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同仁醫院這兩例手術,動用了“機器人”和“計算機導航”技術

2021年12月24日15:33 |
小字號

12月21日,上海市同仁醫院骨科實施了兩例機器人輔助單髁關節置換術。依靠計算機導航技術,使單髁關節置換更加精准的同時,也填補了長寧區在該項手術技術領域中的空白。

“術前,我們通過分析患者個體化CT掃描數據,採用人工智能規劃設計,提前選擇匹配假體,模擬假體位置。”同仁醫院骨科關節副主任醫師程千介紹,“術中我們再使用機器人,依靠計算機導航技術,按照術前設計,根據患者自身解剖特點選擇截骨平面,精准截骨,使人工假體更加匹配、貼服、精准,手術時間更短,更微創,效果更好。

據了解,膝關節全膝置換手術中,有將近1/4的病人適合做保膝治療(單髁置換),膝關節單髁置換術主要用於治療膝關節局限於單一間室的骨關節炎或骨壞死,僅對病變間室進行處理,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膝關節的原有結構,有效阻止關節炎向另外一側間室發展,快速有效減輕疼痛症狀,讓患者早日下地行走。

“單髁置換最難點在於截骨,這也是手術的關鍵部分。如果截骨的方向出現偏差,就會造成假體擺放困難,增加手術時間,增大感染機會,降低患者滿意度。”程千醫生介紹。

近年來,計算機導航技術在骨科領域取得了重大進展,尤其在關節外科方面。人工關節置換在計算機導航的幫助下,可以做到精准定位,精准截骨,精准操作,個體化選擇假體型號,使假體放置位置更加准確,精確匹配,延長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更好地提高患者的舒適度。

為此,同仁醫院骨科程千主任保膝團隊率先將計算機導航技術與單髁置換結合,應用機器人精准助力單髁置換,使同仁醫院保膝治療進入全新階段,並將在今后同類手術中普遍開展使用。

手術當天,兩位患者已經可以自主下地行走活動,膝關節疼痛感基本消失。(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