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第一台输液医废分拣“机器人”,在同仁医院“上岗”

2021年12月16日10:02 |
小字号

上海市同仁医院急诊输液室最近来了一名“新员工”——全国第一台输液医废分拣机器人。只需3秒时间,它就可以自动把输液管上的输液针剪下来,并从输液袋内拔出,完成输液袋的分解、分类回收。

上海市同仁医院输液室内,护士把从病人身上拔针后的输液袋一个个挂进分拣机器人的“嘴里”,不到20秒钟,六七个输液袋分拣完成。

“我们这里每天高峰的时候有300多个病人来输液,每个病人至少有两袋,按照我们操作的规范,对每个病人的输液袋都要进行医废处理,先要把管子剪掉,然后把针拔下来,装入锐器盒,再把袋子跟管子分类投放,整个过程比较繁琐,也很机械化。”同仁医院急诊输液室护士长周丽金说,负责这项操作的护士,每处理一个病人的输液废弃物就可能需要弯腰4次,“不仅每天大概要弯腰900次,还有被针刺到的危险。”

然而,为避免使用后的输液器材流入不法渠道,护士必须在第一时间对输液医废进行毁形和分类,如何解放护士的双手,又能合理快捷分拣输液器材?

今年4月起,同仁医院联合上海宏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创新开发,耗时6个多月,共同研制成功了这款输液医废分拣机器人。

自从输液医废分拣机器人上岗以来,护士处理输液医废的工作时间,由原来平均每次30秒缩短至平均每次3秒,按照日均输液工作量300人次来计算,平均每天可节约工作时间2.25小时。

护士长周丽金说,以前为了处置输液医废,他们还专门安排巡回班护士。现在有了机器人,护士腾出了手,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服务输液病人。

据悉,该机器人为创新性研发,具有独创性,目前已申报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同仁医院也是全国首家投入使用输液医废自动化处理设备的医院,该机器人也将逐步在全院普及使用。(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