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天安千樹”附近航拍令居民頭疼 常有無人機墜落至居民家中

2022年01月17日09:20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安千樹”附近航拍令居民頭疼 常有無人機墜落至居民家中

天安千樹與中遠兩灣城相對,僅間隔一條蘇州河。唐乙雋攝

近日來,上海蘇州河畔新晉網紅地標“天安千樹”附近刮起一陣“航拍風”,不少網友甚至將“用無人機拍攝空中全景”列為天安千樹推薦拍攝方式的首選。

這令天安千樹附近的居民們頭疼不已。據多家媒體報道,自商場開業以來,附近小區上空常有無人機出現,其飛行高度與高層窗口幾乎持平,居民們開始擔憂自己的隱私。此外,還常有無人機因操作不當墜落至居民家中,機主或直接上門、或報警尋機,都使居民們的日常生活頗受打擾。近日,上海12345市民服務熱線也接到市民徐先生的反映:“我在小區散步,眼看著一台無人機掉下來,‘墜毀’在我面前。”據徐先生介紹,這台無人機並沒有張貼實名認証的二維碼,事發后也沒有機主前來尋找、認領,“砸到了行人、車輛,該怎麼辦?誰來負責?”

有規定,但“主要靠自覺”

關於施飛無人機,專業航拍人小S(化名)認為這是一件“有規定,但全憑自覺”的事。

據小S介紹,航拍無人機屬於“低慢小”航空器的一種。飛行前,首先需要為無人機取得“身份証”。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局規定,機主需在初次購買后即完成實名登記,將無人機序列號等信息錄入,並綁定自己的身份信息。完成實名登記后,還要登錄上海公安機關智能無人機管控系統,錄入無人機的序列號、型號、廠商、所屬地區、機主姓名及身份証號。“在航空局實名登記后,注冊郵箱內便會收到一個二維碼,打印張貼在機身,就相當於這架無人機的‘身份証’了。”此外,無人機在每一次飛行前都需通過智能無人機管控系統報備飛行的時間、區域及高度。“系統自動判斷后,如果不涉及管控區域,一般都能通過。”

但要求是要求,是否遵守則是另一回事。小S表示,很少有“飛友”會嚴格按照規定操作,更有不少航拍愛好者連實名登記都沒完成,墜落在徐先生面前的無人機即是一例。“其實,隻要不涉及管控區域,‘黑飛’(即未經報備的施飛)也不會產生什麼處罰。”

記得幾年前初入行時,小S曾通過無人機廠商官網及各大視頻網站,仔細學習了安全飛行指引教程,取得相關証書后,方才“持証上天”。“教程一直在,但學的人很少,考証也不是必須的。購買無人機時,店家也不會提醒我們要先進行一些理論學習。”

無人機在增加,監管須跟上

“其實我們對於居民區並沒有拍攝的興趣,這裡也不是禁飛區。”1月10日傍晚,當記者來到天安千樹時,一位正准備施飛無人機的市民說。記者通過這名航拍愛好者了解到,對於消費級無人機,部分廠商會在生產時按照國家空域管理規定安裝電子圍欄系統,“在管控區域內,大多數無人機無法起飛。即便有些廠商沒有植入禁飛區,執法人員也會用電波槍將禁飛區內的無人機射落。”

據介紹,消費級無人機都是質量小於7千克的微型無人機,機主無須持証,即可飛行。記者查閱了民航部門出台的多項規定,對於微型無人機的管理,確實除實名登記、飛行備案外,其他內容幾乎隻字未提,甚至未禁止微型無人機在人口稠密區作業。

那麼,當無人機在非禁飛區內造成擾民現象該怎麼辦?基於當下相關法規不完備的情況,針對無人機擾民事件,執法部門隻能發現一樁、處理一樁。“一般會對已經形成的后果進行相應的處理和處罰。”在致電12345市民服務熱線后,徐先生迅速得到公安部門的回應,民警稱會將飛入居民區的無人機用電波槍射落,但徐先生認為,這終究是治標不治本,無人機的監管上存在“缺位”。

中遠兩灣城的居民們認為,隨著消費級無人機在攝影、娛樂等方面的廣泛運用,相關監管僅有對禁飛區的管控遠遠不夠。“無人機不應觸及城市的安全底線”,業內專家認為,除完善針對微型無人機的法律規范、嚴格落實登記備案工作、建立有效的聯合監管機制外,無人機企業也應承擔起社會責任。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