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區人大代表關注的這些“心頭大事”,都有哪些新進展?

2022年01月12日17:01 |
小字號

代表提出的建議,飽含人民群眾的重托與期盼。五年來,區十六屆人大代表們將群眾的“關鍵小事”當作履職的“心頭大事”,圍繞經濟發展、城區建設與管理、數字化轉型發展、社會事業和民生保障、城區安全和交通等各方面提出了543條代表建議。

區人大常委會每年聽取和審議關於代表建議辦理情況的報告,召開24場聯合督辦現場會,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建議由常委會領導專題督辦,對正在解決和計劃解決的建議予以重點關注,對一批已辦結的建議開展“回頭看”,連續五年代表建議解決率在83%以上,滿意率均為100%,切實把“內容高質量、辦理高質量”的要求落到實處。在黨委、政府的共同推動下,不少高質量的代表建議轉化成為促發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舉措。

區人大代表們在基層走訪調研

一直以來,長寧區聚焦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提升傳統優勢產業能級,做大做強長寧重點特色產業,加快培育面向未來新興產業。其中,區發改委、商務委、科委等部門針對代表提出的關於以產業基金方式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建議,立足長寧數字經濟發展根基和產業引導基金現狀,積極研究撬動社會資本助力企業發展等相關工作,持續完善長寧區的產業引導基金運行機制,充分發揮產業引導基金優勢,進一步助力數字經濟發展。針對代表們關於制定創新創業人才計劃的建議,區人社局、科委等部門圍繞長寧科技創新人才集聚區建設,出台區域發展實施重點人才工程、打造國際創新創業人才集聚高地等5方面20條政策,開展區級創新團隊選拔培育,支持人才參加創新創業大賽,推動人才政策與產業政策有機銜接,打造創新創業新高地。

在“數字長寧·智在必行”——城市數字化轉型推進大會上,長寧發布了《長寧區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行動方案(2021-2023年)》《長寧區數字化轉型產業政策》等。

近年來,長寧城區的生活品質不斷提升,從居民區的居住條件到城區公共空間都迎來了許多變化。區房管局、市場監管局等針對代表提出的關於加裝電梯和后續維保的建議,啟動了230台電梯安全風險與節能評估工作,有序推動電梯安全風險評估及隱患整改工作,努力推進智慧電梯建設、維保方式改革和“一網統管”平台的應用場景,就智慧電梯建設和維保方式改革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嘗試,有效降低老舊電梯運行的安全風險。針對代表提出的關於進一步提升蘇州河健身步道(長寧段)功能的建議,區建管委會同相關單位積極推進,在2020年全線貫通的蘇州河健身步道(長寧段)中嵌入文化功能,規范標識指引,完善燈光、緊急按鈕等安防設施,設置星空驛站、流星吧台等點位,使蘇州河健身步道(長寧段)成為長寧高品質的城市公共空間。

市民在蘇河健身步道休憩

數字化轉型不只是在經濟領域,近年來,區科委等針對代表提出的關於打造智慧長寧,讓更多人群共享數字化福祉的建議,加強了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民生服務領域的深度應用,圍繞“一網通辦”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開發,提供更多智能化產品和服務,顯著提升群眾享受智能化服務水平。與此同時,針對代表提出的關於發展社區新基建的建議,區發改委、民政局、城運中心等積極推進“社區雲”項目建設,不斷豐富應用場景﹔著眼智能終端布局,逐步共建全場景智慧社區﹔探索工作流程再造,實現社會救助“空間連片、時間連串、業務覆蓋”﹔優化升級智慧養老信息平台,全面推進為老服務“一鍵通”試點等工作,以數字底座建設、場景應用、規范管理為重要抓手,積極推動生活數字化和治理數字化轉型發展,打造更有品質的生活范式和更加智慧的社區治理。

五年來,代表們時刻關注“老、小、舊、遠”突出難題以及多領域、多層次公共服務供給等問題。2018年,針對代表提出的合理布局菜場,加快推進標准化菜市場2.0版改造的建議,區商務委會同區規土局、九華集團、相關街道等部門結合區政府重點工作目標菜場建設多次專題研究,反復溝通協調,征求居民群眾意見,並制定解決方案,並積極推進3家2.0版菜市場建設,建設30家智慧菜場。其中,代表提出的諸安浜菜市場升級改造工作,已完成各項工程並開張營業﹔在周家橋街道轄區建設標准化菜市場的辦理過程中,各職能部門不斷與代表溝通協商,通過各方盤整資源,最終確定在萬航渡路2170號改建設置臨時副食品供應點並已開業運營。此外,針對代表提出的關於做好老年人助餐的建議,區民政局、地區辦等開展專題研究,圍繞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加大養老經費的財政投入,提高區內為老服務中心老年人助餐配送費用標准,增加老人送餐服務頻次,著手探索養老新模式政策,持續加強養老保障。

長寧首家美天“人工智能菜場”

在城區安全方面,疫情防控成了近兩年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2020年,代表第一時間關注到了疫情期間老年人住院等問題,對此,區衛生健康委會同區民政局、醫保局積極行動,把“因病施治、合理診療”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要求各醫療機構在做好感染防控的前提下,優化疫情期間老年患者管理,讓符合住院標准的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住院治療。同時,積極落實老年護理床位設置,加速提升社區醫療服務能力,對居家和出院患者提供延續性護理服務,不斷提升老年護理服務能力,讓更多老年人在疾病防治、醫療照護、醫養結合等方面享受優質服務。(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