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弘揚科學家精神:

寇煦豐:讓集成電路設計成為網紅課

王文娟 實習生武菲菲
2022年01月05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為什麼學生願意來上我的課,我是動了腦筋的。”寇煦豐,上海科技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助理院長、研究員。作為高校青年教師,他給本科生講授《數字集成電路設計》,是集成電路的核心課程之一,這個看似枯燥乏味的課程,卻吸引著很多學生來聽。網上曾有傳聞,有位學生退掉了三門課,隻為選寇煦豐一門課,為什麼?

寇煦豐在給學生上課

“選擇之后,就要干一行愛一行”

1987年,寇煦豐出生於四川成都,父母是1978屆的大學生,都是通過“知識改變命運”的那代人。寇煦豐從小耳濡目染,一直沿著父輩的軌跡在努力,雖然高中文理分科時,因為喜歡歷史,動過選文科的心思,但最終他還是隨著父母的“坐標系”,選擇讀理科。

2007年,寇煦豐被“學霸”雲集的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錄取。然而,此時的他對未來的職業發展仍沒有方向。“剛進入大學時我也是迷茫的。”於是他給自己定下了目標:兩年后攻讀浙大最好的工科專業。經過竺可楨學院前兩年理工科基礎學習后,根據自己對專業的理解選擇與信息科學結緣,他選擇了光電專業,並在本科畢業之后,如願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子工程系深造。

就這樣,寇煦豐如很多優秀的“80后”學生一樣,“隨父母”學理工,“隨大流”出國。回想起當時的目標,寇煦豐說:“上大學之初其實很懵懂,並不清晰自己將來要從事哪一方面的專業,但是一旦選擇之后,就要學一行愛一行,持之以恆,才能干出成績。”

“這裡讓我感受到了尊重人才的最大誠意”

2014年10月,寇煦豐結束在國內的休假,正當他要從上海轉機去洛杉磯時,通過剛入職上海科技大學的本科同學介紹,了解到這所新學校,立即被學校“立志、成才、報國、裕民”的辦學理念所深深吸引。寇煦豐回憶說:“我想抱著創業者的心態參與到學校的建設中來,看看這所小規模、國際化的大學能否探索出高等教育的新范例,真正建成對標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創新型高校?”

談起入職的經歷,寇煦豐說,上科大是一個尊重人才的地方。寇煦豐回憶道:“微電子和集成電路方向的研究對硬件設施要求很高,為了保証我能在上科大順利開展自旋電子學、低溫電子學等相關前沿研究,學校對我提出的尖端科研設備的購置建設要求給予了全方位的支持。”

“這裡讓我感受到了尊重人才的最大誠意。”寇煦豐感嘆:“在這個過程中,學校對我的科研需求真是有求必應,我感受到了人才的價值,學校沒有覺得我是在‘漫天要價’,充分尊重我的選擇權”。

培養緊缺人才,“我必須讓更多學生願意來聽我的課”

上海是國家發展集成電路的排頭兵,集成電路人才緊缺。“我必須讓更多學生願意來聽我的課,吸引優秀學生從事集成電路研究。”

寇煦豐講授的是集成電路核心專業課程《數字集成電路設計》。寇煦豐跟他教過的每一屆本科生有一個群,直到今天,他們在群裡聊天,學生稱他為“寇網紅”,盡管有的學生隻上過寇煦豐一門課。

寇煦豐回憶,我在浙大時上過一門工程制圖課,這門課讓我印象深刻。期中考試之后,老師讓班上排名前20%的學生期末考試可以自己出題,並以出題分數作為期末考試的成績。“我當時上這門課是因為我期中考試沒有進到20%,失去了自主命題的機會,所以為了迎頭趕上,在后半學期我的學習動力非常強。”

“於是,我也將這個想法付諸實踐,不僅取得了良好的課堂效果,激發了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而且有些學生能夠把所學知識融會貫通,有的題目甚至出得比我好。”

寇煦豐在演講

“集成電路產業特點是高端研發與熟練工藝技能並重,特別注重動手能力”,為此寇煦豐在課程考核方面,除了理論考試之外,還讓學生分組進行集成電路設計,電路性能指標借鑒我們實驗室或合作企業的在研課題,測試性能最好的小組還有額外加分。“算下來,其實我給學生增加了任務,但激發了學生學習的內生動力。”

“上科大對教師考核的第一條標准就是教書育人。”正是把學生培養質量放在首要位置,讓上科大成立沒幾年就有了“名氣”。

寇煦豐說:“由於上科大成立不久,缺乏校友資源,所以我一直對學生說,如果你隻想靠學校牌子找工作,上科大沒有優勢﹔而要想脫穎而出,隻有靠你的能力和實績,讓上科大以你為榮!”

在過去三年集成電路EDA設計的全球競賽中,上科大學生一步一個台階,從前年的季軍、去年的亞軍、再到今年登頂冠軍。“我們知道培養出來的學生會很好,沒有想到這麼好。” 寇煦豐自豪地說。

“把更多學生培養到比我更高的高度”

要想實現集成電路關鍵技術突破,趕超世界先進水平,人才培養必須關口前移。寇煦豐懷著強烈的使命感,主動聯系知名重點中學——華東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去給學校優秀的高中生做科普。

寇煦豐嘗試先動手后授課的教學方式:“一開始我讓大家動手做,比如做一個電子手表計時器,他就會想,這是怎麼做出來的?然后,我再給他們講,他們就比較願意聽。”

“誰以后想選集成電路研究方向?”一學期科普下來,當寇煦豐這樣問時,16個人中有3名學生舉了手。他說:“他們能在這個年齡就立志要為國家挑大梁、當主角,我覺得我的科普工作沒有白做。”

雖然寇煦豐學了理工,但他平時酷愛讀史,尤其是近代史,他說:“歷史告訴我們,落后就要挨打,高水平科技必須自立自強,我們一定要掌握關鍵核心技術。”

這樣的心態給寇煦豐的科研和教學工作注入一股定力。在研究中遇到挫折是他的工作常態。對不盡如人意的實驗結果進行分析,設計對照實驗找到問題原因,然后再想方設法提出驗証改進方案,這個過程充滿挫折感。然而,在寇煦豐看來,不斷試錯的過程就是不停探索的經歷,讓他在以后工作中再遇到什麼難題,都覺得“風輕雲淡”。

“教學不能脫離實際”。寇煦豐時常鼓勵學生:“要以突破技術瓶頸為導向,要有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勁。”

寇煦豐與學生

在就業回訪過程中,曾有面試官告訴寇煦豐:“你的學生是我面試這麼多年,遇見的為數不多的真正熟知半導體器件物理和工藝的應聘者。”

“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寇煦豐認為,如今的年輕人,在選擇就業方向,更看重實現個人價值,得到精神層面的滿足。因此“培養人才要大力傳承和弘揚科學家精神,把我的學生,培養到比我還高的高度,成為一大批卓越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我就滿足了。”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