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1,《人民日報》10個關鍵詞看上海

巨雲鵬 董志雯 葛俊俊
2022年01月05日15:4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作為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上海回望百年、銘記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奮力創造新奇跡、展示新氣象。

在十一屆中共上海市委十二次全會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指出,“一年來上海發展的成績來之不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市人民團結奮斗、廣大黨員干部開拓奮進的結果。”

回顧剛剛過去的2021年,走過的歲月波瀾壯闊,前行的步伐激蕩人心……

初心始發地創造新奇跡。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上海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以先行者、排頭兵的奮進姿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奮力走在新的趕考路上。

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上海謀劃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發展與安全相統籌,加快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形成比學趕超良好氛圍,城市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上海強化國家政策支撐和國家戰略牽引作用,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大幕開啟,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加快推進。

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上海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全力以赴推進舊區改造、建設“五個新城”、提升“一江一河”、籌劃千座公園、辦好民心工程,“人民城市”的底色愈加溫暖、鮮明。

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上海市委出台關於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的意見,進一步厚植城市精神、彰顯城市品格,為城市的成長基因、精神氣質、文化特質精准把脈,推進城市軟實力緊扣發展脈動、提供精神動力。

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佳實踐地。上海不斷完善基層立法聯系點建設,暢通人民建議征集渠道,讓更多的人民建議“金點子”轉化為城市發展的“金鑰匙”,積極創造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空間,把實事辦到群眾心裡去。

……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今天,人民日報大江東工作室推出特別策劃,梳理2021年《人民日報》報道上海的10個關鍵詞,回看不平凡的一年裡這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奮進足跡。

關鍵詞一:慶祝建黨百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尋訪上海的紅色足跡》

(刊2021年1月19日第1版)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看一百年的中國去上海。

上海,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近代中國的光明的搖籃”。

一座長期領中國開放風氣之先的城市,在人煙浩穰、海舶輻輳、萬商雲集的繁華裡,積澱了深厚的紅色氣質。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19/nw.D110000renmrb_20210119_2-01.htm

《領航中國,從這裡出發》

(刊2021年1月19日第5版)

信仰之光,帶來民族希望。

明燈點亮,指引前進方向。

力量之源,加強支部建設。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19/nw.D110000renmrb_20210119_1-05.htm

《初心始發地 見証新奇跡》

(刊2021年5月14日第9版)

奮楫——從中國共產黨誕生地,到改革開放先行者。

創新——從產業工人源頭,到高質量發展龍頭。

共建共享——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5/14/nw.D110000renmrb_20210514_2-09.htm

關鍵詞二: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刊2021年12月23日第1版)

黃浦江畔,開放畫卷漸次鋪展——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臨港新片區,支持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揚帆起航……在高水平開放之路上,新時代的中國正櫛風沐雨、勇毅前行。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2/23/nw.D110000renmrb_20211223_1-01.htm

《大膽試 大膽闖 自主改》

(刊2021年4月18日第5版)

上海自貿試驗區從28.78平方公裡擴展到120.72平方公裡,又添臨港新片區。截至2020年底,累計新設企業6.9萬戶,是前20年同一區域的1.7倍,其中新設外資企業1.2萬戶,328項制度創新成果從上海推廣至全國。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4/18/nw.D110000renmrb_20210418_1-05.htm

《“五個新城”培育強勁活躍增長極》

(刊2021年7月18日第1版)

“十四五”開局之年,上海推動多中心、郊區化發展,優化重塑超大城市空間布局,把建設嘉定、青浦、鬆江、奉賢、南匯五個新城作為推動城市多中心、郊區化發展的重中之重,著力提升城市能級、打造未來發展空間。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7/18/nw.D110000renmrb_20210718_2-01.htm

關鍵詞三:人民城市

《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刊2021年5月17日第1版)

上海、浙江廣大干部群眾在歷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不斷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5/17/nw.D110000renmrb_20210517_1-01.htm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

(刊2021年7月30日第16版)

2020年8月,上海市出台《關於進一步推進我市早餐工程建設的意見》,著眼於在“有沒有”上提高覆蓋率、在“好不好”上增強滿意度,讓早餐供應更便捷、品種更豐富、品質更健康。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7/30/nw.D110000renmrb_20210730_1-16.htm

《辦實事,辦到群眾心裡去》

(刊2021年8月23日第5版)

如何通過精細化管理,解決老舊小區“充電難”“裝梯難”“美化難”等問題?上海基層干部找准為民服務的著眼點和切入點,努力匯聚各方資源力量,群策群力推動問題解決,將民生工程辦成民心工程。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23/nw.D110000renmrb_20210823_2-05.htm

關鍵詞四:城市軟實力

《上海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

(刊2021年10月4日第2版)

上海深入貫徹落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方針,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人才優勢正成為上海城市核心競爭力和軟實力的重要體現。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0/04/nw.D110000renmrb_20211004_2-02.htm

《這所夜校人氣旺》

(刊2021年8月3日第14版)

課程一上線就被搶空、涵蓋數十種藝術門類、專業教師授課……在上海,有這樣一所市民藝術夜校受到年輕人的歡迎。隨著課程更加豐富、覆蓋面不斷擴大、模式愈發成熟,夜校激活了更多公共文化空間,用豐富的課程點亮人們的休閑時光。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03/nw.D110000renmrb_20210803_1-14.htm

《有了智能服務 生活更加舒服》

( 刊2021年3月29日第12 版)

加快建設智慧城市,有利於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動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創新。越來越多的前沿技術在城市生活中普及,不斷滿足群眾需求,優化便民服務,改善居住環境。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3/29/nw.D110000renmrb_20210329_1-12.htm

關鍵詞五:浦東引領區

《浦東——更高起點開新局》

(刊2021年8月9日第1版)

定位之高、期許之重、空間之大、政策之實前所未有。奮力打開上海新的戰略發展空間,路徑更清晰、目標更明確。引領區建設全面展開,“改革系統集成”“制度型開放”全面提速。

風華正茂,蹄疾步穩,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大幕,正徐徐拉開。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09/nw.D110000renmrb_20210809_5-01.htm

《上海浦東——構筑全球資源配置功能新高地》

(刊2021年8月11日第1版)

作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核心承載區的浦東,正向全球資源配置功能高地全力邁進。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11/nw.D110000renmrb_20210811_4-01.htm

《上海推進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

(刊2021年7月21日第2版)

上海召開推進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動員大會,舉全市之力奏響高水平改革開放最強音,奮力創造新奇跡、不斷展現新氣象,努力交出一份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滿意答卷。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7/21/nw.D110000renmrb_20210721_2-02.htm

關鍵詞六:長三角一體化

《“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刊2021年10月23日第2版)

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布,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從區域實踐到國家戰略,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長三角奮楫揚帆啟新程,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挺立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前沿。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0/23/nw.D110000renmrb_20211023_1-02.htm

《乘風破浪向未來》

(刊2021年5月24日第1版)

行走長三角,無論是遠眺黃浦江兩岸的高樓大廈,還是近看皖北鄉村的田園風光,都能感受到這片地區的強勁活力。落實國家戰略,長三角35.8萬平方公裡土地生機勃發﹔“十四五”開局,滬蘇浙皖攜手奮進邁向未來。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5/24/nw.D110000renmrb_20210524_4-01.htm

《一體化帶來新變化》

(刊2021年8月30日第5版)

資源互通了,數據共享了,服務更好了。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既是協同推進高質量發展,也讓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程中,各地互聯互通,攜手改進公共服務,補齊民生短板,為群眾辦實事。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30/nw.D110000renmrb_20210830_2-05.htm

關鍵詞七:第四屆進博會

《乘開放春風 享發展機遇》

(刊2021年11月11日 第1版)

打造開放平台、唱響開放強音,放大溢出效應、促進互利共贏,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一全球貿易盛會,正激蕩起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的澎湃動能。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1/11/nw.D110000renmrb_20211111_7-01.htm

《服務再升級 全力迎進博》

(刊2021年11月1日 第10版)

疫情防控更到位、服務保障更精細、溢出效應更顯著,上海全力以赴當好東道主,確保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出彩。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1/01/nw.D110000renmrb_20211101_3-10.htm

《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

(刊2021年11月8日第10版)

第四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首次設立“中國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與區域協同發展”分論壇,體現了各方對推動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建設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關切期待,彰顯了上海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的信心決心。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1/08/nw.D110000renmrb_20211108_1-10.htm

關鍵詞八:數字化轉型

《技術貼近需求 應用場景更廣》

(刊2021年11月14日 第4版)

上海加強基層智慧治理能力建設,著眼於破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供數字化便民服務,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1/14/nw.D110000renmrb_20211114_1-04.htm

《少跑腿少花錢 更便利更實惠》

(刊2021年6月9日第12版)

將醫保服務事項接入“一網通辦”平台,群眾可以在線辦理業務,實現“一件事一次辦”﹔開設互聯網醫院,促進醫療資源共享,提升異地就醫的便捷性……上海立足問題導向、需求導向,通過數字化轉型深化醫療保障改革。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6/09/nw.D110000renmrb_20210609_1-12.htm

《“人沒去上海,營業執照就到了家”》

(刊2021年1月11日第10版)

上海構建市場主體登記注冊“跨省通辦”服務體系,申請人無需來上海,通過“跨省通辦”服務專區,就可以在外地辦理企業設立登記等13項業務。線上填格式化信息,線下投遞個性化材料,大大減少了“多地跑”“折返跑”。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11/nw.D110000renmrb_20210111_2-10.htm

關鍵詞九:全過程人民民主

《開門聚民智 立法接地氣》

(刊2021年1月21日第19版)

向上直通,群眾意見原汁原味﹔向下延伸,地方立法扎根基層﹔廣泛參與,社情民意匯聚交融……上海等地進一步完善基層立法聯系點建設、暢通社情民意表達和反映渠道,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層創新實踐不斷涌現。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21/nw.D110000renmrb_20210121_1-19.htm

《人民群眾“好聲音” 城市治理“新引擎”》

(刊2021年5月19日第7版)

超大城市治理千頭萬緒,怎樣才能精細溫暖、有序高效,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海的答案是:更全面、更細致、更真誠地傾聽和用好人民群眾的建議。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5/19/nw.D110000renmrb_20210519_1-07.htm

《小區空間開放記》

(刊2021年8月13日第4版)

96個樓棟,1.1萬余戶居民,總建筑面積153萬余平方米……中遠兩灣城是上海內環線以內最大的住宅小區,蘇州河岸線有1.69公裡位於這個小區內部,要實現貫通開放須得到業主集體投票同意。這段空間是如何開放的呢?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13/nw.D110000renmrb_20210813_1-04.htm

關鍵詞十:文化高地

《“減”出了時間 充實了成長》

(刊2021年12月14日第11版)

作為貫徹落實“雙減”政策試點地區之一,上海打出“組合拳”,探索學習輔導、課后服務等創新舉措,讓“雙減”政策紅利惠及每個家庭和孩子。“減”出來的時間,由多樣化、個性化的課后服務和豐富的親子活動充實,深化全面育人,助力健康成長。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2/14/nw.D110000renmrb_20211214_2-11.htm

《600歲昆曲為何魅力不減》

(刊2021年1月7日第20版)

600年昆曲,浸透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正被新時代的自信自強、創新創造所激活,呈現出全新、動人的藝術風採。古老劇種煥發青春,背后是文化的繁榮和發展。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07/nw.D110000renmrb_20210107_1-20.htm

《為城市種下有歷史的樹》

(刊2021年8月12日第15版)

一批有歷史的樹,將成為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蘊和寶貴財富。讓植物在城市裡生長得更好,最終目的是讓城市的生活空間更舒適。

鏈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12/nw.D110000renmrb_20210812_1-15.htm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