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史为师 不负明天

2021年11月26日11:14 |
小字号

近日,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彰显出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与历史自信。而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应不断汲取宝贵的历史经验,以史为师,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时刻砥砺奋斗,不负明天。

以史为鉴,回望过往,勿忘苦难。“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首党的百年奋斗足迹,“万里长征”“八年抗战”“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回望过往苦难,我们要以史为鉴,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将过往的苦难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以史为镜,坚定信仰,政治清明。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同志,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孔繁森同志,到“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的周永开同志和卢永根同志,回望我党长达一个世纪以来的光辉历程,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时期,正是有像他们一样的革命先辈,怀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指引着一代代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我们要以史为镜,通过学史增信,筑牢信仰之基,始终拧紧思想和行动的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感悟百年来共产党人为民服务背后的奉献精神,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实干本领,做到脚下有大事业、心中有大格局。

以史为舵,背靠人民,乘风破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既是历史更是未来。过去百年在无数艰难困苦当中,正是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支持让我们渡过难关,取得胜利。从嘉兴南湖一叶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铮铮誓言。明理方能笃行,入心才会见行。我们要以史为舵,不断从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中洞察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本质,坚定“人民至上”的立场,把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发展方向,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不管未来是多么的波涛汹涌,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将以人民为靠山,乘风破浪,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张斯纯)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