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將在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領域發力

2022年01月11日08:5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產業部門布局新賽道培育新動能

在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領域發力,同時有針對性地支持和培育智能終端

本報訊 (首席記者 李曄)記者從上海市經信委獲悉,為加快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上海產業部門已在制定新賽道布局方案,尤其要在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領域發力,同時有針對性地對智能終端進行支持和培育。

在數字經濟賽道,剛剛過去的2021年,上海已建成2家國家級標杆性智能工廠、5家市級標杆性智能工廠、40家市級智能工廠,長陽秀帶、張江在線等在線新經濟生態園“出圈”,上海數據交易所正式揭牌,全國首個智能網聯汽車數據跨境流動操作指引和正面清單發布。根據《推進上海經濟數字化轉型賦能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21—2023年)》,上海已明確到2023年,實現集中突破100多項關鍵技術、培育100多個智能硬件產品,引育100多家新生代互聯網企業和數字經濟龍頭企業,打造50多家市值超百億元的流量型企業。

在綠色低碳方面,上海正在創造諸多第一。比如,國內首台套冷能發電項目——上海LNG(液化天然氣)冷能發電,已在洋山深水港區開建,預計今年年中投產,每年可減少能耗約7000噸標煤、減少碳排放約1.87萬噸。中國寶武則有望在世界冶金史上留下印記,其歷經數年開發的富氫碳循環高爐技術,在延續高爐輝煌的同時,又可同時大幅減碳,將助力寶武實現2050年碳中和目標,這比國家碳中和整體時間目標提前了10年。目前,寶武富氫碳循環高爐已完成了一、二期中試試驗,今年有望開展第三期試驗。

在元宇宙新賽道,上海集聚了全國約50%的5G人才、40%的芯片人才及30%的AI人才,元宇宙相關產業生態繁榮,產業鏈布局完善,一批企業正加快產業“元宇宙化”布局。如商飛正搭建商飛“工業元宇宙”,推動大飛機產業鏈上下游破除數字孤島﹔米哈游正構建覆蓋全球10億人共同生活的數字虛擬社區﹔盛趣游戲所開發的用於治療兒童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的游戲數字藥物,已獲得美國FDA認証。據悉,上海的路線,是以產業和技術“虛實融合”方式,促進形成“由軟帶硬”產業格局,通過“由平台到生態”的推進方式,逐漸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元宇宙產業生態集群。

除了新賽道,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的另一大抓手在於智能終端。上海的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服務機器人等具有高集成性、強牽引力的“大終端”“新終端”被寄予厚望,且已有喜人進展。去年4月,上汽牽頭舉辦全球首個汽車SOA開發者大會——上汽零束SOA平台開發者大會。目前,零束SOA平台開發者已突破4000人,上汽與騰訊、OPPO、中興通訊、地平線等生態伙伴的合作也在積極推進中。在閔行馬橋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佔地243畝的智能機器人“達闥新鎮”已拔地而起,圍繞機器人的最關鍵部件——智能柔性關節,達闥可謂以一己之力,吸引珠三角、長三角十余家上下游伙伴投奔而來。據悉,達闥機器人在安防、物流領域已有廣泛應用,疫情中的武昌方艙醫院內,裝載著柔性關節的達闥智能服務機器人在遠程看護、測量體溫、消毒清潔等方面發揮主力。達闥智能機器人產業基地建成並最終達產后,牽引集聚的產業生態伙伴有望超過百家,年生產機器人關節預計可達1000萬台套,這將是目前全世界各種工業機器人關節產量總和的2倍以上。(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