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有事大家商量办”!虹储居民区居民在自治中“唱主角”

2021年11月06日21:36 |
小字号

拿起“麦”提诉求,群众的事情群众议。近日,在虹桥街道的虹储居民区,小区的“诸葛亮们”又齐聚一堂,为精品小区的改造方案出谋划策。

让群众在自治中“唱主角”,民主决策定“乾坤”。生活在这个有着“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的虹储居民区,居民们“特别”地敢发声,因为他们的声音能够被听得到、意见能够被采纳。

民主决策 “订制”解决方案

这不,在精品小区改造过程中,就上演了一段“小插曲”。针对厨房废水管改造的这件事儿,有居民反映部分邻户的污水管设置对其日常生活有一定影响,产生了抵触情绪。

“遇到问题不回避,第一时间看现场”,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支颖用上了这个“法宝”,还制定了“情况先排摸,矛盾先沟通”的工作思路。她和居委会干部有针对性地对分歧较为明显的楼组上门做工作,并发动楼组长利用夜晚或周末时间上门征询,开诚布公讲问题。

其实,厨房废水管“改不改”“怎么改”等问题,面对居民们的不同诉求,虹储居委会的干部们没有放弃,更没有“一刀切”,而是充分解释改造方案,听取居民意见。

能做到人人都满意吗?最终,居委会千方百计地为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端上了私人“特色套餐”,根据各户的意见表达寻找出“最大公约数”,为每个楼道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该单体项目的民主决策机制凭借可操作性强,精细化、精准化的优点,在居民区赢得掌声一片,大家的不满情绪“一扫而光”。

“领跑不抢跑” 向群众要点子

若事事都这么干,居委会需要协调的事情岂不是太多了?在支颖看来,似乎都不是什么难事儿。这是因为,虹储居民区治理从党总支“单打独斗”发展到“多元共治”,从“领导满意”到“群众满意”,实现了治理思维的转变。

“领跑不抢跑,这个准则要把握好”,支颖来到虹储居民区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已经把社区工作与基层治理完美“嫁接”,她表示,“不怕问题多,就怕不沟通。人与人之间,磨着磨着就会磨出‘金点子’”。

“金点子”当然来自社区居民。在虹储居民区,不论是楼道内公共部位线路归整粉刷,还是顶层天窗修缮......居委会都会把居民召集起来进行“头脑风暴”。不仅如此,配合一次次地“地毯式”意见征询,居民们的“奇思妙想”往往会对持续提升改造方案的针对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大有助益。

与此同时,每逢遇到协调会,居民区还会邀请在职党员、律师、法务工作者等共同出席,针对小区中停车难、绿化建设、违建清理等热点、难点提出建议,寻找依法治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如今,在虹储居民区同步创新基层自治和推动依法治理中,实现了由居委干部“包办”向居民区党总支引领、居委会指导、居民自治管理方式的转变,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的提升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这其中,“虹储五组”功不可没。原来,居民区建立了“楼组”“宣传”“服务”“文体”“创安”等五支社区自治志愿者队伍,义务从事公共事务管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虹储五组”。

“自己的楼道自己评”,“虹储五组”之一的楼组工作指导组相关负责人、老党员薛以立表示,楼组工作指导组引领广大居民创建“星级”楼组和“十佳”,把宾馆的星级管理办法引进楼组管理中,让居民争先恐后创先进。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及时迅速地发现问题,这些由小区居民自己推选的自治队伍,逐渐成了居民的“身边人”,更是“贴心人”“放心人”。

有事齐商量 法治文化氛围浓

不但有“虹储五组”,在这里,还有“虹储十景”,包括“稚谐园”“法谐苑”“德谐廊”......很多居民都知道,这些主题鲜明的民心工程都是居民区通过开展“自治、共治、德治、法治”,组织居民共同商议、决策后才建设的。处处雕梁画栋,令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的幸福指数“噌噌噌”地往上涨。

如今,这些法治微景观更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吸引了周边居民区纷纷前来“取经”。随着越来越多的法治文化墙、法治景观长廊等出现在居民身边,社区法治宣传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让更多的群众沉浸在浓厚的法治文化中......(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