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阳路街道打造了一座“时光机”……

2022年01月03日18:51 |
小字号

华阳路街道华四居民区日前在党群服务站的“博思堂”打造了一个“时光机”微展厅,以老物件收集和故事分享为主线,挖掘老物件背后的历史记忆,促进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

在展厅里,各式各样的展品充满了年代感:工厂的搪瓷杯、市面上再也看不到的老式录音机、珍藏了几十年的紫砂茶壶、大大小小的毛主席纪念徽章……居民们纷纷拿出了家里“上了年纪”的老物件,这些老物件承载了几代人的生活记忆。

“搪瓷杯是以前单位发的奖品。”在华四居民区党总支组织举办的“遇见‘时光机’”采访活动中,居民方克伊介绍道,“看到这些老物件,很容易想起过去的艰苦岁月,也想起了那个时候正年轻的自己。”

居民顾海萍捐赠了一只手表和一只蛤蜊油,她在介绍这些老物件时表示,“老物件让我想起很多,我们这代人经历了很多,这些老物件和我们一起见证了‘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

“当时手表很难得,我这块手表是70年代凭票买的,现在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东西,在那个年代都来之不易。”顾海萍感慨地说道,“现在物质丰富,我觉得还是应该倡导节约,不要浪费。”

据华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高倩倩介绍,相对于物品征集,居民区更注重挖掘物件背后的历史记忆和促进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让物件征集的意义不仅仅停留在怀旧上,还能引导如今的青少年回望历史,珍惜现有的生活。

依托所征集的物件及物件分享人的采访成果,华四居民区在博思堂划设特定区域用于展览分享,面向全体居民介绍老物件及其背后的故事和情感记忆,让主题展区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学习阵地,丰富博思堂宣传教育功能。同时,在展区设置留言互动区、物件更新征集区、专题活动区,为居民实现自我表达以及增进交流提供参与机会,让这个常年主题展在项目结束后实现可持续。

博思堂是华四居民区党总支多年来打造的自治品牌,是居民关注参与社区事务的重要平台,也是居民区党总支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遇见“时光机”自治项目的开展,打开了一扇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的窗口,实现了过去生活和新时代生活之间的链接,在老物件征集过程中,居民间的互动交流和情感沟通进一步加强,尤其是为跨年龄层群体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