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軍官兵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2年01月09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讓全軍官兵倍感振奮、備受鼓舞。

連日來,大江南北的座座軍營裡,廣大官兵以生動多樣的形式,持續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大家堅定表示,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強軍智慧和力量,認清歷史大勢,把握歷史規律,提升歷史自覺,不斷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推動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新時代。”軍委機關各部門干部一致認為,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加快構建,國防動員更加高效,軍政軍民團結更加鞏固。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船重千鈞,掌舵一人。”廣大官兵在學習中深刻認識到,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等軍隊院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表示,習主席站在統籌“兩個大局”的戰略高度,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明確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就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一系列戰略謀劃和部署,推動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近年來,習主席提出改革強軍戰略,領導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能打勝仗,是這次改革的邏輯起點和根本指向!”各戰區機關干部表示,從大力糾治和平積弊,到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從狠抓軍事斗爭准備,到大抓戰斗精神培育,人民軍隊威懾和實戰能力顯著提升。

從廣袤森林到荒漠戈壁,從蔚藍天空到遠海大洋,奮戰在練兵備戰一線的各軍兵種官兵一致表示,人民軍隊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根本指向,始終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回望偉大成就,眺望前方征程,全軍官兵信念堅定、信心如磐:“我們一定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

“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中國夢就難以實現,和平發展就沒有保障。”研讀黨史軍史,軍隊院校專家們認為,在各個歷史時期,黨領導人民軍隊進行的偉大實踐,都聚焦解決往哪強、強什麼、怎麼強的重大問題,指引我軍沿著正確方向一步步強起來,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

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在血與火的考驗中走來,廣大官兵對這一點深有感觸。

“時代楷模”、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是一支從“三灣改編”中走來的英雄連隊,曾開創了“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連隊政治指導員鄭紀文說:“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艱辛尋路,締造和建設了一支無產階級新型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我軍經過22年浴血奮戰,奪取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扭轉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落后挨打的被動局面。”

2021年下半年,講述抗美援朝戰爭長津湖戰役的電影《長津湖》熱映。連長抱起炸藥包沖入敵群、與敵同歸於盡的一幕,給觀眾帶來深深的震撼。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我軍為建設強大的國防軍而奮斗,取得抗美援朝戰爭和多次邊境自衛作戰的勝利,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確立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后盾。”回顧那段戰火紛飛的歲月,陸軍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楊根思連”連長仇安感慨。

空軍空降兵某旅教導員余海龍表示,改革開放以后,人民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國防實力日益增強,為國家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可靠安全保障。

“進入新時代,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執掌大國長劍的火箭軍某旅發射號手楊濤表示,“近年來,多型國產新型主戰裝備亮相,體現出人民軍隊在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多個重要領域取得突破,技術不斷進步,成果不斷刷新,為打贏增添了底氣和信心。”

“請黨放心、請人民放心,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海軍陸戰隊某旅機步一營營長曲偉正的誓言,喊出了全軍將士的心聲。

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站在“兩個大局”的高度,展望未來,堅定而豪邁地宣示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吹響集結號。藍圖繪就、路線清晰,廣大官兵枕戈待旦、責任在肩,在強軍之路上發起新的沖鋒。

海軍山東艦、聯勤保障部隊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武警廣西總隊北海支隊官兵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后深有感慨,今天,人民軍隊正聚焦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走好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為了實現目標,我們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們永遠不變的軍魂。”學習討論中,火箭軍某部軍官說,在強軍新征程上,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永遠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永遠做黨和人民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陸軍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武警北京總隊執勤十支隊等部隊的官兵一致表示,要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任務來落實、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堅定不移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新征程、再出發,新時代革命軍人心中的理想信念愈發堅定,凝聚起奮斗強軍的磅礡力量。

——西北大漠,空軍某試訓基地正在組織三型機混編訓練,跑道上戰機依次起飛,轟鳴聲破空襲來。官兵紛紛表示,備戰打仗永遠是我們的核心職能、主責主業,要在日常訓練中緊盯戰場條件和作戰目標,大力推進訓練向實戰聚焦、向戰場靠攏。

——戈壁灘上,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官兵們信心更大、干勁更足。“作為一名堅守點號16年的戰士,一定會繼續站好崗、守好點,做到我的崗位無差錯、我的崗位請放心。”四級軍士長王曉歡說。

——白山黑水,空軍哈爾濱飛行學院教官董必廣說:“強軍之道,要在得人。作為軍隊院校工作者,我們要增強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的使命感和緊迫感,面向世界軍事前沿、面向國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培養人才。”

——異國他鄉,中國第二十五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指揮長鄧亮談到自己學習感受時說:“我們一定在海外堅決完成任務,擦亮‘中國名片’,履行好新時代使命任務,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廣大官兵一致表示,人民軍隊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

(責編:馬作鵬、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