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米其林上海工廠:跑出綠色制造“加速度”

葛俊俊
2021年12月20日12:4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走進位於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上海米其林輪胎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米其林上海工廠),除了郁郁蔥蔥的綠色扑面而來,“尊重客戶、尊重員工、尊重股東、尊重環境、尊重事實”這米其林五大價值觀也赫然在目。

上海米其林輪胎有限公司

“在追求經濟效益與尊重環境間獲得平衡”,在米其林上海工廠總經理李延冰看來,是社會責任使然,是響應國家“3060”雙碳目標,更是綠色低碳發展的創新之舉。

節能減排,走可持續發展道路

米其林上海工廠是全球輪胎行業巨頭米其林集團在上海投資建設的專業乘用車輪胎制造加工基地,年產高級子午線輪胎700萬條。

如何闖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低碳高效新路子,對米其林上海工廠而言,是一道必答題。

2015-2020年間,米其林上海工廠約投入1400多萬元在能量系統優化、余熱余壓利用、綠色照明、電機系統節能、叉車(能源)替換等方面開展了20多項節能降耗項目,節約標煤約2443噸/年,減排二氧化碳達 6000多噸/年,減少電消耗量約166萬度/年。

2016年-2021年,米其林上海工廠蟬聯上海市發改委授予的金牌能效“領跑者”稱號。

2018年4月,上海市首個綠色共同體——閔行開發區綠色共建聯盟成立。米其林上海工廠多次被評為聯盟綠色引領企業。

“節能,是我們一直以來所追求的。”輪胎行業能耗較大,但米其林上海工廠的節能實踐在行業中處於領先水平,一直竭力成為更有效率的“領導者”,在利潤和環境之間尋找平衡點。李延冰說,“哪怕放眼未來30年到50年,我們的追求是為人類和貨物的可持續移動做出貢獻。”

在污染物減排上,米其林上海工廠不遺余力,投入千萬巨資設置了幾十套廢氣治理設施,進一步降低生產中的廢氣排放,減少約80多噸/年。在可持續發展上,“米其林電動車輪胎項目”在中國率先落地,助力綠色低碳交通。

節能減排,綠色低碳——米其林上海工廠初心不改,跑出了綠色制造“加速度”。2021年11月,在上海市經信委、市發改委發布的《上海市第三批綠色制造體系示范單位名單》中,米其林上海工廠榜上有名,榮膺“綠色工廠”稱號。

機器人自動堆垛輪胎成品

上海米其林輪胎有限公司主要產品系列

繪就低碳能源時代藍圖

綠色,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底色。米其林上海工廠以實際行動,讓綠色扎根現在,用低碳點亮未來。

“在我們米其林上海工廠,環保部門有對總經理說‘NO’的權利。”

“我們的思路很簡單——節能減排,少從自然環境中索取資源,同時減少對環境產生的排放。”

“作為第一梯隊企業,我們有能力、有行動主動投資保護環境。”

“未來,我們會通過創新技術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

為了踐行生態文明理念,在米其林上海工廠推動產業綠色轉型升級過程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是貫穿始終的關鍵詞。

“我們的二期工程將考慮全部太陽能光伏發電”“我們計劃把整個停車場用太陽能光伏電板覆蓋”“明年我們工廠所有的員工班車全部改成電動車”……

滿滿一籮筐的規劃,清晰明了的發展路徑,在李延冰的描述中,米其林上海工廠碳中和藍圖徐徐展開,一如米其林的宣言——“引領進步之道”。

為了助力碳達峰碳中和,閔行開發區於今年年初率先將“創建零碳示范園區”提上日程。

“米其林上海工廠非常支持閔行開發區的零碳戰略,我們願意成為其中的一部分。”李延冰明確表態,未來幾年,工廠將繼續履行社會責任,在節能減排上繼續挖掘,為碳排放的降低做出貢獻。同時繼續創新,通過綠色節能的輪胎產品和解決方案,推出更安全、更綠色、更智慧、更愉悅的產品和服務,為綠色轉型和汽車工業更高的環保要求做出貢獻,並助力閔行開發區早日建成零碳示范園區。(米其林上海工廠供圖)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