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徐匯虹梅:智能聯動 助力陣地“雲”更新

2022年01月17日10:29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激發基層黨建活力,打響“滿意在徐匯,服務在虹梅”品牌,推動人工智能更好賦能黨群服務,徐匯區虹梅街道AI黨群服務站與園區兩新企業雲知聲合作,深入推進“雲”更新,共同搭建“雲”平台。切實用好人工智能技術,強化園區白領及“兩新”黨員學習教育管理,努力打造園區黨群陣地活力新面貌。

“VR+黨課”全面提升紅色黨課沉浸感

虹梅街道黨工委下屬AI黨群服務站立足漕河涇開發區,具有鮮明的“互聯網+人工智能”特色。漕河涇開發區是上海市唯一同時具備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家級出口加工區三重功能的開發區。互聯網技術普遍應用於園區產業集群,互聯網企業、人工智能企業、在線新經濟等企業數量眾多,相關領域從業人員近20萬。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背景,開發語音識別系統控制下的“重溫入黨誓詞”儀式、“VR學‘黨史’”等多個項目,為黨組織、黨員提供沉浸式、互動式智能教學新體驗。引進VR黨建一體機,實現海量黨建內容全自助。借由VR等設備,提升黨課的趣味度和沉浸感。

“智能+家居”全面提升企業白領參與度

虹梅街道黨工委面向以互聯網企業為主的工作對象,創新黨建工作模式,著力推動AI黨群服務站為企業交流互動、產品發布、技術展示、信息獲取等提供優質載體和渠道,以陣地資源累計服務企業百余次,接待來訪近5000人次。

街道黨工委與雲知聲合作,更新AI黨群服務站部分家居為智能茶幾,實現黨史學習資源“觸手可及”。智能茶幾觸控靈敏,使用安全方便,滿足人體視覺與手觸間的人性化要求,用手碰觸玻璃屏上的圖文標記,隨心瀏覽、查詢各類信息,形成互動,大大吸引企業白領參與度,提升黨群服務中心的吸引力。

“雲+支部”全面提升“兩新”黨員管理力

依托虹梅街道AI黨群服務站開放式智能空間,著眼組織建設、區域聯動、人才凝聚、服務創新、場景應用5個發力點,“線上+線下”聯動提升黨建合力。與騰訊、雲知聲等企業合作,立足“24×365”目標,合力打造智能服務平台,實現近700項審批服務事項自助辦理,並探索入黨申請和黨組織遷移等黨群業務線上辦理,努力實現“讓黨員隨時隨地找到組織、找到溫馨家園”。

為加強對黨員學習的監督,增加對黨員的關懷式服務等內容,雲知聲配合搭建黨群工作智能語音平台。借由機器人智能外呼,通過引入智能語音技術,採用人性化自然語音與黨員交流,時刻保持優秀的服務態度,擬人化程度高,場景覆蓋廣,智能應對不同黨員的問題。幫助完成離職黨員關系轉出提醒、政治生日祝福、學習強國提醒等工作,提高黨員對黨建工作的服務認可水平,提升整體工作效率。

智能聯動,互聯互通,強強聯合,讓人工智能持續賦能城市基層黨建,為“紅色引擎”加足馬力,跑出虹梅黨群服務“加速度”。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