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傾聽!這場征詢會,百姓參與立法體現全過程民主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2022年01月14日16:07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1月10日下午,上海黃浦,一間會議室的橢圓形桌子周圍,20余人落座。

一通視頻聯線接入,鏡頭裡,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副主任楊合慶。

去年12月,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修訂草案)》,標志這部制定近30年,經歷數次重要修改、修訂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的基礎性法律再次迎來“大修”。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海通証券基層立法聯系點聯合邀請的企業代表和專家、律師,匯聚一堂,參與立法征詢,為的是充分利用全過程人民民主優勢,把最真切的意見傳遞給國家最高立法機關。

“公司法的政治性、專業性、理論性非常強”,楊合慶說,些微調整都牽一發而動全身,需要廣泛征求意見、深入調查研究,“我和同事會認真聽取、整理、記錄好大家的意見,在工作中吸收採納。”

“四商”齊聚,共議市場經濟的“基礎法”

2015年7月,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全國設立的首批基層立法聯系點之一。一頭連著全國人大常委會,一頭連著基層群眾,成為設在百姓家門口的立法民意“直通車”。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此次公司法修訂草案共15章260條,在現行公司法13章218條基礎上,實質新增和修改70條左右。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礎性法律,個中變化,牽動市場心弦。

“我直接講條款吧”,征詢會上,第一個發言的是海通証券合規法務部副總經理武向陽。他首先關注修訂草案第六十三條:“人數三百人以上的有限責任公司,其董事會成員中應當有公司職工代表”。

“職工在企業的權益,有工會法、勞動法保障,把國企的‘職工董事’概念推廣到所有類型企業,能不能起到作用,我持懷疑態度”,武向陽認為,“職工董事”在國有和非國有企業的定位應該有所區別。

隨后,他把對企業董事的關注延伸到第一百九十條和一百九十一條有關連帶責任的條款,“職工董事、非執行董事、執行董事,權利和義務的邊界應該是不同的。

李曦萌在發言

特雷通集團董事會主席李曦萌是丹麥人,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我在上海開第一家公司時還沒有公司法,亂得很”,90年代初,他來中國創業,見証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和法律法規的逐步完善。

“修訂草案的第十九條,是關於公司承擔的社會責任,我覺得還不夠,特別是在全球氣候變化,推動碳中和、碳達峰過程中,公司有巨大的責任”,他建議,可以增加申報碳排放、資源消耗等內容,“我的核心思想是,公司有責任保護世界、保護社會、保護員工。”

“就外資金融機構來說,盡管此次修訂沒有直接的顯著影響,但會間接滲透到有關業務中來”,德國商業銀行上海分行中國區法務負責人陳曉華關注第十一條有關法定代表人的內容,這關系到法定代表人在外代表公司活動時的法律效力。

“對於一個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權限,實踐中缺乏簡單直觀的了解方式,是否可以允許公司和股東對法定代表人的權利限制,通過統一的公司信息公示平台進行公示或登記,降低后續的查詢和舉証成本”,陳曉華建議。

隨著上海市台協長寧工委副主委崔鎮遠、恆生銀行法律事務部高級法律顧問易佳的先后發言,這次征詢會,首次實現內資、外資、港資、台資企業的“四商”同台,共同就立法發聲。

“希望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廣泛、真實、管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虹橋街道挂職干部陳宇博說。

相互碰撞,才能聽到多元的聲音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於2016年7月建立了首批10家基層立法聯系點,並於2020年初啟動基層立法聯系點優化完善和擴大試點,優化結構布局,設立新一批聯系點共25個,從街道、鄉鎮擴大到園區、企業和協會,覆蓋全市16個區,海通証券是唯一一家企業單位。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辦公室主任張明君介紹,為了做好公司法修訂的立法建議征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長寧區人大法制委、虹橋街道人大工委實現“四級”互通。

立法意見征詢會現場發言熱烈

“公司法修訂是件大事,我通過多種方式參與了立法意見征詢”,復旦大學法學院教授葛偉軍說,此前的形式,感覺不夠有力,“直接和各級立法機關坐在一起,面對面提出自己的建議,更能引起重視。”

第十條、第十八條、第十九條……葛偉軍對公司法修訂草案作了詳細研究,就十余個條款的修訂提出建議,有些是他專注跟蹤十余年的“獨家”。

“有公司代表、有律師代表、有學界代表,從各自角度提出修改意見,很有意義”,葛偉軍舉例:對“職工董事”的意見建議,學界平時就不太關注,隻有企業界能提出來,“立法就是一個各個團體相互碰撞的過程,相互融合、相互補充,才會聽到比較多元的聲音。”

“虹橋街道作為國家層面的聯系點,從2020年開始,探索走出虹橋,到上海全市征詢意見”,長寧區人大法制委、監察司法委主任委員汪玉萍說。

去年11月,虹橋基層立法聯系點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修正草案)》召開意見征詢座談會,採取“多級互動、國滬聯動”機制和“直播立法”形式,上海市發改委、虹橋商務區管委會、攜程、美團、羅氏診斷、三菱電機、君悅律師事務所等政府部門、企業、律師同台討論,把各方、各級聲音直播到全國人大立法機關。

創新形式,全過程人民民主有生動實踐

雖然沒有到場參加公司法修訂草案的意見征詢會,但上海康明律師事務所主任吳新慧還是在朋友圈連續轉發相關報道。

“我大學學的是法律,那時從沒想過可以參與國家立法”,吳新慧是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的首批信息員之一,自立法聯系點設立起,就積極參與立法意見建議的征詢工作。

“老年人也有可能是家庭暴力的對象”,作為律師,她親身經歷過老人因為被子女家暴的案件,老年人體力、精力漸衰,保護自己的能力不足,根據工作經驗和群眾意見,她在反家庭暴力法立法意見征集時,提出應把老年人也納入法律特殊保護的對象范圍。

最終,這條建議在法律中得到體現,正式出台的法律第五條第三款明確,“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孕期和哺乳期的婦女、重病患者遭受家庭暴力的,應當給予特殊保護。”

她從工作中感到,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后,類似案件明顯減少,“也沒有碰到過老人運用這部法律保護自己的案件,這大概也是法律實施后的成果。”

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參與過立法過程的法律陳列

在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故事還有很多。退役軍人保障法、個人所得稅法、國歌法、電子商務法……截至目前,虹橋完成了60余部法律草案的意見征詢,征詢意見近萬人次,上報1200余條立法建議,其中過百條獲得採納。

充分發揚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精神,推進開門立法,創新立法意見征詢形式,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成為展示中國特色民主的一扇窗。

前不久,吳新慧對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提出幾條建議。在中國人大網上,這部法律的征求意見參與人數超過4萬,意見達18.8萬條……

一條條立法建議,是來自人民的真切聲音,民意與立法的互動,正是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圖片均為巨雲鵬攝)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