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灘花園洋房:“過度修剪”惹眾怒 物業砍伐樹木不報審

2021年12月21日17:34 | 來源:新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灘花園洋房:“過度修剪”惹眾怒 物業砍伐樹木不報審

IMG_20211210_152647_副本.jpg

  圖說:修剪以后,香樟樹成了“光杆司令”新民晚報記者 夏韻 攝(下同)

  近日,多位家住浦東新區乳山路505弄上海灘花園洋房的業主向新民晚報“幫儂忙”反映,12月初起,小區實施修剪綠化工程,但過程中,不少香樟樹遭到“剃頭”修剪,甚至有幾棵樹木未經公示“悄無聲息”被砍伐。這幾天來,綠化修剪一事在小區業主群裡“炸了鍋”。

  而在幾位業主撥打市民熱線投訴后,城管部門遲遲未正式介入,導致物業至今仍在“任性”修剪。“這麼茂盛的綠化被隨意砍掉,真是令人心痛!”業主們疾呼,物業公司和屬地洋涇街道能充分聆聽民意,暫緩綠化修剪行為,以避免更多的樹木被“剃頭”。

  “光杆司令”不少

  上海灘花園洋房又名裕龍花園,分為南區和北區,門牌號是乳山路505弄和506弄。業主楊女士說,12月4日,小區南區首先開始作樹木修剪,但當天許多業主根本未收到征詢單,對於修剪行為事前毫不知情。並且存在“邊征詢邊修剪”的情況。另一位業主徐先生向記者強調,如果大樹影響部分樓棟的日照、採光、通風等,業主們同意適當地修剪,但堅決反對“過度修剪”。“是剪短一些,但現在物業卻把大樹剪成了光頭。”徐先生生氣道。

  記者在現場看到,小區中不少香樟樹已完成修剪,有的分枝上枝葉全無,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光杆司令”。知情業主反映,在至今長達半個月之久的修剪中,還有2-3棵樹木被砍伐。記者觀察到,在小區33號單元樓外,有3棵香樟樹沒了樹冠,枝節一律被削光,慘遭“砍頭”修剪。另外,附近還有一棵樹木被砍掉移除,地上徒留一個光禿禿的樹樁。

mmexport1640075885937_副本.jpg

  圖說:樹木被砍,地上隻留下光禿禿的樹樁

  業主“指揮”工人修剪

  盡管許多業主強烈反對“剃頭”修剪,但採訪當天,綠化公司派來的工人照舊在小區中作業。記者詢問一名工人,這次修剪樹木有什麼具體操作規范?他直言,能根據小區業主的要求靈活作業。對方透露,比如某號樓外的大樹太過茂盛,相鄰單元樓低樓層的業主會“發出指令”,簡而言之,業主需要什麼形狀,他們就能修剪成什麼樣子。

  對此,服務小區的上海長宜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單先生回應,確實發生了個別業主“指揮”工人亂修剪的情況,其稱,在接到業主投訴后,物業公司已指導綠化工人規范修剪。

  那麼部分被“剃頭”的香樟樹是否屬於過度修剪呢?單先生表示,這次是回縮修剪項目,33號單元樓外的3棵香樟樹是砍得“過度了點”,至於其他區域,他認為均依照相關法規修剪,否認有過度修剪。

  根據《上海市居住區綠化調整實施辦法》第十三條,病虫害嚴重的樹木砍伐,“由業主向業主委員會提出要求,由業主委員會委托小區物業服務企業或專業綠化養護企業制定相關方案,向市或區綠化管理部門辦理行政許可手續”。記者問,砍伐一事是否曾向街道房管部門或綠化部門報備、審批?物業稱,寫過一份枯樹需要砍伐的情況,但提交至洋涇街道房管辦事處,對方竟回復不需要政府部門審批。長宜物業說,個別樹木出現虫害,飛虫經常飛入房屋內,影響住戶正常生活,噴洒藥水也不能解決,所以這次一並作處理。后續物業會在原位置補種。

  尚未等來專業部門鑒定

  記者聯系到屬地街道。12月20日,洋涇街道社區宣統文化辦公室發來相關文字回復。其中說明,上海灘花園小區公共區域及樓棟周邊喬木10余年未作大型修剪,嚴重影響住戶採光。今年,有上百戶業主反映樹木需要修剪。11月中旬,物業邀請專業綠化園林公司(上海哲昕園林綠化有限公司),制定小區公共區域抽稀喬木、回縮的修剪方案。分為506弄1-20單元,31-52單元,505弄29-39單元,12-28單元,1-11單元5個范圍,分批征詢通過后作修剪。

  那麼“邊征詢邊修剪”的操作是否合規呢?洋涇街道表示,物業採取“分批征詢分批修剪”的方式,即按單株樹木制定方案。樹木周邊房屋征詢通過后實施修剪,征詢通過一批修剪一批,該方式不違反相關法規。

  針對業主們最為關心的兩點:一是砍樹是否經過有關部門審批,二是有關部門何時來鑒定、調查“過度修剪”,洋涇街道的書面回復中卻沒有詳細提及。截稿前,街道城管中隊回應,過度修剪問題將由房辦(綠容)部門專業人員到場鑒定。上海灘花園洋房小區的業主們究竟幾時能等來“過度修剪”鑒定?記者將予以追蹤報道。

  新民晚報記者 夏韻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