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一角“老来赛”晾晒点,共治,共享,老小区多了议事厅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田 泓
2021年12月13日17:2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人民城市 上海实践”系列报道之五】

早上7点,家住上海徐汇乐山六七村的尤桂香阿姨,拎着满满一兜刚洗干净的衣服,来到小区晾晒点。抖开衣服,穿上衣架,再挂进不锈钢晾竿的钩子里,还不时和路过的老邻居打个招呼。

尤桂香在改造后的晾晒点

改造前乱晾晒实景 资料图片

“我家住2楼,以前晾衣服要从窗台撑竹竿出去。一不当心,衣服就会落到底楼。年纪大了,撑棉被掌握不好平衡,总担心跄个跟头。”刘阿姨说:“小区建了这个晾晒点,我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下楼晾衣裳,这里日照辰光长,衣裳晒得透。太阳下晒晒背,和老邻居讲讲闲话,心情也好起来。”

乐山新村地处闹市徐家汇,是上海最早的棚户区原拆原建老公房,房龄超过40年。小区人均住房面积不足5平方米,公共空间和设施严重不足,曾是有名的“治理洼地”。邻里之间为了乱搭乱停,没少吵架。

这几年,街道建设美丽家园,刘阿姨家楼下堆满建筑垃圾的草地被清理出来。这块空地用来做啥,居民想法不同。老年人想设健身点,上班族要增加停车位,阿姨们建议跳广场舞,各方拉开阵仗、互不退让。街道请来楼组长、居民代表现场商议,细细比较。最终,设置晾晒点的提议,得到大多数居民响应。

居民们在晾晒点聊天。

街道请来专业机构,了解居民晾晒需求,设计了高中低三层合一的晾衣架,方便不同身高的居民,又增加了晾晒面积。还先制作样品让居民试用,再听取“用户体验”加以完善。施工阶段,居民代表现场监工,对每一个细节认真打磨。大家给晾晒点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乐来晒”,和上海方言“老来赛”谐音,意思是“很厉害”!

居民们边晒衣服边聊家常,讨论如何有序晾衣、如何打理好周边绿化,晾衣点成了社区议事厅。

乐山六七村党总支书记唐佩凤说:“从最初只有10%居民支持,到最终90%居民叫好,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项目办不办、怎么办,都交给居民自己讨论。居民做了主,更珍惜管好自家的社区。”

徐家汇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小岚说,从“乱晾晒”到“老来赛”,改变的背后是居民的全过程参与。多和群众商量着办,先让群众“点菜”,进而赢得群众“点赞”。只有尊重群众,引导居民参与,才能形成“最大公约数”,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民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乐山新村邻里汇

晾晒点是徐汇区社区服务综合体和自治平台——“邻里汇”建设的一次延伸和创造。2016年,针对中心城区社区公共服务场地稀缺的矛盾,徐汇区决定在街道层面建设社区居民共享空间、社区服务载体和社区共治平台,定名“邻里汇”——汇集民众服务需求、区域服务资源和共治自治“智慧”,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5年来,“邻里汇,汇邻里”,美好生活共同体覆盖徐汇区13个街镇的306个小区。家门口多了服务站、活动点和议事厅,居民的幸福同心圆越画越舒心。

(本文图片、视频均由田泓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