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长宁:选树社区治理示范点,诠释精品城区软实力

2021年12月07日18:4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7日电 (唐小丽)为充分展示治理成效、推广治理经验、复制治理模式,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12月7日下午,长宁区在虹桥古北市民中心举办了2021年度“初心讲堂”第十八讲暨“大城之基,民主之道”——长宁区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创建主题展示活动。

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面向全区征集24家“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案例”,并选树产生10家“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同时举行示范案例地图和范案例集的首发仪式,积极响应在新时期进一步提升长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软实力的号召。

据了解,前期,长宁区地区办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点位征集,着重体现社区治理经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培育“向上向善向好”的社区公共精神,展示特色文化品格,动员各街镇社区治理团队、高校专家、研究机构、社区治理达人、企业居民代表共同参与创建,吸引超18000人次参与在区融媒体平台进行的网络投票。

终审答辩现场

经过线上线下几轮评审,从创建成熟度、类型代表性、示范引领性等方面,最终从24个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案例中选树出10个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示范点覆盖居住社区、街区园区、城市商圈、滨河沿岸和众创空间等类型,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空间体系更加立体化、更具功能性。

“选树的示范案例,体现了基层的首创精神、全过程的理念和民主协商的原则。”上海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全程参与此次案例评审工作,颇有感触。

何海兵点评道,长宁区通过精品小区、一街一品项目激活了基层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在全市率先探索并成功实践了社区微更新、社区生境花园、参与式博物馆等项目。项目的成功不仅仅看结果,更关键的是看过程,居民从提案到商议、行动、日常维护和评估监督全过程参与,参与的过程不仅是表达意见,更多的是智慧共享共创,从而产生可持续的效应。“这种协商议事的方式有效推动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呈现出有为政府、有序参与、有情社区、有信社会的生动画面。”

上海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现场点评

一直以来,长宁区以“凝聚力工程”建设为依托,在传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以“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为主要内容,始终围绕机制、组织、队伍、空间、科技以及区域联动6个方面赋能,全面推进表达、协商、征询、决策、评价等五个过程中的人民民主,进一步提升长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软实力。

机制赋能,健全民主协商机制。坚持将党的工作全面融入民主协商和社区建设发展全过程,不断进行机制赋能,聚焦顶层设计,健全民主协商机制。如虹桥街道长虹居民区以党建引领带动小区居民全参与,在实践摸索中形成具有长虹特色的久乐工作法,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社区参与、社区议事、社区营造和多主体联动融合的服务网。

组织赋能,搭建民主参与平台。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突出“人人”,每个社会成员既有参与的责任与义务,也有享受社会治理成果的权利,通过组织赋能,搭建民主参与平台,促进全民参与、全民享有。如江苏路街道依托“街区党建联合体”,调动居民区、驻区单位、社会组织、沿街商铺等积极性,提升“愚园路街区治理能级”;新泾镇泉口路滨水文韵慢行空间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整合镇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加强工作协同。

队伍赋能,培育民主参与主体。持续为基层群众队伍赋能,促进全过程民主发挥真正效用。如新华街道华山花苑居民区通过社区提案机制,提供居民全过程民主参与社区建设途径,提升居民参与热情,实现从“靠社区管”到“自治共管”的华丽转变。

空间赋能,建设民主参与载体。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践行、公共空间的打造以及民生民心的回应三者之间的联系,促使全过程民主更聚焦。如周家桥街道苏河周桥发挥共商共议民主精神,系统梳理老百姓需求,以历史文化赋能文化空间建设的全过程民主;天山路街道纺大居民区通过参与式的社区规划,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更新具体规划的再细化过程中,实现向社区的赋权和增能。

天山路街道情景剧表演《纺大小区的一天》

科技赋能,丰富民主参与手段。公共空间是汇集民智、搜集民情、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通过科技的叠加与赋能,为全过程民主提供更多可能与参与手段。如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居民区注重数字赋能全过程民主,打造“虹旭乐享e家园”数字服务平台,向智慧社区转型。

区域联动,融合民主参与力量。通过区域联动,融合民主参与力量,将社区化为“五个人人”的沃土,如程家桥街道的上航新村居民区始终坚持多元治理,整合多重力量,合力解决居民民生问题;华阳街道注重加强商居以及与政府部门等的联动,均衡发挥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街区治理,打造了“静雅武夷”美丽街区。

经过线上线下几轮评审,最终产生的10家“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为:新华路街道华山花苑小区、江苏路街道百年红色愚园路、华阳路街道武夷路美丽街区、周家桥街道苏河周桥、天山路街道纺大十民景观、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居民区、虹桥街道古北·黄金城道步行街融情国际街区、程家桥街道虹桥机场新村、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新泾镇泉口路滨水文韵慢行空间。

最终产生的10家“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

长宁区委副书记纪晓鹏指出,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的创建过程是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范例孵化培育方式、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具体表现,是长宁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标卓越城市和国际精品城区目标要求,不断推进“四力四城”建设的精华和缩影。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