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引》发布

2021年12月11日10:29 |
小字号

12月10日下午,区民政局牵头召开的“社区新基建 治理新动能”2021年长宁区社区新基建工作总结推进会上,发布了《长宁区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引》和长宁区社区新基建“十大特色应用场景”“十大示范小区/街区”。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长宁区副区长陆浩出席并讲话。

今年以来,长宁区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落到实处,年度挂图作战任务全程绿灯,市级任务名列前茅,试点示范点位特色突出,形成了长宁特色的社区新基建发展路径。

会上发布的《长宁区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引》,进一步规范了社区新基建的准入、管理、退出机制及资金筹措模式等,从而规范长宁区社区新基建工作的开展,提前布局让长宁区社区新基建工作成为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和爆发点。

曾群对长宁区近一年来的社区新基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制定《长宁区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引》,为区级层面社区新基建工作的推动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未来,将逐步拓展试点示范范围,让社区新基建成果惠及更多居民群众,希望长宁可以有越来越多的小区(街区)成为样板和标杆。围绕社区“新基建”中“社区”这一核心要义,要不断畅通社区参与渠道,推进全过程基层人民民主。

陆浩表示,持续推进社区新基建工作,是为了更高质量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更高水平满足居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下一步,要抓好社区新基建的总体布局,切实推进五大行动在长宁落地实施;要统筹兼顾、盘活资源,可结合已有的在建项目,统筹推进社区新基建工作;要创新模式,抓好社区新基建长效示范建设,探索多元参与、合作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新基建建设经验。

通过互评互访、专家评审、实地走访等,2021年长宁区社区新基建“十大特色应用场景”及“十大示范小区/街区”评选结果出炉。名单如下:

十大特色应用场景

区委政法委—售后公房非机动车棚智能化改造

区商务委—智能终端配送设施

区公安分局—智能安防

区民政局—社区云场景应用

区民政局—智能相伴

区建管委—共享单车管理

区消防支队—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

区市场监管局—智慧电梯

区绿化市容局—智能回收箱

虹桥街道—社区AI食堂

十大示范小区/街区

新华路街道—外国弄堂

江苏路街道—长新小区

华阳路街道—396颐养宜居美好生活街区

周家桥街道—中山公寓

天山路街道—纺大小区

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小区

虹桥街道—黄金城道步行街

程家桥街道—虹桥机场新村

北新泾街道—新泾五村

新泾镇—协和家园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