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1月14日起報名,3月12日筆試!

2022年01月07日17:3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1月14日起報名,3月12日筆試!

  東方網記者劉軼琳1月7日報道:記者今天從上海市教育考試院獲悉,根據教育部和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部署及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有關文件精神,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將於3月12日(星期六)舉行(考試時間安排及准考証獲取與打印方式見下方)。

  現將上海考區報名工作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考試對象

  申請幼兒園、小學、初級中學、高級中學、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和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的本市戶籍或持有本市居住証且在有效期內的居民、在本市學習、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居民。

  根據《教育部關於印發的通知》(教師函〔2020〕5號)文件精神,符合條件的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范生,可參加學校組織的教育教學能力考核,也可自願參加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

  報考條件

  (一)報考幼兒園和小學教師資格,應當具備大學專科畢業及以上學歷。

  (二)報考初中教師資格,應當具備大學本科畢業及以上學歷。

  (三)報考高級中學和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應當具備大學本科畢業及以上學歷。

  (四)報考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應當具備中等職業學校畢業及以上學歷,並應當具有相當助理工程師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中級以上工人技術等級。

  (五)上海市普通高等院校以及戶籍在上海的外地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三年級(含在讀專升本第四學年)及以上考生和全日制在讀研究生,中高職貫通考生允許在其學習的最后一年,憑學校學籍管理部門出具的在籍學習証明報考。

  (六)符合申請認定教師資格的體檢標准。

  (七)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有關政策規定詳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暫行辦法》(教師〔2013〕9號)和《教師資格條例》(教育部令第10號)。

  (八)考前防控疫情排查要求。請考生自覺對照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上海考區有關疫情防控要求(見下方)中的考前防控疫情排查要求進行自我排查,並填寫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上海考區考生健康安全承諾書(見下方)。不具備考試條件的考生不得參加本次考試。考前防疫要求將根據本市疫情防控形勢變化適時調整,請考生及時登錄上海教育考試院網站(http://www.shmeea.edu.cn)了解相關信息,做好應對准備。

  中小學教師資格証的認定除筆試成績合格外,還需符合相應的學歷層次、部分資格認定還需具備專業技術資格或等級、滿足體檢標准等,因此請考生在報考前詳細了解本人擬申請認定教師資格所在地的認定條件,謹慎報考。

  報名步驟及時間安排

  (一)

  網上信息輸入

  1.考生網上信息輸入時間為1月14日(星期五)9:00—1月15日(星期六)24:00(其后網報功能關閉,報考者對已提交的報考信息不得做任何修改,包括報名系統中的“取消報名”操作)。

  2.報名政策咨詢聯系方式見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上海考區咨詢電話一覽表(見下方)。

  3.具體操作流程見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上海考區考生報名流程圖(見下方)。

  第一步:登錄

  考生須在規定時間內登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網(http://ntce.neea.edu.cn)。

  第二步:注冊

  登錄后,所有考生(含以前參加過筆試的考生)報名前必須進行注冊、填報個人信息和上傳個人照片,重新注冊操作不影響考生已獲得的筆試成績。報考人員須按報名頁面提示的要求,如實、准確填報本人信息並對信息的准確性負責,所有報考信息審核通過后將不得做任何修改,由於填報信息差錯導致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照片要求:本人近6個月以內的免冠白底正面彩色証件照(不允許戴帽子、頭巾、發帶、墨鏡等)﹔照片大小不大於200K、格式為JPG/JPEG﹔照片必須顯示考生頭部和肩的上部,照片背景必須白色背景(背景中不得帶有家具、門框、風景、樹木等物體)彩色照片。(建議使用Microsoft Office Picture Manager,圖畫,Photoshop,ACDsee等工具對照片進行剪裁壓縮)。

  此照片將用於准考証和考試合格証明,考生上傳照片時慎重選用。照片審核不通過的考生無法進行報名信息確認。

  第三步:選擇考區、考試科目

  考生根據本人情況選擇考區和考試科目。

  符合報考條件的華東師范大學、上海師范大學、上海師范大學天華學院全日制在校學生必須選取本校為考區。符合報考條件的上海海洋大學、上海海事大學、上海電機學院、上海電力大學和上海建橋學院五所高校全日制在校學生必須選取臨港高校考區。符合報考條件的上海杉達學院、上海第二工業大學和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浦東校區)三所高校全日制在校學生必須選取上海杉達學院考區。上述考區不得接受其他高校及社會考生報名。

  詳細考試科目代碼見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科目代碼列表(見下方)。

  重要提示

  1.根據教育部《關於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音、體、美專業考生公共科目單獨編碼的通知》(教師司函〔2017〕34號)文件要求。從2017年上半年考試開始,對音、體、美專業考生的筆試公共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代碼:201、202、301、302)實行單獨編碼(相應科目代碼:201A、202A、301A、302A)。實行單獨編碼后,音、體、美專業考生在筆試報名時應選報單獨編碼的公共科目。取得科目201A、202A合格的考生,面試僅限於參加小學類別音、體、美專業科目﹔取得科目301A、302A合格的考生,面試僅限於參加初中、高中、中職類別音、體、美專業科目。考生獲得科目201、202、301、302的合格成績,可相應替代科目201A、202A、301A、302A的合格成績﹔考生獲得201A、202A、301A、302A的合格成績不可替代科目201、202、301、302的合格成績。

  2.根據《教育部教師工作司關於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等學科的通知》(教師司函〔2017〕41號)和上海市教育委員會要求,2017年上半年起上海市小學面試新增“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技術”學科﹔初中、高中、中職文化課新增“ 心理健康教育”、“日語”、“俄語”學科。考生筆試報考“綜合素質”(201、301)和“教育知識與能力”科目(202、302),面試報名時可以直接報考相關學科。

  3.考生選取的考區並非考生參加考試的地點,隻作為報名信息確認用,具體考試地點由上海市教育考試院根據各高校、各區具體報名情況及考點設置情況隨機安排,考生參加考試時以下載的准考証上的考場地址為准。

  (二)

  報名信息審核

  本次考試的考生報名信息實行網上審核。時間為1月15日(星期六)—1月18日(星期二)。

  報考全市十六個考區:

  1.1月15日(星期六)-16日(星期日)考生報名信息由各區進行網上智能自動審核(考生填報信息與市大數據中心查詢的戶籍、居住証、學籍信息做一致性判定)。

  2.1月17日(星期一)9:00起考生自行登錄報名網站,若顯示“待繳費”,表明考生符合報考條件通過了資格審核﹔若顯示“審核不通過”,表明考生不符合報考要求資格審核未通過。

  如果考生認為自己符合報考要求,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碼登錄“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報名審核資料提交系統”(系統使用手冊【點擊“閱讀原文”查看】)在線提交相關証明材料(審核需提交的身份與戶籍信息說明【點擊“閱讀原文”查看】),提交截止時間為1月17日22:00。

  3.1月18日(星期二)9:00-16:00各區將根據考生填報的報考信息結合上傳的証明材料進行人工審核,請考生及時關注報名網站中的審核狀態。

  各直屬高校考區:1月15日(星期六)-18日(星期二)(每天9:00-16:00)期間完成對本考區所有報名考生的網上資料進行審核(含照片)。各高校考區隻接受本校普通全日制三年級(含)(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在讀專升本考生四年級)以上考生和本校全日制在讀研究生報名,不得接受其他高校考生及社會考生的報名,對照片和報名條件不符合要求的本高校考區的考生給予審核不通過,並注明原因。

  (三)

  網上繳費

  1.考生於1月15日(星期六)9:00起,登錄報名網站,確認報名信息是否審核通過。通過報名信息審核的考生,可於1月19日(星期三)(截止時間為24:00)前完成網上繳費,繳費完成后即為報名成功。逾期未在網上繳費者本次報名無效。

  2.支付方式:考試繳費全部採用網上支付方式,不再接受現場繳費。網上在線支付操作流程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網上支付流程(見下方)。

  考生在支付過程中有任何問題可聯系首信易支付平台客服(詳見下方: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報名網上支付銀行列表)。

  3.按每人每科目考試費40元,每人每次報名費10元收取。

  4.考生網上支付成功后,若需要發票可於2月24日(星期五)(9:00-11:00,13:00-16:00)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原件到報名考區領取發票,發票領取點詳見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上海考區發票領取點一覽表(見下方),不得跨考區領取。

  其他說明

  (一)本次筆試成績查詢開放日期預計為4月15日(星期五),屆時考生可通過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網站(http://ntce.neea.edu.cn)查詢本人成績。

  (二)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成績復核工作採用網上復核登記方式。考生如對考試成績有疑問,可於4月15日(星期五)至28日(星期四)登錄上海市教育考試院網站(http://www.shmeea.edu.cn)申請成績復核。

  (三)筆試單科成績有效期為2年。筆試和面試均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試中心(教育部教師資格考試中心)頒發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有效期為3年。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是考生申請認定教師資格的必備條件。

  (四)2022年上半年面試報名時間具體公告信息請於筆試成績公布后登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網(http://ntce.neea.edu.cn)及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務中心網站(https://shehr.shec.edu.cn/)查詢。有關面試、教師資格認定等事宜可咨詢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務中心,電話:62523036。

  (五)有關網上報名的技術問題可咨詢教育部考試中心,郵箱:ntce@mail.neea.edu.cn,電話010-82345677。

  (六)本考試的違紀、作弊行為都將按《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33號令)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嚴肅處理。

  本公告內容,僅在本次教師資格考試報名期間適用。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