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能识别多种方言的智能头盔首次在上海试点推广

2022年01月12日12: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11日电 (龚莎)不用掏出手机就能接打电话,还可以用语音进行接单等操作。近日,一种能识别多种方言的智能头盔首次在上海试点推广,已经有数百位骑士收到了最新款头盔。此外,今年智能头盔还将覆盖全国十万活跃骑士。

“这个头盔能安装芯片、传感器和蓝牙?”外卖骑手马攀攀有些好奇,手上这顶看起来和普通头盔大小、重量没什么差异的智能头盔,怎么会叠加出这么多功能。

用手机连接头盔蓝牙后,马攀攀发现通过头盔的内置话筒就可以和客户交流,不用掏出手机就能接打电话,还可以用语音进行接单等操作。这是马攀攀最喜欢的功能,“一天有时候要打上百个电话,冬天接电话冻得不行,自己配蓝牙耳机的话,一整天戴下来耳朵很痛。”

根据此前的调研,头盔内置蓝牙、话筒,通过语音指令进行接单操作,是骑士们呼声最高的功能,可以有效降低骑行中操作手机带来的安全隐患。饿了么骑士运营部负责人陈艳霞介绍,为了提升语音识别的准确度,智能头盔搭载了独立降噪控制芯片,降低环境噪音后可以使语音识别更为精准。除了普通话外,智能头盔还能够识别如东北话、广东话等多种方言指令。

通过内置的传感器,智能头盔还可以进行佩戴检测及碰撞检测。头盔是骑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安全装备。佩戴检测能够识别骑士是否正确佩戴头盔,确保“一盔一带”。并且当遇到撞击时,智能头盔会发出提示,在危险情况下一键呼叫骑士紧急联系人。

值得一提的是,头盔镜片采纳了一位骑士的提议,使用更抗刮、防雾的材料。智能头盔体验设计师陈培明说:“之前有骑士提建议,冬天戴口罩头盔镜片容易起雾,会影响视线。使用防雾材料后,无论是遇到雨天,还是冷热交替,镜片再也不会升起一团白茫茫的雾气。”

据了解,此次智能头盔已经分批发放,预计今年将覆盖全国十万活跃骑士。首批智能头盔采用定向邀约的形式,免费发放给骑士进行内测。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