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王文娟

專訪上海市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動力,深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爭做人民城市建設標杆

2022年01月12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楊浦是如何引導全區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楊浦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楊浦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謝堅鋼書記介紹,楊浦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的地方,是一片有著厚重紅色積澱的熱土。楊浦區委、區政府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教育引導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爭做人民城市建設標杆的實際行動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

記者: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的關鍵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楊浦區如何做到引導全區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謝堅鋼:楊浦是上海面積最大、人口最多、濱江岸線最長的中心城區,擁有百年工業、百年大學、百年紅色工運、百年市政“四個百年”的深厚歷史底蘊。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親臨楊浦濱江,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設發展依靠誰、為了誰的根本問題。按照黨中央和市委部署,我們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學習黨的歷史與深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爭做人民城市建設標杆緊密結合起來,充分發揮戰略機遇、高校集聚、空間載體、雙創品牌“四大優勢”,加快建設高標准人民城市實踐區、高能級科技創新引領區、高水平社會治理先行區、高品質生態生活融合區“四高城區”,以實際行動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詮釋初心使命,確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一是以上率下學。我們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高站位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全區各級黨組織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嚴格落實各項學習教育內容,由區領導帶頭,結合各自條線、部門工作實際,開展領導干部講黨課活動,全區局級干部帶頭講黨課71人次、處級干部講黨課755人次。全區3245個黨支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交流學習體會,查找差距不足。我也帶頭參加了所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交流學習黨史指定教材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心得體會,開展對照檢視。

8月26日,謝堅鋼參觀楊樹浦驛站。

二是豐富內涵學。楊浦有秦皇島路碼頭赴法勤工儉學啟航地、《共產黨宣言》展示館、國歌展示館等一批紅色地標,在長期的發展建設中涌現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我們充分用好區域內紅色資源,把楊浦濱江人民城市建設規劃展示館作為重要載體和陣地,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豐富內容、鮮活場景、生動展示。2021年以來,人民城市建設規劃展示館累計參觀人數達24萬余人次,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書磊、中央黨史與文獻信息研究院院長曲青山等親臨指導並給予充分肯定。建成並開放滬東工人運動展示館,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傳承百年紅色工運歷史。隆重舉辦了“人民城市·楊浦故事”——“七一勛章”獲得者黃寶妹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教育引導全區黨員干部向以黃寶妹同志為代表的先進模范學習,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三是創新方式學。用好用活新媒體平台,充分發揮區域內在線新經濟企業作用,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制作《楊浦黨史學習教育微黨課》《看見楊浦》《砥礪百年定海路》《話說楊浦》系列黨課短視頻,在“上海楊浦”微信公眾號、“學習強國”上海平台等新媒體陣地廣泛推廣。創作了《點亮生命燈火——走近人民教育家於漪》情景式品讀課,弘揚人民教育家於漪老師的鑽研熱情與奉獻精神。把黃寶妹先進事跡報告會搬上雲端,在央視頻、新華社現場雲、阿基米德、話匣子、B站等新媒體平台直播,吸引56.19萬人次收看收聽。充分發揮“三區聯動”優勢,精心打磨楊浦濱江秀帶線、“紅色初心”啟航線、百年大學文脈線等7條黨史學習教育黨課路線,與復旦大學、同濟大學等9所院校共同開展騎行思政課、自行車線上賽等豐富多樣的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謝堅鋼走訪上海再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發展情況。

四是聯系實際學。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與服務全區中心大局結合起來,確保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實效。2021年以來,我們牢牢抓住發展第一要務,以“闖”開路、以“創”加速、以“干”成事,全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始終堅持創新第一動力,全區已集聚高新技術企業973家,有效商標注冊量78648件,均位列上海中心城區第一﹔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120件,位列全市第二。鼓勵發展在線新經濟和數字經濟,成功舉辦中小企業數字經濟全球論壇、全國雙創周上海分會場等重大活動,全力打造“長陽秀帶”在線新經濟生態園、大創智數字創新實踐區等數字經濟地標。加快推進新一輪國家創新型城區建設,牽頭召開長三角雙創示范基地聯盟大會,成員單位由25家增至40家。

記者: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請問楊浦區是如何部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

謝堅鋼: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楊浦區深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貫穿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全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一是把群眾的事當成天大的事。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出台《關於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開展系列活動的通知》,聚焦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區級層面成立工作專班總體協調推進,針對一些職能交叉的復雜、重大事項建立區領導牽頭聯系解決模式,涵蓋了綠化市容、物業服務、舊區改造等方方面面。持續推進舊區改造民生項目,2021年完成1.5萬戶成片二級以下舊裡改造,創歷史新高。創新社會治理,引入社會第三方力量,實施樓棟微整治、空間微改造、景觀微更新等“三微治理”。結合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建成國際時尚中心和復興島公園黨群服務站,做實“四季公益”,形成“紅·潮”黨建公益市集等一批志願服務項目。結合數字化轉型,梳理9個數據接口共47個數源字段,探索開展“多照合一”“一碼亮証”試點,在社會救助、法律服務等社會關切的領域實現“一件事一次辦”。

謝堅鋼調研區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建設情況。

二是把群眾的事變成自己的事。始終把群眾的痛點作為工作的發力點,把群眾的需求作為工作的追求,發揚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把每件事抓緊、抓實、抓到位。開展“黨員走一線”“黨員揚聲器”“黨員走在前”等七項專項行動,由領導干部帶頭垂范,包干到人,主動對接相關單位,及時摸清問題情況,切實拿出解決方案,以比學趕超的勁頭,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引導全區黨員干部以滿腔熱情投身實踐活動。2021年以來,全區各級黨組織形成國定支路黨群服務一條街、智慧菜場等“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共2142項,重點發展項目共834項。

三是把群眾的事辦成滿意的事。堅持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唯一標准,從根本上打通堵點、解決痛點。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熱線服務在行動”主題活動為抓手,聚焦“12345”市民服務熱線等渠道掌握的集中投訴、反復性強、滿意度低的群眾“急難愁”問題,從“先行聯系率、按時辦結率、群眾滿意度”三項指標著手,以“應解決、盡解決、快解決”為原則,著力解決一批實際問題,形成一批治本措施,總結一批典型案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活動開展以來,“12345”工單先行聯系率、按時辦結率達100%,重復率降至3%以下,群眾滿意度升至80%以上。設立評議工作小組,通過“背對背測評”“面對面詢問”,廣泛聽取干部群眾、服務對象意見建議,形成相互借鑒、比學趕超的良好態勢。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的“七一”重要講話上指出,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長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走好黨的群眾路線,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楊浦區在實踐中是如何貫徹落實的?

謝堅鋼: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全力解決好“老、小、舊”等民生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緊密結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做到“三個線”:

一是深入一線。持續深化拓展楊浦首創的“一線工作法”,深入開展大調研活動,身入基層、心貼群眾,走到問題現場去,走到群眾身邊去,在一線“知民情、解民憂、聚民智、聽民意”,從被動等群眾“發球”轉為主動找群眾“要球”“接球”,實實在在地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比如,針對停車難綜合治理,由我帶隊赴江浦公園民防專用停車庫調研,推動整合100余個車輛泊位供周邊居民錯時共享,相關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廣應用。

二是主動連線。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持續深化拓展基層立法聯系點、人民建議征集、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表決制、“三師三顧問”(社區規劃師、政工師、健康師,社區黨建顧問、治理顧問、法律顧問)等機制,不斷把群眾的“想法”變成工作的“辦法”,把群眾的“金點子”變成發展的“金鑰匙”。比如,我們充分發揮人民建議征集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上的積極作用,把濱江確定為人民建議征集工作示范區,率先建立全市首家基層人民建議征集站,構建起1個示范區+12個街道工作站+X個合作伙伴的工作網絡,零距離、零時差、零門檻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2021年以來,全區已有3000余人次參與建議征集活動,共收到各類人民建議420條,其中25條被採納后直接轉送區相關部門辦理,11條被採納后報市相關部門進行細化完善,4條獲得市領導批示。

三是永不掉線。立足常態長效、完善體制機制,始終保持為民服務、為民解憂、為民謀利的勁頭不掉線、不鬆懈。比如,在區各部委辦局、街道層面建立常態化聯系解決問題機制,對照“12345”市民服務熱線的四大類31小類問題,全面排摸梳理痛點難點堵點,編制具體事項清單、建立工作專班、信息報送、台賬管理、考核督辦等工作制度,出台《群眾重點關注的痛點、難點問題類型目錄》,編制《部門所涉群眾關注事項清單》,並劃分“急”“難”程度,明確工作重點和解決時限,確保問題真解決、群眾真滿意。2021年以來,區46家部門、單位上報的153件事項已全部辦結。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楊浦區委高度重視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請問,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創新舉措,取得了哪些實效?

謝堅鋼: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把以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為代表的網絡問政平台作為新時代察民情、聽民意、惠民生的新途徑,推動互聯網“最大變量”轉化為事業發展“最大增量”。

一是形成網絡式布局,暢通留言渠道。加大推廣和整合力度,提高人民群眾對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國務院“互聯網+督查”、人民建議征集、“12345”熱線等網絡問政平台的知曉度,推動各渠道融入城市治理“兩張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倡導市民群眾通過線上途徑表達訴求、提出建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特別是在楊浦濱江沿線9個黨群服務站設立音頻、視頻人民建議征集端,嵌入“上海楊浦”官方APP ,暢通熱線電話、公共郵箱等“線上”渠道,使人民群眾提建議更直接、更方便、更快捷。

二是實施全過程管理,提升辦理質效。建立網民留言辦理隊伍和人民建議征集隊伍,理順線上留言、線下辦理機制,對市民群眾通過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等線上平台反映的訴求,形成快速甄別、快速交辦、及時辦理、及時反饋、定時督查的“五步工作法”,接單部門、承辦部門、督查部門三位一體,形成完整的工作流程和閉環,做到交必辦、辦必果、果必復,確保線上事項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2021年以來,我們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共收到群眾留言130條,目前已全部辦結。

三是推行滿意度評價,凝聚民意民心。群眾留言,干部留心。我們始終把人民群眾滿不滿意作為檢驗工作成效最好的“試金石”,將群眾線上訴求的辦理結果納入滿意度評價范圍,切實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堅持“面對面”與“鍵對鍵”相結合,對不滿意事項採用“四不兩直”方式進行實地走訪,設定整改時限,落實整改措施,用滿意度評價機制倒逼政府部門提升工作水平、轉變工作作風。

記者: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明確提出,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請問下一階段楊浦區圍繞人民城市建設將有哪些具體舉措?

謝堅鋼: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把加快建設高標准人民城市實踐區作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最堅定的實踐,作為服務上海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最現實的擔當,作為加快城區轉型升級、提升區域發展能級最重大的機遇,進一步壯大人民城市的發展動力、激發人民城市的治理活力、彰顯人民城市的宜居魅力、提高黨對人民城市建設的領導能力,使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成為每個人的努力方向,讓“五個人人”的生動圖景在楊浦時時可感、處處可見。特別是將把楊浦濱江作為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核心區域,舉全區之力、聚各方之智,爭創人民城市建設的示范區、示范點,科學改造公共空間,加快創建國家文物保護示范區、“世界會客廳”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區、公園城市先行示范區、兒童友好公共空間示范區,在城區規劃建設的每個細節和治理的每個環節上傾注精巧心思,讓人民城市的底色更暖心、亮色更耀眼,以更多標志性成果、首創性案例向人民群眾交出滿意答卷,為上海乃至全國提供人民城市建設的鮮活經驗。

(責編:王文娟、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