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建设网安产业高地计划出炉 两年后规模250亿

2021年12月23日09:4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建设网络安全产业高地计划出炉

到2023年争取产业规模达250亿

本报讯(记者 李晔)市经信委、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市通信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上海市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2021-2023年)》。《行动计划》明确,争取到2023年,上海全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从120亿元提升至250亿元,占全国份额10%以上。

《行动计划》聚焦做大产业、做强供给、做深应用、做优生态四方面,旨在通过3年培育,基本将上海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争取到2023年,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提升至2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增长2500亿元,培育10家行业龙头企业。

据记者了解,就具体领域而言,上海将聚焦前沿关键技术攻关和重点技术创新,如可信计算、零信任等新型架构,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网络安全技术融合,并在密码、信创、隐私计算等重点领域推动应用型技术和产品创新。

在创新应用方面,上海将围绕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推动至少100个应用场景的安全需求开放,通过揭榜挂帅形式,加快形成行业解决方案,同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数字基建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和数据合规应用。

在生态完善上,上海对各区集群布局有所侧重。如普陀区,努力打造综合性、高端化的产品、服务供给能力,争创辐射长三角地区的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松江泗泾则有望被打造为密码科技主题产业园;临港、嘉定、青浦以及浦东唐镇、静安市北等地区,重点打造服务相关产业的网络安全集群。同时,上海还要优化专业平台服务企业的能力,聚焦金融科技、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方向,建立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在制度供给上,上海明确,公共部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投入占比不低于10%,并通过设立创投基金、鼓励投资并购等,加强产融结合。(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