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區江灣鎮街道居民區疫苗接種推進工作的日與夜

2022年01月18日15:06 |
小字號

面對當前新冠疫情的復雜防控形勢,為進一步筑牢免疫屏障,扎實推進疫苗全員接種工作,江灣鎮街道堅持疫情防控就是命令,提高接種比率就是責任,舉全街道之力,全員發動、全域覆蓋、全力以赴,確保疫苗加強針接種不停歇!各居民區黨總支快速響應,立即行動,積極貫徹落實街道要求。文治居民區黨總支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高效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線。

精准宣傳提升居民知曉指數

多管齊下,多維宣傳。依托線上線下,戶內戶外,傳統媒介及新媒體,利用動員會、入戶、電話確認、小喇叭、微信、官微轉發、陣地宣傳等方式,在小區、商鋪、學校等人群聚集空間全覆蓋展開宣傳,積極做好疫苗接種動員工作。

鞏固提升,營造氛圍。鞏固宣傳欄、黑板報、小喇叭、網絡這些宣傳陣地、拓展宣傳功能,提升宣傳效果。我們將在社區中征集的動員順口溜作為宣傳內容,展示在社區宣傳欄﹔邀請黨員志願者設計防疫黑板報在社區中展示﹔在轄區9個小區門口分別放置定點喇叭,循環播放接種疫苗的宣傳內容﹔派志願者持流動喇叭每晚進小區巡回播放,白天到商鋪、學校等人員較多場所播放﹔充分利用朋友圈、微信群進行廣泛宣傳。營造了人人知曉、人人支持、互相通知、主動接種的良好氛圍。

形式多樣,增強實效。邀請黨員成為志願者,將接種動員的溫馨提示送入每家每戶,把接種日程打印后裁成便條發放,錄制宣傳喇叭在全轄區播放,設計防疫黑板報在社區中展示,回應群眾對疫苗接種的疑惑和顧慮。黨員們既是被宣傳對象又是宣傳骨干,既是被服務對象又是服務先鋒。在助力疫苗接種工作中,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服務群眾的實效,讓廣大社區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

用周到服務提升居民滿意指數

暖心專班,全程陪護。自12月中旬開始,每天上午10點,下午2點,黨總支設置“暖心專班”,安排當值的黨總支干部全程陪護居民接種疫苗。居民隻需要帶上身份証和手機,免除不會、不便操作手機,沒有網絡,拉不出碼,需要陪同等煩惱。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歡迎,特別是老年居民,甚至很多沒有手機的居民在黨總支干部的陪同下,順利接種了疫苗。

日程便條,就近選擇。我們不僅將本居委流動車的安排打印出來,也將周邊居委及固定點的接種時間安排打印在一起,貼在宣傳欄。同時,將安排表裁成便條,向居民發放、供居民自取。為居民就近、就便接種提供參考。

細致解釋,答疑解難。對猶豫的居民而言,疫苗接種不良反應及保護效力長短是他們關心的焦點。面對各種個性化的疑問,我們耐心解釋疫苗的安全性,用官方數據說話,輔以自身全程接種的經歷,証明疫苗的安全,說服其安心接種。

無微不至,方便接種。我們預先提示居民,接種當天身著穿脫方便的衣服﹔專場時,為居民保暖提前開好熱空調,保持室內溫度在28°以上﹔為保護隱私拉上窗帘﹔提供熱水,為使水溫適宜入口,適量兌入農夫山泉,使居民能喝上熱水又不至於燙口﹔現場我們還備有口罩和老花眼鏡,方便居民取用﹔在登記,預檢,接種,留觀全過程中,都有志願者引導、提供幫助,使居民安心、安全接種。

綠色通道,護航高齡。為80歲以上老人開通綠色通道,平時暖心專班隨時陪護,流動車進駐時優先發號,確保高齡老人有更高效、安全的接種體驗。

安全宣傳,確保留觀。首先我們做好必須留觀30分鐘的提醒﹔其次由社區民警、黨總支干部對留觀的居民進行反詐等各類安全宣傳,志願者配合維持留觀秩序,確保留觀滿30分鐘﹔最后確定接種人沒有不良反應后方可離開。

落實政策,錦上添花。對於老年居民群體,接種有驚喜。居民區黨總支也有好的尊老傳統,臘八節那天的贈粥活動,吸引了不少居民。他們在品粥的同時接種疫苗,提高了接種率和滿意率。

用辛苦指數提升社區安全指數

克服困難,全力發動。疫情就是命令,創文之后沒有任何停歇,居民區黨總支又即刻投入了疫苗接種動員工作。入黨積極分子池文捷克服腳傷、中耳炎引發的頭暈堅守崗位﹔入黨積極分子景蔚薇吃著胃藥,滴著治結膜發炎的眼藥堅持在崗﹔民政干部張燕帶著腿傷堅持上崗。大家把自己的困難放在一邊,為動員社區居民接種,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當社區疫苗接種的底數清單下發到各自手中后,大家迅速開展電話、敲門行動,全力發動,確保不漏一戶一人。對各種暫不接種的居民,做好宣傳,記錄下原因,為再次發動提供參考。

積極報名,值守輕軌。1月上旬、中旬文治路黨總支各報名了一次值守輕軌的任務。在1月3日(9:30-18:00)的值守中,我們與萬西黨總支分工協作,由我們主外,宣傳發動。在值守的8個小時中,由書記帶頭,黨總支干部輪班,主動招呼,主動介紹,小喇叭循環播放精心構思的宣傳語,全力做好過往群眾的宣傳動員。在上午網絡不暢,且沒有獎勵措施的情況下,最終取得了接種加強針破百的成績。

迎難而上,引進流動車。1月2日上午、5日下午、10日下午、11日上午、12日下午、15日晚間,密集的流動車專場進駐文治居民區。有的日期是申請的,有的是統籌的,雖然知道在這樣密集的安排下,要保証接種人數有很大難度,但黨總支干部們憑著不服輸的韌勁,放棄假日、周末,加班加點,堅持工作。除了小區,商鋪也沒有拉下,艾炙館,快遞驛站,煙雜店,牛奶店,美甲店,足浴店,車行等,除了去動員這些經營者和從業人員,更旨在動員在其中的居民。經過大家的努力,流動車專場交出了良好的成績單。

(來源:上海虹口門戶網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