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探索和創新 上海知識產權工作新年做“加減法”

2022年01月17日11:0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開展數據知識產權保護試點,力爭在規則探索方面率先出成果

上海知識產權工作新年做“加減法”

■本報記者 黃海華

上周六,全國知識產權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開考。到2025年,預計上海的專利代理師將從現在的1516位增加到2100位左右。“上海正在積極向有關部門爭取開展外國專利代理機構在滬設立常駐代表機構,試點符合條件的外國人參加全國考試合格后執業。”上海市知識產權局局長芮文彪說。

探索和創新,這是上海知識產權工作的關鍵詞,也是不斷發展的重要動力。日前,《上海市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綱要(2021-2035年)》和《上海市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出台,“高質量發展”將成為創新的“主線”。

“最佳科技集群”全球第八位

去年7月,上海市知識產權局升格為市政府直屬機構,成為全國唯一獨立設置的正局級知識產權綜合行政管理部門。

此舉意義頗深,既從上海改革發展全局出發,是上海知識產權體制機制的一次重大改革,又彰顯了一種決心——為上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日前,《上海市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首次納入市級專項規劃,這也是“規格”最高的一次。

2021年是上海知識產權工作的改革攻堅年,也是收獲頗豐的一年。日前,上海在國家知識產權保護檢查考核中全國領先,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上海位列全球“最佳科技集群”第八位,較上年度提升一位。

這一年,上海首部知識產權保護綜合性地方法規《上海市知識產權保護條例》,以及浦東新區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首批先行先試法規《上海市浦東新區建立高水平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若干規定》正式實施。

這一年,上海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工作經驗作為全國20個創新發展試點案例之一,入選中國服務貿易“十三五”發展成就展。上海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入選全國知識產權“放管服”改革典型案例。上海知識產權代理行業“藍天”專項行動1件案件入選全國首批知識產權行政執法指導案例。

這一年,上海率先探索建立知識產權行政調解司法確認、知識產權民事糾紛訴調對接等工作機制。自去年11月民事糾紛訴調對接試點以來,已累計受理上海知識產權法院訴前委派調解案件173件。

這一年,上海還推動全國首單知識產權交易保險落地,開通全國首家地方知識產權綜合性英文網站。

推動知識產權服務業對外開放

並非所有數據都有知識產權,數據知識產權的屬性是怎樣的?如何進行交易?芮文彪介紹,上海正開展數據知識產權保護試點,力爭在規則探索方面率先出成果。

新的一年,上海知識產權工作將繼續做“加法”。

專利的授權周期將大幅縮短,數月前成立的“中國(上海)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將聚焦新材料和節能環保,進行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和快速維權,以解決當前專利審查周期長、維權成本高等問題。比如,如果有人提出專利無效,過去需要在北京開庭,未來也可以在上海預審或遠程審理。

接下來,將推進中國(奉賢)化妝品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正式運行,探索G60科創走廊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協作中心的跨行政區域協作新經驗。

“我們將探索推進知識產權服務業對外開放,積極向有關部門申請開展試點工作,爭取有更多的外國知識產權服務機構落戶上海。”芮文彪說,此舉旨在促進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向國際化發展。

加快高價值發明專利前瞻布局

新的一年,上海知識產權工作也將做“減法”。除了高價值的PCT國際專利申請,其他專利的上海市級資助政策今年起全部取消。這一“減法”背后,正是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

我國專利總量已連續多年排名世界首位,然而總體質量與發達國家尚有差距。為推動專利政策從“重數量”到“重質量”的轉變,國家知識產權局在2025年前將取消對所有專利授權的財政資助。在這一改革進程中,上海走在全國前列。正在修訂的《上海市知識產權專項資金管理辦法》,隻保留了對高價值的PCT國際專利補貼,將重點加大對知識產權轉化運用、行政保護和公共服務的支持。

高價值專利包括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明專利、在海外有同族專利權的發明專利、維持年限超過10年的發明專利、實現較高質押融資金額的發明專利、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和中國專利獎的發明專利。上海的高價值專利擁有量2021年穩步提升,前三季度的高價值發明專利量達8.26萬件,同比增長17.5%,佔全市有效發明專利總量近一半,這一比值在全國各省區市中排名前列。

“然而,上海的PCT專利數量與先進省市有一定差距,數量還不足。”芮文彪說,到2025年,上海的專利進出口總額要從624億元增長到700億元,其中“輸出”要大於“輸入”,這同樣需要“高價值”專利不斷產出。上海將引導企業等創新主體加快高價值發明專利的前瞻布局。“十四五”時期,上海計劃開展高價值專利升級培育項目50個,著力聚焦重點產業,形成一批高質量專利儲備。(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