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带你逛逛进博会

2021年11月06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平板有大能量

本报记者  丁怡婷

12秒,冒热气;23秒,出气泡;30秒,完全沸腾……第四届进博会开展首日,德国米技展台的电磁炉科技实验吸引了不少观众。“烧开350毫升水仅需半分钟,而普通单管电磁炉得两分钟左右。升温快,既适应了低碳健康的烹饪趋势,又能满足中式爆炒和快蒸需求。”展台工作人员介绍。

不仅是烧水实验,1.8公斤重锤从30厘米高度砸下、整盒冰块“碰撞”570摄氏度高温平板,电磁炉都毫发无损。这些趣味实验,让观众感受到了小平板蕴藏的大能量。

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早在今年8月,米技董事长季残月就特地从德国赶来,提前为展台设计作准备:“中国市场规模巨大,进博会为米技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

此前3届进博会,米技坚持每年在会上推出首发首展。今年,他们同样带来了一款全球首发产品:米技一体化烹饪平台——集成平板烟灶。“替代传统上挂或侧挂式烟机,我们采用了下吸式烟机,释放更多厨房空间。”季残月说,为了更好地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米技今年还上线了微店,开辟专区,做到“即秀即买”。

如今,米技已提前报名第五届进博会。“希望在进博会的大平台上寻找更多市场机遇。我们将继续打造低碳环保的健康绿色厨房,吸引更多潜在合作伙伴。”季残月说。

机器人会做手术

本报记者  曹玲娟  王  珂

“这个手术机器人的手,真是太灵活了!”在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正在“做手术”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吸引大批观众参观。

准确捏起比指甲盖还要细小的皮筋,丝滑移动,瞬间精准套进彩色尖锥,一系列展示动作行云流水,全部由机器手臂完成。连续4年参展进博会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早已是进博会上的“网红”。每次现场“做手术”,都能引来惊叹连连。

将“达芬奇”带来进博会的直观复星首席执行官潘小峰介绍,达芬奇手术系统将外科医生手部动作的颤抖等自动滤除并转换成更精准的动作,其弯曲及旋转的程度远超人手极限,比人手更灵活,让机器人辅助手术变成了现实。

本届进博会上,达芬奇手术机器人3款产品共同亮相,包括已在中国上市的达芬奇Xi手术系统,以及在中国还未上市的达芬奇SP手术系统和Ion机械臂辅助的导航支气管镜系统。

潘小峰说,连续4年参展进博会,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国内的装机量和手术量保持稳定增长。不久前,直观复星达芬奇创新中心在上海浦东正式启用,成为其全球战略布局中的第二个手术机器人基地。

潘小峰表示:“创新中心的投入使用,有利于帮助中国临床专家抓住机器人手术快速发展机遇,更有利于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快速发展。”

智能清洁更安全

本报记者  吕中正

来到位于消费品展区的德国卡赫展台,800多平方米的区域设计得明快清晰。在展台最显眼的区域,几台清洁设备正在自动运行,这就是即将全球首发的卡赫第三代AI智能清洁机器人。

“这款产品更智能、更安全,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的应用环境。”卡赫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对新产品信心满满。产品融合了AI算法,拥有全球首创多重感知系统,包括视觉与激光融合导航定位系统、微波传感系统。

机器人采用自主研发的贯穿式设计,头部安装有210°超大视野的单目全景摄像头,可同时追踪上千个地标特征,机身搭载10个种类40多个传感器,帮助机器人在视觉和触觉、深度和距离等方面提升全方位感知能力。

凭借无人驾驶技术和智能化识别技术,新一代智能清洁机器人能有效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频次,降低清洁工作者和往来人员的感染风险,助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唐晓东说,2020年卡赫的中国市场业务同比增长40%,卡赫中国集团的销售规模突破30亿元。2021年,公司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增资超过1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6日 07 版)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