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踔厲奮發 篤行不怠

桂從路
2022年01月01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指出:“在飛逝的時光裡,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國,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這裡有可親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異的發展,有賡續傳承的事業。”

迎著2022年的朝陽,奮進的中國充滿生機,億萬人民信心滿懷。

信心,源自“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的准確判斷,源自“我們走在大路上”的堅定豪邁,源自我們具備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回首剛剛過去的2021年,我們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厚植發展優勢,在自主創新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提高幸福指數,在綠色轉型中建設美麗中國……發展的累累碩果,激蕩“十四五”開局起步的新氣象,時代的強勁脈搏,見証今日之中國生機蓬勃、活力迸發、前程遠大。

過去一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交出了優異成績單。2021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9.8%,全國糧食產量連續7年超1.3萬億斤,2021年1—11月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2.0%,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38.0%……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推動中國經濟保持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展現出強大的發展韌性。既有量的合理增長,又有質的穩步提升,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穩步前進的中國,有堅定信心、充足能力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一個個翔實的數據,勾勒出穩中求進的發展曲線,也成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注腳。過去一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200萬人,為居民收入恢復性增長打下堅實基礎﹔40個城市計劃新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93.6萬套,溫暖住有所居的夢想﹔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進一步兜牢民生底線﹔5.29萬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讓群眾看病少跑腿……實打實的改革紅利、摸得著的民生福祉,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幸福生活拔節生長,創造活力充分涌現,我們正在信心百倍創造新的輝煌。

星光不問趕路人,歷史屬於奮斗者。一路砥礪奮進,增強了一起向未來的信心和底氣﹔向著更高目標進發,尤需我們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用汗水換來收獲,以實干開拓進取,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我們定能交出高質量發展的精彩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1日 05 版)

(責編:王文娟、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