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與蜜度就城市治理研究達成戰略合作

2021年12月16日11:1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2月16日電 日前,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與上海蜜度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簽署合作意向書,就雙方共同攜手建設計算社會科學數據平台,聚焦“人感城市”開展計算社會科學前沿研究,推進城市治理智能化達成合作共識。

進入數字時代,基於數據、面向數據和經由數據的數字治理正在成為全球數字化轉型的最強勁引擎,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及應用。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與蜜度的戰略合作,正是圍繞“人感數據”開展科學研究賦能城市治理的多樣化應用開展的。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計算社會科學平台執行主任孟天廣表示,現代城市是一個復雜的巨型系統,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對城市治理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幫助城市治理者更好感知城市實時運行狀態,二是評估城市運行中存在的潛在風險並提前做出預警,三是豐富城市治理的治理技術體系。但在傳統的智慧城市建設中,多注重來源於傳感器、物聯網的“物感數據”的應用,往往忽略了由新媒體大數據、12345熱線數據等構成的“人感數據”的重要性。他認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要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不能僅靠技術系統去支撐﹔城市運行最主要的是靠社會系統,需要大量的市民參與其中,計算智能必須與社會智能相結合構建“人感城市”,最終目標是服務城市社會系統。因此,“人感數據”的應用就顯得格外重要,一個完善的智慧城市體系應該具備感知民情民意、感知情緒脈搏、感知市民需求、感知潛在風險的能力,以實現治理主體間的雙向觸達,實現治理風險的超時空預判。據孟天廣介紹,雙方將通過緊密合作,充分利用蜜度優質的科研實力和數據資源,結合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的多學科專業優勢,開展“人感城市”在理論、技術、政策等方面的創新性研究。

上海蜜度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師、微熱點研究院副院長高威則表示,以新媒體大數據為代表的“人感數據”雖然在政務領域有一定的應用基礎,是了解民情民意、感受市民情緒的有利工具,但囿於數據龐雜、非結構化數據處理難度大、細碎事件中不易呈現趨勢性判斷等原因,其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應用並不充分﹔而與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的合作則成功推動了“人感數據”在社會治理、城市治理和決策輔助領域的理論提升和應用研究。據高威介紹,蜜度之前推出的“城感通”(城市治理及公共決策風險防范感知系統)就是在雙方產學研合作基礎上的應用成果之一,目前已在國內多個省、市、區智慧城市相關項目中落地應用,推進了智慧城市的模式迭代。依托最新研究成果,“城感通”也實現了2.0版本的迭代升級。新版本的“城感通”運用數據智能技術自動辨識有效數據,適應智慧城市應用場景,實現了復雜數據便捷使用、有效信息直觀呈現,令治理效果和潛在風險一目了然,破解了“人感數據”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應用難題,實現了數據的智能應用。

據介紹,“城感通”是蜜度於2020年推出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通過智能感知力、事中控制力、風險預防力的打造賦能智慧城市建設。近期升級的2.0版“城感通”不僅適用於智慧城市數字底座、領導駕駛艙、應急指揮中心、智慧社區和分部門應用場景,而且還實現了“物感數據”與“人感數據”的結合,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了更加豐富、實用的應用場景。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