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将这样打造滨江生活秀带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

2021年11月22日11:08 |
小字号

什么是“儿童友好公共空间”?

其核心是要形成一个完善的、儿童友好的城市公共空间,让日常生活的所有儿童都能随时随地、方便安全地玩耍与学习。

日前,记者从上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研讨会暨“一江一河”沿岸滨水地区儿童友好公共空间建设推进会上获悉,杨浦正在全力推进滨江生活秀带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建设,打造杨浦专属的“社区+滨江”儿童友好创建工作模式。

据悉,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西起杨树浦路秦皇岛路,东至杨树浦路贵阳路,全长5.5公里,涵盖世界技能博物馆、皂梦空间、大桥公园、杨树浦电厂遗迹公园等34个儿童友好服务点。

目前,杨浦已将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建设纳入《杨浦区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事项及区政府实事项目。未来,杨浦将以“打造儿童美好环境、实现儿童美好生活、开创儿童美好未来”为目标导向,力争把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建设成为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和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的标志性区域。

阶段性目标

2021-2022年:通过拓展与建设滨江区域包括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儿童乐园、绿化景观、社会服务等在内的完整生态系统,绘制形成《杨浦滨江儿童友好公共空间地图》,不断筑牢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的建设基础。

2023-2024年:通过前沿规划引领、重大项目引入、系列活动开展、家校良好互动,将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打造成为儿童向往之地、乐活之地、成长之地,显著提升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的软实力。

到2025年,通过形成一套可复制、能推广的儿童友好公共空间建设规范,建成一批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点,举办一次国际性儿童友好公共空间建设论坛,全面凸显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的辐射效应。

具体措施

01

组织编写《杨浦滨江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建设导则》。将儿童友好公共空间建设有机融入杨浦滨江“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推进中,将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的七大要素(可达性、安全性、舒适性、多功能性、趣味性、历史人文、商业带动)和八大体系(教育、健康、玩耍和娱乐、社会支持、自然、出行、水和食物、配套)纳入滨江各层级开放空间的规划设计中。

02

构建覆盖滨江沿线全域的“1+N”儿童友好公共空间格局。“1”指加强与市妇儿工委合作,积极打造一流国际化的上海国际儿童中心;“N”指建设若干儿童友好公共空间服务站点,既包括嵌入滨江沿线各商业设施、商务楼宇、文化空间等服务点,也包括新植入以移动集装箱为物理依托的服务站,提供系列儿童服务。

03

建立“儿童+”系列活动项目库。以“童眼看滨江、童声唱滨江、童影秀滨江、童心乐滨江”为主题,依托杨浦滨江沿线历史文化生态资源,组织开展“儿童+技能”“儿童+艺术”“儿童+教育”“儿童+参与”“儿童+科普”“儿童+阅读”“儿童+体育”“儿童+游乐”等体现儿童友好、凸显杨浦滨江特色的系列活动,形成项目库。

04

逐步建立健全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支持、儿童积极参与的全社会共建机制。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培育和引导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儿童服务,形成多项专业化的儿童服务品牌,逐步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儿童工作者队伍。

05

加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理论和实证研究。与市妇儿工委联合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标国际水平,召开各类研讨会,定期发布《杨浦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报告》等。争取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在杨浦滨江召开儿童国际性会议、中国儿童发展论坛等会议,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未来几年,杨浦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政策保障,构建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等方面,全力推进滨江生活秀带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国际化视野、体现上海超大城市治理要求、符合儿童成长发展规律、凸显杨浦滨江特色的儿童友好型城市发展新格局。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