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一方高架桥下体育场,实用、时尚,激活苏州河畔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田 泓
2021年12月16日17:3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人民城市 上海实践”系列报道之六】

最近,“老司机们”开车驶过上海中环北虹立交桥下,都眼前一亮:原本“撂荒”的空地,铺装了蓝色球场和红色跑道,灰色桥柱“跳上”几只粉红的火烈鸟、黄色的猎豹和黑白相间的斑马,敞亮、活泼又时尚。

田泓摄

今年7月,长宁区北新泾街道的居民收到一份惊喜:高架桥下空间变身洛克体育公园,家门口多了健身休憩好去处。

北新泾街道地处中环线和苏州河沿岸,典型的高密度社区,周边缺少大型公共活动空间。中环北虹立交启用后,桥下空间一直处于半封闭状态,主要作为市政抢险车停靠处和临时停车场,整治一新的苏州河滨岸也被隔开无法亲近。

能否释放桥下“灰空间”,最大程度挖掘资源为民所用?充分听取民意后,长宁区拍板:在苏州河、新泾港、哈密路所围的约3.5万平方米高架桥下空间,建设体育场地。

“设想很好,协调工作并不容易。”长宁区建管委交通中心主任奚佳森说,噪音、尾气、安全都不容忽视。好在这片场地足够开阔,又有苏州河这个天然的“空气净化器”。

最初设想是打造上海市中心第一个棒球场,考虑到棒球横飞会影响高架桥上车辆行驶安全,最终选择建设更大众化的足球和篮球场。

三种动物中选,成为四大空间象限的主题——豹子拼搏勇猛、火烈鸟年轻时尚、斑马优雅精致,“很配上海城市气质”。高架桥柱粉刷图案会影响后期维护吗?建管委与交警、路政、市政等部门和设计方、施工方多次召开现场会,确保不影响驾驶员行车视线,采用丙烯颜料,不易褪色,维保成本低。

4片5人制足球场、18个篮球半场,体育设施建好还要用好。专业连锁体育品牌洛克承租运营,早晨7点到9点免费开放,其他时段16元1小时,45元封顶,比洛克公园其他场地费用略低。上海洛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富祺说:“室内运动场馆基本爆满,平均每天客流达250-300人。和建在商业设施的体育场馆比,桥下比较空旷,晚上打球不会被投诉。还有苏州河引流,聚集年轻人打卡、网红拍摄直播。开业不久,就实现收支平衡。”

“90后”篮球爱好者小陈慕名体验“苏州河边打篮球”,“被惊艳到了,配色和图案都很可爱,心情一下子愉快了!”

“洛克支付的场地租金,全部用于该区域的运营维护和功能完善。政府没花多少钱,百姓获得感却很足。激活桥下空间,不是简单造个盆景,而是满足百姓需求。”长宁区建管委主任邓大伟说。

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上海高架道路,形成蓝天白云下的第二个“穹顶”。长期以来,桥底大片空间仅满足于基本功能维护。让“寸金之地”由单一管理向复合利用转变,今年,上海交通、规划、绿化市容局等部门携手相关区,梳理内环以内高架道路、越江大桥、跨河桥梁等市政设施的桥下空间使用情况,打造上海文体新“屋檐”。

上海住建委(市精细化办)正在牵头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指导意见、推进公共空间全要素治理、开展基础设施综合利用的专项规划研究,全面推进第二层穹顶升级。年底前,将全面建成开放一批凸显集中度、显示度的项目;三年内实现内环以内桥下空间品质提升全覆盖。

(图片和视频素材除署名外由相关受访单位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