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周末去哪儿?孩子们在杨浦这里开启“化学之旅”

2021年11月30日15:10 |
小字号

“双减”之后,孩子们的周末怎么度过?刚刚过去的周末,一群8-12岁的小朋友在科学天团的带领下,踏上了一段奇妙的“化学之旅”。

11月27日,复兴集第七期——科慕·科学奇想营活动在杨树浦驿站电厂党群服务站室外举办。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邀请来自科慕全球研发中心研究院的科学家,带领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科学的乐趣。

近年来,杨树浦驿站电厂党群服务站相继发起了“四史”教育、童画杨树浦、“复兴集”系列演讲等多项活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驿站”。本期科学奇想营旨在打造高质量的亲子品牌,通过科学家带领的公益科普活动,让青少年在周末假日走进公共空间,助力他们成为有想法、有能力的小小科学家。

神奇的花青素变色实验

“大家吃过紫甘蓝吗?其实紫甘蓝除了食用价值外,还可以用来玩有趣的科学小实验。”一开场,科学家的变色“魔术”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随后在向大家讲解“魔术”原理过程中,小朋友懂得了原来紫甘蓝中有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在不同的酸碱性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最精彩的部分要属实验阶段了,只见科学家将紫甘蓝粉加入酸和碱的溶液中,分别变成了黄色和红色,再将酸和碱按不同的比例混合,又呈现出蓝色,绿色,紫色等多彩颜色。颜色的变化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大家纷纷举手想要亲自动手做实验。在家长与科学家的帮助下,孩子们的手里也拥有了“魔法”的力量。

与科学家面对面互动

实验中,孩子们向科学家提出了一连串问题,“为什么会变成黄色和红色?是有什么魔法吗?”来自科慕公司的科学家告诉大家,“这是科学的力量,而科学所展现的世界是神奇而多彩的,比魔法还要厉害。”通过观察、聆听、动手,孩子们不仅能沉浸式体验科学的真实与神奇,还可以在与科学家们的互动问答中,探究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

陈宇涵小朋友当天是第一次做化学实验,“第一次穿上实验服,戴上实验眼镜,还看见了酸碱溶液不同比例下的颜色变化,科学也太神奇了。”家长们也纷纷表示这样的实践能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希望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杨树浦驿站电厂党群服务站由杨树浦发电厂3号煤炭转运站改建,如今已经成为充满历史记忆的高品质公共空间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此次活动由定海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上海乐益社区发展中心承办,共青团杨浦区委员会支持,聚焦儿童课外生活与“双减”政策,整合社会力量,丰富青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回应了社会热点与人民需求。

据悉,下一步,杨树浦驿站电厂党群服务站将开拓更多品牌活动,发挥多方力量,助力杨浦滨江建设。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