到了引航乐业空间的温度。

殷行街道引航乐业空间“1+X”赋能学院的设立,是以社区青年实际需求为基础重新设计规划而成的一种创新服务模式,将为社区的求职青年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今后,也将紧跟就业市场的瞬息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课程内容,推陈出新,提升课堂体验,实现社区就业工作扩容提质,让求职青年发现自身无限潜能,树立更坚实的求职信心,做好职业领航员。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