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使法治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举行会议

2021年12月31日17:54 |
小字号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12月30日上午举行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市的实践,推动法治建设更好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服务,为保障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服务,使法治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让上海法治名片更加闪亮,更好展现城市软实力的善治效能。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蒋卓庆,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于绍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难题、防风险、提效能,善于运用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会议指出,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感悟真理伟力,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着力提升实践能力,在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上展现担当作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难题、防风险、提效能,善于运用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坚持立法与改革同频共振,强化需求导向,以高质量、高效率的立法增强改革的穿透力、竞争的新优势

会议指出,要持续强化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立法与改革同频共振,强化需求导向,以高质量、高效率的立法增强改革的穿透力、竞争的新优势。要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让企业更有信心、市场更有活力。

坚持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手里,把法律服务做到群众身边,把公平正义落到群众心上

会议指出,要更好彰显人民城市的法治追求,切实提升参与度、可及性、获得感。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做实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建议征集等载体。坚持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手里,把法律服务做到群众身边,把公平正义落到群众心上。聚焦痛点难点,不断研究新情况,更好以法治促规范促治理。要努力打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大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力度。

扎扎实实推进法治上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共同推动全面依法治市不断展现新气象

会议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扎扎实实推进法治上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共同推动全面依法治市不断展现新气象。

会议听取全面依法治市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的汇报,审议了新时代上海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及有关工作计划。

市领导刘学新、周慧琳、徐泽洲,市高级法院院长刘晓云、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等出席会议。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