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黃浦蘇州河18日晚正式亮燈了!精雕細琢2年

2022年01月19日11:42 | 來源:周到上海
小字號

原標題:黃浦蘇州河今晚正式亮燈了!有“浪漫櫻花”,有“螢火虫”飛舞,有“弄堂游戲”,精雕細琢2年

  有浪漫的櫻花花瓣飛舞,有螢火虫在樹叢中閃爍,有弄堂游戲,有72家房客的萬家燈火……今晚(18日),黃浦蘇州河正式亮燈,靜謐、柔美、夢幻的光環境,讓都市夜歸人在快節奏的生活中找到家一般的感覺,也成為連接繁華外灘的一條景觀走廊。蜿蜒4公裡的黃浦蘇州河夜景主要打造9個景點,歷經約2年時間打磨,邀請了中外知名畫家、藝術家、設計師參與,制作班底是打造了去年建黨百年黃浦江光影秀的團隊,創作團隊今晚向記者揭秘了幕后故事。

  蘇州河亮了,9個景點各有看點

  “黃浦江燈光秀的主要看點是光,是亮﹔而黃浦蘇州河景觀燈光的主要看點是影子,是幽靜,並沒有那麼亮。”黃浦區燈光景觀所所長陶震介紹。

  從南蘇州路1295號的有為公社開始,是黃浦蘇州河夜景的第一個景點——夢與希望。每一扇窗台上都布置了燈光,從紫藤廊架上投射出來的光影在建筑牆面上交替出現孩子、鹿、鴿子等一些童年意向的畫面元素,讓人重拾兒時記憶,締造了一個夢幻場景,仿佛來到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往東走來到新閘路258號,隻見側牆上出現了一幅以老城廂記憶裡的時光為主題的投影畫,這是第二個景點“閃亮的時光”。頗為有趣的是,畫面中的貓會搖尾巴。“這幅畫表達了對美好過往的珍視和對無限未來的向往,體現了蘇州河畔融合過去、現在、未來的豐富文化內涵。”黃浦區燈景所工作人員鄭夢姣介紹。

  走到新閘路—西藏中路一段,是第三個景點“向光而生”,分成“婆娑林蔭”、“冥想步道”、“秘境物語”三大主題。

  這裡最唯美的畫面是當霧森機打開,燈光從樹葉之間射進來,音響中傳出鳥兒鳴叫的聲音,仿佛來到早晨陽光穿透進森林的場景,美輪美奐。 沿途的步道上,光影搖曳,樹影婆娑,打造的是一條冥想步道,承兩方智慧,造一處詩意。利用投影燈將“字”與“形”相結合,游客在文字的“田壟”上一路用心走過,沐浴光的洗禮,感受溫馨、治愈心靈。

  道路上還設計了征集心聲妙句的二維碼畫面,市民可以掃碼輸入創意語句,經審慎篩選后將可能成為“冥想步道”的新景致。

  西藏中路728號美欣大廈的側牆是第四個景點——光的彼岸。用光的筆觸描繪了孩子與鹿、鴿子等穿越崇山峻嶺來到蘇州河畔的圖景。“這個畫面意在牽動市民、游客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回觀自我、重拾童心,內心回到童年記憶裡‘外婆橋’的彼岸。”鄭夢姣介紹。

  浙江路橋兩側是第五個景點——萬家燈火。燈光開啟,不少路過的市民紛紛駐足拍照。已經因拆遷人去樓空的老房子裡,被布置了燈光和模特,有人在吹薩克斯,有人在跳舞,還有一隻貓。

  浙江路橋,曾是抗日戰爭淞滬會戰時期發生激烈戰斗的地方。當年,一橋之隔,一邊是萬家燈火,一邊是炮火連天。如今,萬家燈火的地塊正在動遷,此次黃浦蘇州河夜景用光的語言還原了一隅市井氣象,意在留住故土依依長情,同時銘記歷史,警示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橋畔老房自下而上分為三段:一層用燈光配合老派風格的簡易招牌和噴繪版面,營造出老城區熙熙攘攘的市井氛圍﹔二層和三層是居民住宅,在實景陽台點綴綠植,窗內以剪影具象,結合內透和外打光,虛實結合地展現出生活景象﹔頂部將上海民居特有的老虎窗點亮,紀念一代代人日夜兼程的奮斗歷程,象征凝聚力量點亮精神之光。

  “蘇州河黃浦區段此類待動遷地塊較多,我們想通過這一景致表現出與眾不同、無法復制的城區底蘊,傳遞‘七十二家房客’舊情展新顏,人去樓不空,春去花還在的故土情懷。”設計師介紹。

  南蘇州路723號是第六個景點——沉魚落雁。建筑立面上,通過光的傳遞,呈現出鴿群飛過天空的場景,以螢火虫燈營造出星星點點的夢幻星空背景,再用不規則的不鏽鋼薄片制作出簡潔的影子藝術裝置,通過巧妙的光照角度在建筑外立面上投射出鴿群的影像。據悉,這幅作品讓虛幻和現實交錯相印,代表了人們向往自由的心。

  走到南蘇州路257號,可以看到第七個景點——影子的旅行。供水大樓樓頂,由00后新銳藝術社團創作的二次元景觀“影子的旅行”,運用“影”這一溫和、靜謐的概念,呈現出“有故事”的動態手影、剪影效果,並引入特色手影教學和創意征集。

  走到乍浦路橋的櫻花谷是第八個景點“影動外婆河”光影秀。來到這裡,仿佛進入了一個浪漫的世界,地面上櫻花花瓣在飛舞,空中,泡泡機吹出的泡泡飛揚,樹上“蝴蝶”一閃一閃。光陸大樓頂部,光束燈模擬皓月當空,靜謐的月光穿過紫藤形成月光下斑駁的影。

  鐘鳴介紹,這些靈動的光影,讓游客移步換景時會有轉角遇到愛的驚喜感和溫暖心靈的觸動感,生活情趣在不經意間沁人心脾。

  人民英雄紀念塔是黃浦蘇州河夜景的第九個,也是最后一個景點——庚續紅色血脈。紀念塔的燈光設計在原有的紅色基底上利用激光增設了呈上升形態的“星火”動態效果,既代表永不熄滅的英雄火炬,又象征著昂揚向上的時代精神。同時,運用雙色溫技術在紀念塔底座臨江部分打造“紅底金星”的景觀效果,既凸顯紀念塔的主旨,又與外灘水景燈光相呼應,呈現“星耀東方”、“星星之火”、“薪火相傳”三種動態模式,可根據不同活動的需要隨意切換。優化完成的紀念塔燈光也是浦江光影秀展演的“起音”,點亮信念之光,賡續紅色血脈。

  中外知名畫家、藝術家等參與設計,主創為黃浦江光影秀團隊

  今天晚上,光陸大樓、頤中大樓上演了一場文化創意投影秀,展演的是展現江南韻的“影動外婆河”光影秀,靈感來源於海派知名女畫家張弛的《海上攬勝》,這是一幅以上海城市發展為內容的系列水墨長卷。

  “影動外婆河”由著名海派藝術家樂震文與夫人張弛聯合創作。樂震文和張弛夫婦告訴記者,他們很高興參與黃浦蘇州河燈光項目,讓他們的畫從宣紙走向燈光,這是他們的作品第一次和燈光秀結合,讓藝術以這種形式走向年輕人。

  據悉,此文化創意投影秀平台穩定后將由第三方管理,聯合外灘美術館等藝術團體,開展文化旅游、商業宣傳、品牌發布等活動。同時,社會各界可將自己創作的視頻上傳至管理平台,經過票選在大樓展演,形成多樣化的城市演藝空間體,讓優秀的演藝項目、演藝節慶、演藝服務、演藝人才在這裡首演、首映、首展、首秀,成為精品涌動的文化策源地。

  陶震介紹,此次黃浦蘇州河夜景項目的主創人員不少是去年建黨百年的黃浦江光影秀的團隊成員,可謂陣容強大。

  青年藝術家黃賽峰告訴記者,他為黃浦蘇州河夜景創作了大量關於記憶、童年和蘇州河的插畫,最后從中遴選了二三十幅作品,呈現在光影秀中。據悉,這些插畫會根據不同時段更新不同的主題。

  上海舞台技術研究所設計師李佳彥設計了“影子的旅行”這一景點,希望中國傳統的手影游戲從上海飛到全世界。

  法國設計師Alex也參與了此次蘇州河光影秀。他告訴記者,來中國已經16年了,非常喜歡這裡,這次與中國藝術家聯手,創作了寄托著中外旅人思鄉之情的光影短片“一封來自家鄉的明信片”。Alex曾經參與法國總統馬克龍2019年訪問上海參觀豫園時,豫園內的一段光影設計。

  陶震介紹,黃浦蘇州河夜景的開放模式將參照黃浦江夜景,大部分景觀每天開放,部分動態演繹的效果節假日開放。

  來源:周到上海 作者:郁文艷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