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世博文化公園北區開園,上海續寫“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田泓
2022年01月04日18:45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上海世博文化公園 資料圖片

2021年最后一天,上海又一處文化和生態地標精彩亮相:上海城區最大的沿江公園——世博文化公園北區正式開園。

世博文化公園之所以成為地標,不僅在於其“大”,近兩平方公裡的規模,讓上海有了比肩紐約中央公園和倫敦海德公園的城市中心綠地﹔更在於其“公”,從選址到設計的每一步,延續了“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精神,生動實踐著“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

堅持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大都市寸土寸金之地變身中央綠地,書寫“共享”和“文化”錦繡文章

世博文化公園地處浦東后灘濱江核心區域,曾是上鋼三廠廠房。2010年上海世博會前,這裡被改造成為外國國家館雲集之地。近年來,隨著黃浦濱江兩岸開發升級,這裡已然成為上海第二個陸家嘴,可謂“寸土寸金”。有測算說,如果該地塊用於商業開發,僅土地收入就超1000億元。但是,上海下定決心,要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將其打造成開放共享、多彩可及的高品質生態空間,回應人民群眾對優美城市環境的期盼。

2017年,上海公開向社會征集世博文化公園設計建設意見,在“老土地”上鋼三廠工作了40年的退休職工吳正江提出,在園內建山,讓市民游客在山頂飽覽黃浦江兩岸的秀麗風光和世博遺存。

在為期近兩個月的意見征集中,2.24萬名上海市民各自描繪了對世博文化公園的設想,近半數參與調查的市民表達了對上海世博會的懷念。順應市民期盼,上海世博會的4座國家館——盧森堡館、法國館、意大利館和俄羅斯館在公園建設中保留下來,並實現功能轉型。

世博文化公園定位為生態自然永續、文化融合創新、市民共享歡聚的城市中心公園,規劃佔地面積2平方公裡,分為上海溫室、國際馬術中心、世界花藝術園、大歌劇院等七大主題,綠地佔比達80%以上,各類樹木花草超過1000種。引人矚目的是,公園內正在建設全國最高、上海市區唯一的人工雙子山,高達48米。公園2017年9月22日動工興建,將於2023年底完成主體建設,2024年實現全園開放。

“世博文化公園緊扣‘共享’和‘文化’做錦繡文章,精雕細琢,精益求精,更加注重綠化、彩化、珍貴化、效益化,配置更多讓市民能坐下來體驗和交流的公共設施,植入更多文化特色元素,打造全球的高品質、高顏值、高能級公園。”公園建設方上海地產集團負責人說。

世博遺珍煥新與江南園林再造,讓市民走進森林、欣賞園林,看到綠化、感受文化,親近美景、共享美好

申園一景 田泓攝

此次開放的世博文化公園北區佔地85公頃,主要由舞動廣場、靜謐森林、時光印記大道、世博花園、音樂之林、中心湖、后灘濱江、申園等景觀片區和景點組成。

鋼板制成的“時光卷軸”、28根鋼鐵樹干、海寶雕像、世博鐘……總長約400米的時光印記大道,展現了這片土地從工業時代到生態文明時代的演進歷程。

法國館等4座保留場館與周邊的歐洲風情花園、百米紫藤長廊、玉蘭花林、中心草坪等景致構成世博花園,並提供更多高品質公共文化空間。2022年元旦期間,煥然一新的原法國館將舉辦葡香花市,讓市民游客接觸到豐富多彩的花卉和葡萄酒文化。

申園一景 田泓攝

“浦西看豫園,浦東逛申園。”以傳統工藝營造出來的江南園林申園,無疑是此次北區開放最大的亮點。

申園總佔地5公頃,總體規劃形成北山、南水、東園、西苑的空間布局,構筑醉紅映霞、古柯晚渡、玉堂春滿、鬆石泉流、曲韻天香、秋江落照、煙雨蓬萊、荷風魚樂八景。山環水抱之中的建筑群落,呈現了明清時期江南傳統園林的風格。

如何在開放的現代公園中營造江南園林的意境?申園突破了傳統園林高牆深院的概念,以開放的態勢和公園的其他部分做了自然過渡。採用“借景”手法,依山傍水,既與整座公園氛圍契合,又與城市開放空間的氛圍契合。

從“城市裡的公園”邁向“公園裡的城市”,綠色正成為上海最動人的底色、最溫暖的亮色

世博文化公園只是上海綠色中最亮的一抹。

截至2021年底,上海已建成438座公園,人均公共綠地面積為8.5平方米,森林覆蓋率達18.49%。繼“一雙鞋”“一頁報”“一張床”后,上海人均公園綠地面積正在向 “一間房”擴張。

與此同時,上海公園的大門更加開放。從2022年元旦起,一向是公園門票價格“標杆”的上海植物園將實施免大門票開放。至此,除了10余家保護類、科研類公園,上海現有城市公園基本實現全面免費開放。並且,今后納入城市公園名錄的新建公園都將免費開放。

以建設“生態之城”為目標,上海不只是建設“城市裡的公園”,還要打造“公園裡的城市”。到“十四五”末,上海公園數量將達到1000座以上。到2035年,上海生態空間佔比將達到60%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23%左右,力爭人均有超過13平方米的公園綠地,實現全市開發邊界內3000平方米以上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全覆蓋,將優美環境人人共享、生態價值高效轉換的美好願景化為現實。

讓城市處處有公園、公園處處是美景,使綠色成為人民城市最動人的底色、最溫暖的亮色,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申城一幅“大城山水圖卷”,已經徐徐展開。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